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分析实验评核策略

时间:2022-04-28 10:59:00

药物分析实验评核策略

药物分析是药学专业的专业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验技能与理论知识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对实验技能进行考核是评价课程目标完成与否的重要方式.同时又可以促使学生重视实验技能的锻炼结合平时的实验教学.通过对药物分析实验考试内容、方法的改革研究与实践.使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知识掌握的深入和灵活运用等方面都得到显著的改进.着重加强了对药学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使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体现了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中心、以素质为本位的新体系.使药学专业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为使我校毕业生一走向社会就能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尽快成为药学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1改革药分实验考试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作用

以前的实验考核基本上都是全班在一个实验室做同一个实验内容,以实验结果作为主要评分指标.存在片面性。对实验理论考核有余.而对实验动手操作能力考核不足.难以引起学生对实验课程的高度重视和激发学生的自觉性。对此.本课题一改往El实验考试的弊端.赋予药物分析实验考核以崭新的内容和含义.主要作用如下。

1.1增强学生对实验课程的重视程度

改变过去那种把实验结果作为主要评价标准的做法.把基本操作考试、实验态度、实验结果和实验报告作为综合评定指标使学生养成重视实验操作、尊重实验结果、规范实验报告的正确实验态度.在平时学习中重视实验课程.激发学习的自觉性。

1.2改革实验考核方法

通过尝试着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实验.考核内容以抽签方式确定,内容不同等措施,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同时也拓宽了学生应用能力的范围更能实事求是地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和操作技能。

2方法与结果

2.1内容安排

2.1.1分组

校内药学专业2009级药学大专班学生270名.分9组.3O人一组.每组30分钟考核

2.1.2抽签

三项考试内容(滴定、薄层色谱、紫外分光光度)打印成纸条.每项10张,每组学生随机抽取,抽到哪项考核哪项,并当场交实验报告。

2.1.3评分

每项考核有专门的打分表.针对该考核内容制定.操作占分70%报告占分30%。每位老师同时为5位同学打分。

2.2结果

抽取其中60人作成绩分析.以满分为100分计.最低分为55分最高分100分,平均成绩为93.65分,详见下表。

3讨论

2009—2010学年药学药物分析实践成绩分析图对于以上成绩情况.分析认为成绩不呈现正态分布.分数较高.73%(44/60)都达到了80分以上。通过对药分实验考核的改革与实践,显著增强了实验教学效果.充分调动了学生上好实验课的主动性.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实验技能的掌握.提高了学生实际操作水平。特别是教学内容新颖、教学方法先进、各教学环节联系密切、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紧密结合的实践教学新体系.对培养适应新世纪药学学科发展与医药经济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实用人才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