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香圆属药学研讨

时间:2022-05-13 04:44:00

山香圆属药学研讨

近年来,随着对山香圆属研究的深入,其药学价值也受到了更多关注。山香圆属(TurpiniaVent.)植物属于省沽油科,约30种,分布于亚洲和美洲的热带地区,我国约有13种,分别为心叶山香圆(T.subsessilifoliaC.Y.Wu)、锐尖山香圆(T.arguta(lindl.)Seem、台湾山香圆(T.formosanaNakai)、亮叶山香圆(T.simplicifoliaMerr)、疏脉山香圆(T.indochinen-sisMerr)、硬毛山香圆(T.affinisMerr.etPerry)、三叶山香圆(T.ternataNakai)、大果山香圆(T.pomifera(Roxb)DC、卵叶山香圆(T.ovalifoliaElmer)、大籽山香圆(T.macrospermaC.C.Huang)、粗壮山香圆(T.robustaCraib)、山香圆(T.montana(BL)Kurz)和越南山香圆(T.cochinchinensis(Lour)Merr);主产于我国西南部至台湾[1]。

1成分研究

1.1黄酮类

章光文从山香圆叶中分离得到4个黄酮类化合物,分别鉴定为金丝桃苷、槲皮素-3-O-洋槐糖苷、野漆树苷和女贞苷[2]。赖闻玲选用山香圆为材料,使用常规回流法、微波法和超声法提取其中的黄酮,用分光光度法对其黄酮含量进行了测定,发现黄酮类成分是山香圆的主要成分[3]。罗宪堂从山香圆口服液中提取出黄酮,并利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测定山香圆口服液中黄酮类成分含量[4]。

1.2熊果酸类

朱建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了山香圆中熊果酸的含量。郑佳嘉使用双波长薄层扫描仪测定了山香圆片的熊果酸的含量[5]。毛友昌以山香圆叶为材料,以熊果酸标准品为对照,应用薄层扫描法成功测定山香圆中的熊果酸成分[6]。魏福有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山香圆叶和山香圆含片中熊果酸含量进行定量分析[7]。

1.3齐墩果酸、对香豆酸、肉豆蔻类

方乍浦通过对山香圆叶中物质成分进行提取和测定,发现其叶中含有齐墩果酸、对香豆酸和肉豆蔻类成分,这些物质均具有生物活性[8-10]。

1.4苷类

章光文从山香圆中提取出了女贞苷和野漆树苷,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山香圆片中女贞苷和野漆树苷的含量[2]。ChemphannBull从省沽油科植物三叶山香圆叶中分离出多种苷类,并分别命名为山香圆苷A、山香圆苷B、山香圆苷C和山香圆苷D等。

1.5酚酸类成分

李云秋综合运用多种现代分离方法和技术,从锐尖山香圆叶的水提取物中分离得到5个酚酸类化合物,综合运用现代波谱技术分析其结构,分别鉴定为香草酸、对羟基肉桂酸、焦没食子酸、没食子酸、2-4’-羟基-苄基-2-羟基-丁二酸、α-呋喃甲酸和丁二酸酐;上述化合物全部为在该科中首次发现[11]。Matthew从三叶山香圆的茎中提取出了鞣花酸以及其衍生物成分[12]。

1.6生物碱类

WuMin从锐尖山香圆中发现了生物碱类成分,其中包括turpiniside和11-methoxyjavaniside两种新成分[13]。

1.7megastigmane类化合物

Yu,Q从山香圆的叶中分离出了megastigmane类化合物[14]。

2药理研究

2.1抗炎作用

许哲洪比较发现,山香圆颗粒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疗效较好[15]。Zhang,L通过向患有关节炎的大鼠注射山香圆提取液成分,发现有很好的抑制作用[16]。郑标通过试验发现,山香圆片治疗急性咽部炎症疗效较好,尤其以重度患者疗效更好[17]。楼正才通过观察中药山香圆片治疗急性单纯咽炎的疗效,发现该药具有良好的抗炎、抑菌和化痰作用,且安全可靠[18]。张磊采用二甲苯诱导的小鼠耳肿胀、角叉菜胶诱导的大鼠足爪肿胀、棉球诱导的大鼠肉芽肿和福氏完全佐剂诱导的大鼠佐剂性关节炎模型,研究了山香圆总黄酮(TFS)的抗炎作用,发现其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具有抑制作用[19]。周嵘通过对山香圆片治疗急性扁桃体炎80例疗效观察,发现疗效较好[20]。周秦秦应用随机对照的方法评价了中药山香圆含片治疗急性咽炎患者30例的疗效和安全性。结果表明,其总有效率和显效率分别为86.7%和60.0%[21]。

