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医院药学服务与合理用药

时间:2022-07-20 06:09:00

深究医院药学服务与合理用药

药学服务(Pharmaceuticalcare)最早由美国的Mikeal教授于1976年所提出,其含义是药学人员(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和工具,向社会公众(包括医药护人员、病人及其家属、其他关心用药的群体等)提供直接一致与药物使用相关的各类服务。药学服务的目的是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从而实现合理用药。

1医院开展药学服务的意义

1.1社会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三医(医疗、医药、医保)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药品监督体制的健全和完善,药学人员工作的职责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医院的临床药师由以前的工作职责制剂生产和处方调配为主作,转向了以“病人为中心”提供包括药物临床应用在内的全程化服务。药学服务对医院很多药学人员来说是面临的一项新课题,需要对药师进行全面的培训和科学指导,医院并在硬件上进行相应的配套设施建设。

1.2临床意义医院门诊药房是医院面向患者、服务患者、开展药学服务的重要场所,正确调剂处方是为患者治疗疾病的重要保证,开展药学服务在确保药物疗效、减少不合理用药和降低药物不良反应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门诊药房开展药学服务对处方调配与合理用药进行分析,将有利于药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治疗效果。

2医院开展药学服务的措施

2.1药房开展用药审查服务调剂工作与患者的临床疗效息息相关,也是是药剂科的重要职责,更是药学服务的关键和核心,是充分体现药学技术服务与态度服务的窗口。在调剂过程中,药师一定要严格审查处方和执行“四查十对”,及时发现并制止各类不合理、不安全用药现象的发生。药师必须要掌握好药物的名称、剂量、用途、用法及不良反应,还需告诉患者喷雾剂、滴鼻剂、滴眼剂等制剂的正确使用方法,还应要掌握好药物的药理作用、体内动态过程和种类药物的合理应用等知识。

2.2患者取药时做好用药交待服务药师在发药的同时仔细交代患者药物剂型的正确使用方法、讲解一些服药小常识并提醒注意事项等,给患者耐心细致的讲解不仅能防止用错药,还能利于病人的痊愈和尽快康复。在日常工作中常遇到以下情况:

(1)药物不良反应有的药物患者服用后会出现一定的不良反应,如多西沙必利、潘立酮、甲氧氯普胺等胃动力药,服药后会有轻度胃肠道反应及身体不适,有的药物会出现嗜睡、多汗、口干的反应,患者往往要求马上调换药物。此情况下应耐心的解释,告诉患者有的不良反应可以耐受,经过一段时间会自行消失,再根据药物不良反应程度决定是否停用药物。例如盐酸多塞平,疗效多在服药7天后出现,如早停药就不能达到应有的疗效。

(2)内服药物,在服用时应告诉患者注意事项,如治疗骨质疏松的阿仑膦酸钠片,患者每天在第一次进食前至少半小时,喝大量白开水服药,这能增强药物的吸收,还应注意服药后应避免躺卧,减少食道不良反应的发生。胃肠道疾病的药物应掌握好用药的时间和方法,才能取得最佳疗效。

(3)特殊用药,对于一些特殊用法的药物,如外用药物、气雾剂、乳剂、胰岛素笔芯注射剂等,对于一些特殊用药患者第一次使用因其不能掌握正确的方法,治疗的效果就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对这类药物药师应告知其使用方法。西瓜霜含片、华素片等咽喉用药应含化;用滴鼻剂前先清除鼻涕及清洁鼻腔;心绞痛时硝酸甘油片应舌下含化;肠溶衣片及缓控释片应整片吞服;肛门栓应排便后给药等。药师在发药的时候嘱咐病人,告知使用方法才能发挥药物应有的治疗效果。

2.3医院做好用药咨询服务咨询的目的就是让用药群体了解用药的自我监控方法,包括剂型、剂量、用服药途径、服药时间、注意事项、副作用、不良反应、预防措施、贮存方法等,以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减免用药隐患。

2.4药师加强自身学习,增强服务意识医师应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需要及时掌握大量的和最新的药学情报信息知识。因此,药师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渠道”,从书籍、报刊、网络等方面随时收集有关药物方面的资料,医院还应加强对医师的培训学习与药学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从而促进业务水平的提高。

3讨论

临床药学以合理用药为中心的一门应用性学科,临床药师是随着临床药学的发展而进行药学服务的专业人员。近20年来,我国的药品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和规范,先后出台了GMP、GSP、药品流通管理、药品分类管理等法规,这对药品的研发、注册、生产、经营等环节制定了详细的法规进行监管。但是,在药品的使用环节如何保障用药的安全,保证合理用药至今仍缺乏相应的法规。卫生部对临床药师在合理用药中的作用十分重视,要求必须建立临床药师制,培养专职临床药师运用药学专业知识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发现、解决、预防潜在的或实际存在的用药问题,促进药物合理应用,维护患者用药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