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药师的责任

时间:2022-08-12 11:16:00

医院药师的责任

长期以来,在医院里都是医生诊断疾病开处方,药师照方调配发药,病人被动地接受。于是药师在医生眼里是“照葫芦画瓢的调配师”。在病人的心中药师是“卖药的营业员”。但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以健康为主旋律的当代社会里。作为药品的研发者、生产者、指导合理用药者,当然更突出了他的重要性。据统计我国的不合理用药者占用药者的26%,我国每年住院5000多万人次,其中因药物不良反应而住院治疗的病人超过500万次,与药源性损害有关的有250余万人,而死于药品不良反应的有近20万人,住院者中发生不良反应的有500万~1030万人。从而每年增加医药费用40多亿元。医院药师工作在用药的主要场所--医院,就更加张显出它的重要性。

医院药师在工作中已经由以前的对“物”转向为对“人”。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所以必须拥有渊博的药学知识、优良的服务态度、文明的语言、优雅的举止、高尚的品德,保证患者治疗过程舒心、安心、有信心。使得患者使用的药物安全、经济、有效。因而在工作中要注重和医生、护士、患者、书本、药学团体等关系的有机结合。

医院药师和医生的关系:医生通过患者自述、对体征的观察和临床症状的检查作出诊断,然后通过治疗来解除病人的痛苦。我们知道,70%的疗效是通过药物来获得的。由此可见药物在防治疾病过程中占重要地位。我们的药师通过了解医师的治疗意图和选用药品的关系,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药物的适应证、禁忌证、不良反应、药物间的相互作用、药物临床药理学特点、治疗药物的成本效益、药物代谢动力学特点以及患者本身情况及时与医生进行沟通,提出自己的见解与意见,帮助医师正确地选择药物,防止药源性疾病的发生、降低患者的治疗成本、消除药物对患者的危害。在实际中医师由于对药物的了解少,容易出现一些不合理用药。比如:β-内酰胺类抗生素(青霉素类及头抱菌素类)静脉滴注,qd,不符合该类抗菌药物的使用原则。首先,该类药物(除头抱曲松外)的半衰期很短,大多仅0.5~2h,其次,该类药物为时间依赖型抗菌药物,杀菌效力与维持有效血药浓度的时间成正比。因此,应至少将每日总量分成两次静脉滴注,才能保证确切的疗效。西沙必利片+多潘立酮片,西沙必利为胃肠动力药,多潘立酮为胃动力药,两者合用造成同类药物重复应用。患者使用氨茶碱或茶碱缓释片,同时口服大环内酯类或喹诺酮类抗菌药。例如:阿奇霉素颗粒十茶碱缓释片或左氧氟沙星胶囊+氨茶碱片。前者使茶碱缓释片或氨茶碱片代谢减少,导致茶碱血药浓度增高,引起中毒,甚至死亡。故应注意血药浓度监测,及时调整剂量。

654-2片+西沙必利,654-2片为抗胆碱药,能缓解胃肠道平滑肌痉挛,而西沙必利片为胃肠道动力药,促进胃肠道平滑肌蠕动,联用产生功能拮抗。杀菌剂与活菌剂联合,如诺氟沙星胶囊+双歧杆菌活菌制剂。前者为杀菌剂,后者为活菌制剂,联合应用前者使后者的疗效降低。还有就是选药不合理:未成年患者选用左氧氟沙星胶囊等喹诺酮类抗菌药,可损害软骨发育,18岁以下患者应避免选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选用甲硝唑制剂。该类制剂可通过乳汁分泌,也能透过胎盘进入胎儿循环,动物实验显示对幼鼠具致癌作用。

医院药师和护士的关系:众所周知,护士的工作主要是完成医师的医嘱及对患者进行生活上、情感上的护理。相对来说药品配制知识的掌握就要弱一些。此时就需要我们的药师们指导护士正确地配制药物的浓度,避免配制有配伍禁忌的药物,时刻监测该药物所产生的不良反应及不良反应产生后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

医院药师和患者的关系:患者来自不同的行业,对药学知识了解的程度也不尽相同。为此,药师们要根据患者个人的具体情况,正确地介绍药品功能、用法、用量、禁忌以及注意事项,特别是一定要向患者交代药品的毒副反应,提高患者的防范意识。并随时接受病人关于药品问题的咨询,排解用药过程中遇到的一切问题。医院药师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文明的言谈举止、规范的管理制度、一流的药品质量为病人构建安全放心的用药环境。为病人提供安全、经济、有效的药学技术服务,从而提高社会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药师未向患者交待正确的服药方法例如:

①环丙沙星片+654-2片,两药联用后者将使用前者吸收减少。故一定要交待患者分开服用。

②西沙必利片+复方铝酸铋颗粒。西沙必利为胃肠动力药,加速胃排空,而复方铝酸铋颗粒为铋类制剂,覆盖在溃疡表面起保护溃疡面的作用,故要求药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越长越好。因此,两药不能同时服用。

③抑酸剂、保护胃黏膜的药物、降脂药要在饭前服,而阿司匹林这类的解热镇痛药就一定要在饭后服。

医院药师和书本、社会的关系:当代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是一个全球一体化的社会,所以不能固步自封、闭门造车。作为一名药师,一定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不但要学国内的先进技术、先进知识还要学国外的先进技术、先进知识。所以说一个医院药师要学会三条腿走路:病人、书本、英文。还有就是多和别人交流,特别是相关专业团体、协会,那样才能保证你走在社会的前列。

所以医院药师既要按照《药品管理法》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办法和规程,严格控制药品的进销、保证药品的质量及供应。同时,他们又要不断地加强药学知识的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服务技能。做好医生的“活药典”,因此没有相关的理论知识,成不了一个好药师。为此不断地努力再努力,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这就是新时代医院药师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