2.2抗菌作用

詹怡飞通过对山香圆片的抑菌试验,观察灌胃给药山香圆片小鼠体内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后死亡率,发现山香圆含片对小鼠腹腔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提示该药具有抗菌作用[22]。杨义方体外抑菌试验结果表明,山香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菌作用[23]。

2.3镇痛作用和调节免疫作用

张磊通过观察山香圆总黄酮体外对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免疫功能的影响,发现山香圆总黄酮对大鼠的异常免疫功能具有调节作用[24]。金涌发现TFS能明显改善cy致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免疫功能,其免疫调节作用与调节T细胞亚群有关[25]。詹怡飞通过试验研究发现,山香圆含片能明显降低醋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次数,提高热板所致小鼠痛阈,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肿胀、蛋清性大鼠足趾肿胀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提高均具明显的抑制作用,表明山香圆片具有镇痛作用[26]。

3临床应用

黄倬英考查发现江西安远县民间用山香圆的叶来治疗咽喉炎等疾病,效果明显[27]。杨国泉研究发现,山香圆属植物具有较好的抗菌消炎作用,其主要成分为山香圆叶,临床用于治疗扁桃体炎、咽喉炎和扁桃体脓肿[28]。传统的方剂有:①治泄泻、痢疾:山香圆一至二两,水煎服。②治妇女血崩:山香圆四两,桂圆一两,水煎服。③治外伤肿痛:鲜山香圆和酒捣烂,烘热敷患处。④治产褥热:山香圆、白英各三钱,梵天花五钱,羊耳菊、蛇莓各二钱。用酒、水各半煎,加红糖一两冲服。⑤治风湿腰痛,产后伤风:山香圆一至三两。水煎调酒服。⑥治偏头痛:山香圆、鸡儿肠、金银花根、单叶铁线莲各五钱,黄酒煎服。⑦治关节或肌肉风痛:山香圆三两,煎服。⑧治跌打损伤、筋骨痛:山香圆五钱,水煎服。

3.1治疗炎症刘立生通过观察山香圆片对扁桃体炎的治疗疗效,发现山香圆片能很好地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乳蛾)、咽炎等口腔和咽喉疾病。曾国华发现山香圆片能很好的治疗咽炎。

3.2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据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山香圆具有清热解毒和消肿止痛的临床功效。詹怡飞研究发现,山香圆片能有效抑制炎症如咽喉炎和扁桃体炎产生的疼痛[24]。

3.3毒蛇咬伤据中国科学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发现,山香圆植物在治疗毒蛇咬伤具较好疗效。

4制剂工艺研究

为了控制山香圆片的质量,常采用现代分析仪器来检测其有效成分的含量。章光文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山香圆片中女贞苷和野漆树苷的含量,该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为山香圆片的质量控制提供试验依据[13]。罗宪堂运用紫外-可见分光法(UV法)以对照品芦丁的黄酮类含量,测定山香圆叶中黄酮类成分含量[29]。罗宪堂研究了山香圆含片的最佳制备工艺[30]。罗四莲设计了对山香圆植物的总油脂提取工艺[31]。

5小结与展望

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查阅发现,目前对山香圆抗菌抗炎方面的研究比较透彻,临床用药效果良好,但在治泄泻、痢疾,偏头痛和毒蛇咬伤方面还需深入研究其机理,尤其在分子水平上对山香圆属植物的作用机制研究几乎处于空白阶段,为此需要加强相关研究,以更深入地发掘山香圆属植物的药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