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药学服务发展综述

时间:2022-05-11 05:38:00

药房药学服务发展综述

近年来,各种新型的自动化药品储存、发放和管理系统使用后,减少了医院调剂和给药差错的发生率[1-2]。解放军总医院药品保障中心2007年引进国内容量最大的4台日本口服药摆药机,不久后,在结合新建肿瘤大楼药房内静脉药物集中配制和抗肿瘤治疗药物特点的基础上,又在我国率先引进了全自动整列型和2套散装式组合的全自动针剂摆药机,可实现683个针剂品种的单组次摆药,并于当年底在肿瘤药房顺利投入使用。药学调剂中,使用自动针剂、片剂药品摆药机进行药品自动化摆药,代替了传统摆药模式中机械化的人工摆药工作。自动化摆药模式中,即应用医院信息系统所传输的医嘱信息,依照药品的类别过滤医嘱信息后,控制片剂或针剂药品摆药机,按照用药时间的差异进行摆药[3]。笔者对该院肿瘤药房摆药机应用与静脉药物调配中心结合的复合型药房的调剂工作介绍如下。

1药房工作区域划分

该院肿瘤药房建筑面积约500m2,2007年10月正式运行,现有10个病区、400张床位,提供全方位的药学服务。药房工作区域可划分为片剂调剂区、针剂摆药区与静脉药物调配中心。药房区域功能见表1。

2药房人员配置

药房有药师18名,配液护士16名。药师主要负责接收医嘱,审核医嘱,片剂摆药,针剂摆药,配制成品审核,登记配发,接收停药医嘱或退单处理,夜班值班与电话首接等相关工作。配液护士主要负责配制前药物核对,药物混合配制,配制后传送,与病区进行协调工作,负责洁净室及生物安全柜的消毒、维护,配制后配置间医用垃圾打包清理,医嘱退单处理,工作服、医用器械的申领保管工作等。

3药房工作流程

3.1医嘱的提取与摆药流程

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医药卫生资源,控制不合理用药,医院在中心摆药工作中对口服类药品实行一日清单制[4]。片剂摆药工作流程:药师对当日医生工作站传到药房的片剂医嘱信息进行审核;医嘱信息核准后,打印摆药医嘱单,由军卫1号信息系统(HIS)传送到全自动片剂摆药机接收方电脑系统;非整片用量与机内未设药盒药品进行DTA加药或手工摆药;片剂摆药机接收方电脑系统传入摆药机,摆药机按照用药时间进行单病区患者片剂药品一次用量的分装。摆药机分装后由药师进行药品的核对,并按照不同用药时间进行摆放后下送。针剂摆药工作流程:药师对当日医生工作站传到药房的针剂医嘱在医院信息系统进行提取,确认药品信息准确后将信息传送到超然静脉配制中心管理系统进行决策。首先应用美康合理用药软件进行医嘱审查,系统自动审核完成后会提示出“忌配”“不定”“关注”“未查”“正常”共5种状态。如果出现“忌配”情况,打印出“禁配提示报告单”送达病区,此药就不进行药品配置。审核后,合理医嘱信息传到全自动针剂摆药机,摆药机进行当日病区患者单顿次针剂药品的摆药,并打印该组医嘱用药标签。机器摆药后,药师分病区进行每组药品液体的添加、核对工作,贴签并扫描,确认病区用药摆药完毕。

3.2复合型药房静脉药物调配中心

主要完成医嘱中的静脉滴注和静脉注射用药的配置任务,可在局部百级的洁净环境下进行静脉药物无菌配制。药师对临床医师传送的医嘱进行审核与摆药后,静脉配制护士给静脉输液内添加药物,使之成为可供临床周围静脉或中央静脉滴注的药液。调配中心选择靠近病房的区域位于三层,便于药品的运输和供应。区域组成包括药物摆药区、静脉药物调配中心(一次更衣间、二次更衣间、配制洁净间),成品审核区,使用面积根据肿瘤病区每天输液的用量估算确定,配制工作量确定每日每人120~150袋。静脉药物调配中心有多重核对程序:审方核对,提取医嘱→摆药→药师核对,扫描→护士核对、配制,再核对→出配置间药师核对→打包→分病区→核对、数量统计→送到病区→护士核对、签收。

4复合型药房的前景与静脉药物调配中心的发展

复合型药房是全方位一体化服务于病区的药房,提供比以往住院药房更加细化的药学服务工作,药学服务面更宽。20世纪90年代,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就已经开始了药房自动化方面的研究,并研制出诸多与本国医院药房配套的各种自动化设备[5]。在同样或更多服务量的前提下,自动化摆药设备的应用,可使药房的调剂药师人数减少2名,而机器能够快速集中地处理医嘱并进行摆药[6]。片剂摆药机与针剂摆药机的使用,极大程度上降低了重复性劳动中的错误率,药师从繁重的手工摆药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对药品进行复核,有效减少了摆药差错。事实证明,使用摆药机后,摆药错误从每日2~3次减少到2~3日1次[6]。

由于病区患者密封药袋后注有药品明细,包括袋中药片数,药品的名称、规格、数量、服用时间等5项内容,给药师和临床护士口服类药品的核对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同时为患者提供了药品信息,降低患者药品服用错误率。现代化复合型药房与静脉药物调配中心的建立,给医院管理带来了巨大改变。临床药师具有临床用药的专业知识,护士具有熟练的操作技术,两者共同参与到静脉药物调配工作中,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和管理。新机器的应用,降低了药师重复性的机械化劳动,将人力资源优化组合、合理应用;片剂摆药、针剂摆药与静脉调配中心的结合,既对临床提供了全方位的药学服务,又在增加了药房服务层面的基础上将人力资源降到最低。在许多国家,无菌配制已是医院药剂师工作必不可少的部分[7]。

美国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第27版药典“797”章,对静脉药物的配制作出了强制性要求。我国卫生部2002年卫医发[2002]24号文第28条亦明确鼓励医院发展静脉药物的集中配制服务。但建立配制中心的投入较大,同时需要配备较多的药学人员。复合型一体化药房改变了以往单一的静脉药物调配中心的工作模式,是药学工作思路的新突破。但建立复合型一体化药房,应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在降低投入的同时,减少药学人员的配备。配制中心的硬件建设相对比较容易,但今后在工作改进和深化临床药学服务方面更为重要。药师参与临床医疗,结合医疗监管合理用药,但目前药师的临床知识、临床实践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有差距。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应继续加强技术人员的管理,进一步进行系统化培训,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程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