药学门诊对患者用药影响思索

时间:2022-05-14 08:45:00

药学门诊对患者用药影响思索

世界卫生组织以65岁作为老年人的划分标准,而我国中华医学会老年学会是以60岁作为老年人的划分标准[1-3],这类人群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和心理功能逐渐衰退,代谢和调节能力也逐渐降低,思维反应和活动能力也逐步下降,其中大部分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老年人的用药常识相对较匮乏,但患者用药依从性却是治疗成功的关键。由于患者的文化程度、心理素质、生活背景、躯体状况、病程长短、对医药卫生知识了解的程度等方面都存在有差异,因此产生不依从药物治疗的行为是多种多样的。药学服务是近年医院药学一种新的工作模式,是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向公众(包括医务人员、患者和家属)提供直接的、负责任的与药品使用有关的服务[2],即以患者为中心,注重患者的心理、行为、环境、经济、生活方式、职业等,主动参与到患者的治疗活动中,提供药物咨询、用药指导、药学信息等与药物有关的服务,以提高患者对药物的了解,对所患疾病的认知,遵循药物治疗的能力与技巧,从而达到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的目的,进一步提高临床治疗效果。现将136例门诊老年患者药学服务的情况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本院门诊136例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按取药先后顺序随机分为试验组与对照组各68例。试验组男38例,女30例;对照组男40例,女28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经济状况、病种、病程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实施方法对照组以药物为中心,采用传统的给药方式,即患者到药房取药后自行按药品说明服用或遵从医嘱服用。试验组以患者为中心,即患者到药房取药时药师与患者面对面交流,主动向患者提供用药指导,耐心地说明药物的作用、用途、用法、用量、相互作用、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耐心解答患者的药物咨询,达到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的目的。

1.2.2评价方法两组患者均于治疗后复诊时进行用药依从性调查。用药依从性调查评价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进行,调查前对患者用统一指导语对填表要求做出解释,由患者自行完成问卷。调查表中包括患者的一般情况如姓名、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家庭经济情况7个与药物治疗依从性高低有关的问题以及用药不依从的原因。具体情况见表1。

1.3评价标准

药物治疗依从性的高低依据调查表中8个问题来评定,8个问题的答案均为“否”即为完全依从;8个问题的答案中只有2个“否”及以下的为完全不依从;不完全依从介于两者间。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软件,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用药依从性比较

两组患者用药依性情况比较见表2。

2.2两组患者药物治疗不依从的原因调查

136例患者中药物治疗不依从者54例(包含不完全依从及完全不依从),其中试验组18例,对照组36例,主要原因见表3。

3讨论

由于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医改所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惠及的人群也越来越多,社会低层次的老年人受益最大,但是老年人的用药问题也随之而来,他们对药品的认识不同、理解不一,对所患疾病的态度也有所不同,如用药不当易发生药物相互作用或药源性疾病。由表2可看出,传统的给药方式比较机械,药师只是被动按医嘱配药发药,患者取药走人,药师与患者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而试验组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药师主动参与到患者的治疗活动中,从以药物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转变,注重患者的心理、行为、环境、经济、生活方式、职业等,主动提供药物咨询、用药指导等与药物有关的药学服务,患者用药依从性显著提高,与对照组比较,χ2=10.105,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药学服务是根据患者的需求,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和增加服务内容,注重的是患者,而非药品,更重要的是精神安抚和用药指导。药师给予患者“标准化”、“人性化”、“个体化”服务[3],在准确、高效调配处方的同时,建立与患者面对面的交流平台,主动关心患者,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患者能够充分了解用药目的及用药方法,正确使用药物。间接的给予了患者更多的人文关怀,对患者实行了标准化的文明服务,进一步加强了医患沟通,增进患者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度,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遵照医嘱服药即为依从性[4-6],但从表3用药不依从的原因调查中可以看出,每个患者都有用药不依从的可能,但是缺乏详细的用药指导是首要原因,药师在此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这提示药师在发药过程中要重视与患者的沟通,打破机械的给药方式,增加药学服务时间,主动加强用药指导,充分调动患者主观能动性,使患者能够充分了解用药目的及用药方法,正确服用药物,从而提高治疗效果,保证了卫生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医院门诊老年患者也与日俱增,而提高老年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是提高治疗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门诊药房是直接面向这些老年患者的一个重要服务岗位,药师要根据药品知识用规范、准确的形式对患者进行必要的用药指导与教育,并协助制定周详、可行的服药计划,增加患者对药物治疗的信心,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减少不良反应,增加治愈率,达到成功治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