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服务价值研究

时间:2022-06-28 10:55:52

临床药学服务价值研究

随着我国医疗的不断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医院药事管理制度的发展。传统的药品保障制度已不能满足当代临床药学服务的需求[1-3]。加强医院药事管理已成为现阶段医院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结合医院临床的实际需求,改善其药物服务质量,完成临床药学管理体系,保证医疗质量[4-5]。在本次研究中,对一年内来我院行药事管理前后收治的200例患者进行调查分析,其具体调查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提取我院2016年3月—2017年3月收治的200例患者作为调查对象,将行药事管理前收治的100例患者作为参照组,行药事管理后的100例患者作为观察组。其中观察组100例患者中,男57例,女43例,年龄18~80岁,平均年龄为(50.2±8.5)岁;参照组100例患者中,男56例,女44例,年龄19~83岁,平均年龄为(51.6±8.4)岁;本次研究均获得两组患者的知情同意及伦理委员会的批准。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进行对比,组间数据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本次调查研究对两组患者的用药后不良反应情况及并发症发生情况进行调查分析,依据随访时问卷调查的形式来记录患者对药事管理实施的满意度情况;其具体调查内容包括:(1)患者对药师服务态度的满意度。(2)用药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3)药事管理内容的满意度。(4)药物处方的满意度。(5)行药后发生不良反应是否得到及时处理。本次具体调查实施有10名护理人员进行全程跟进。药师管理具体内容如下:(1)完善药事管理组织机构。为保证药学服务质量良好,应先完善其组织结构;加强药师对医院科室病房及临床科室现有情况的深入了解,详细记录临床用药方法及其注意事项并对其进行分析,进而评定医师药物处方对患者的改善作用;在患者使用处方过程中出现不良事件应对医师给予相应处罚。定期举办药师培训,以此提高其专业技能,保证用药的安全及合理。(2)重视药师作用。药师在临床药学服务质量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充分发挥药师的作用才能保证药学服务质量得到提高。达到相应的临床治疗效果;密切监督药师对各科室的用药情况,给予特殊用药患者进行重点检查。(3)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提高,在医学服务中心加入计算机技术,实现电子处方,医师所开出的药方无需给予划阶,而是通过计算机达到临床医师与病房情况进行实时沟通交流,以进一步提高药师的服务质量及管理工作的效率。1.3观察指标。本次问卷调查各项分数均为0~10分,其评分越高,则代表患者的满意度越高,总分为50分;满意为45~50分;25分以下则判定为不满意。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不良反应情况。1.4统计学分析。本次研究数据应用统计学SPSS19.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对比用(x-±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对比用(%)表示,采用χ2检验,当P<0.05时,组间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比两组患者用药不良反应率情况。观察组患者不良反应率优于参照组患者,组间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21.6450,P<0.05)。具体详见表1。2.2对比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情况。观察组满意度评分在45~50分的患者有85例,参照组患者满意度评分在45~50分的患者有50例。组间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27.9202,P<0.05)。具体详见表2。

3讨论

医院药学室的成立对医院各科室的病房情况及临床科室的用药情况起着积极地推动作用[6-8]。建立计算机技术,可使医师和患者保证良好的沟通并可根据患者实际情况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完善医院各科室的组织机构,保证患者用药安全,降低患者在使用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发挥药师在临床科室中的重要作用。在本次调查研究中,观察组患者不良反应率优于参照组患者,组间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21.6450,P<0.05)。观察组满意度评分在45~50分的患者有85例,参照组患者满意度评分在45~50分的患者有50例。组间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27.9202,P<0.05)。综上所述,医院药事管理制度的建立可提高临床药学室的质量管理水平,减少患者出现不良反应现象,增加患者的满意程度。

参考文献

[1]秦永存.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价值与作用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26):134-135.

[2]刘雅兰.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价值与作用研究[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下半月),2015(10):159-160.

[3]赵栋.探讨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价值与作用[J].大家健康(下旬版),2017,11(6):289.

[4]周长明.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意义分析[J].医学信息,2016,29(29):22-23.

[5]张恒玉.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作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9(17):187-188.

[6]张冰.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价值与作用分析[J].数理医药学杂志,2017,30(4):631-632.

[7]季银生,吴永春.分析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价值[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11):176.

[8]汪彦.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价值探讨[J].北方药学,2017,14(9):171-172.

作者:孔令廷 单位:高唐县人民医院院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