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感染治疗药学探讨

时间:2022-11-27 08:29:34

呼吸道感染治疗药学探讨

在感染性疾病中,轻中度下呼吸道感染较为常见,其主要是由细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等微生物导致出现的,包括肺部炎症、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病理性扩张等几种[1]。在采用抗生素对轻中度下呼吸道感染患者治疗的时候,不仅需要考虑药物的安全性和临床治疗效果,同时,还应考虑药物的经济性。这也就是说不仅让下呼吸道患者得到良好的治疗,同时,还让他们花费较少的费用。因此,选择科学合理的药物治疗措施较为重要。所谓的药物经济学是指通过经济学的方法和经济学原理分析解决同药物相关的经济问题[2]。本文根据我院经常使用的抗生素进行研究分析,其临床治疗效果较为接近。在这种状况下,研究分析不同抗生素需要的成本,进而为患者提供科学合理的用药指导。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5年4月~2017年1月收治的轻中度下呼吸道感染患者144例进行研究分析,均符合轻中度下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且没有严重肝肾功能异常、凝血功能异常等状况。随机分为Ⅰ组、Ⅱ组、Ⅲ组、Ⅳ组,其中,Ⅰ组采用头孢哌酮舒巴坦钠治疗,男19例、女17例;年龄21~74岁,平均(49.1±6.4)岁;Ⅱ组采用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治疗,男21例、女15例;年龄21~72岁,平均(47.3±6.1)岁;Ⅲ组采用头孢他啶治疗,男14例、女22例;年龄19~77岁,平均(43.2±5.9)岁;Ⅳ组采用阿奇霉素治疗,男14例、女22例;年龄17~72岁,平均(44.6±6.9)岁。四组患者基本资料相比差异性不显著,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Ⅰ组,头孢哌酮舒巴坦钠,患者每日静脉滴注2次,用法为将4.0g头孢哌酮舒巴坦钠+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持续治疗5天。每次花费32.56元。Ⅱ组,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患者每日静脉滴注2次,用法为将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100mL:0.3g静脉滴注,持续治疗5天。每次花费29.25元。Ⅲ组,头孢他啶,患者每日静脉滴注2次,用法为将2.0g头孢他啶+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持续治疗5天。每次花费83.70元。Ⅳ组,阿奇霉素,患者每日静脉滴注1次,用法为将0.5g阿奇霉素+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持续治疗5天。每次花费85.30元。1.3观察指标。观察四组患者采用不同抗生素治疗后临床疗效和成本[3]。1.4判定标准。无效,是指患者治疗后临床症状没有得到改善,或是临床症状加重,各项检查指标结果均没有得到改善;进步,是指患者治疗后临床症状得到改善,但没有达到显效和痊愈标准;显效,是指患者治疗后临床症状得到显著改善,且血常规、体温和X线等检查均基本恢复正常;痊愈,是指患者治疗后临床症状均消失,血常规、体温等各项检查结果均达到正常水平。总有效率=进步率+显效率+痊愈率[4]。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采用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左氧氟沙星氯化钠、头孢他啶、阿奇霉素在治疗轻中度下呼吸道感染疾病临床上均没有出现显著不良反应,且治疗总有效率均没有明显差异性,P>0.05;但但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和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治疗费用显著低于头孢他啶、阿奇霉素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目前,人们较为关注医疗费用这一问题,因此,在采用药物给患者治疗的时候,还应考虑药物的治疗费用,在允许的范围中尽可能的降低药物经济学成本。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和头孢他啶均为第三代头孢菌素,能抗较多种类病菌,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临床上,具有一定的临床治疗效果,且较为安全。左氧氟沙星为喹诺酮类抗菌药,其能有效抑制细菌DNA旋转酶活性,并能抑制细菌DNA复制,进而有效杀死病菌,具有较强的抗菌效果。阿奇霉素为一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其能有效抑制病菌,使用后且患者出现不良反应较少,具有较好的药动学特点,对轻中度下呼吸道感染具有良好疗效[5]。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左氧氟沙星氯化钠同头孢他啶、阿奇霉素相比,药物经济学成本较低,能有效降低患者医药费,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本次研究中,Ⅰ组、Ⅱ组、Ⅲ组、Ⅳ组分别采用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左氧氟沙星氯化钠、头孢他啶、阿奇霉素治疗,其临床治疗总有效率分别为91.7%、86.1%、88.9%、83.3%,相比差异没有显著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证明,上述四种抗生素在治疗轻中度下呼吸道感染疾病时效果相当,没有明显差异。但Ⅰ组、Ⅱ组、Ⅲ组、Ⅳ组患者抗生素治疗总费用分别为325.6元、292.5元、837元、426.5元,Ⅰ组、Ⅱ组患者临床抗生素治疗总费用显著低于Ⅲ组、Ⅳ组患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在治疗轻中度下呼吸道感染时可指引患者选取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和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治疗措施,不仅能很好的改善患者临床症状,还能很好的减少患者医疗费用。

作者:孙燕芬 单位:丹阳市中医院药剂科

参考文献

[1]钱海霞.下呼吸道感染采用不同抗生素方案治疗药学探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12):50-51.

[2]李国庆,张华.不同抗生素方案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药学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58):48-49.

[3]DQiao,ZWang,YLu,etc.Aretrospectivestudyofriskandprognosticfactorsinrelationtolowerrespiratorytractinfectioninelderlylungcancerpatients[J].AmericanJournalofCancerResearch,2015,5(1):423.

[4]孙非,侯杰,密芳,等.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药动学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6,26(12):2688-2690.

[5]陈新.下呼吸道感染应用四种抗生素方案治疗的药学研究[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16):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