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生医学的兴致探讨

时间:2022-08-03 02:55:23

药学专业生医学的兴致探讨

1增加医学基础课堂教学的质量

课堂质量是一门课的根本所在,尤其对于医学基础这类重理论的课程,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决定了对这门课程的接收程度,进而言之,课堂质量是由授课教师的自身专业素质和对课程内容的把握来决定的,课堂教学应该系统而有计划地进行,教师的“教”主导着医学基础的教育,学生之间和学生与老师的互动对于提高学生学习热情也很重要。

1.1教师提供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医学基础教学基本采用了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传统教育的种种弊端,内容丰富多彩、形象生动、色彩搭配合理的多媒体课件可以较大地激发学生兴趣,目前互联网上可以下载到很多相关的课件,而教师根据自身教学特点,吸取优秀课件的经验,制作出内容丰富、系统性强的课件。在制作课件过程中,根据上面提到结合临床实践的建议,将自身临床实践中的图片和视频引入到教学中,同时也可以制作相关的动画以增强学生的理解程度,但一定要注意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不能一味追求形式新颖而脱离了课程本质,此外,对于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章节,应该充分结合传统教学的板书手段,将一些难点内容的解释和扩充作进一步展开,这一点在很多课程的教学中都被认为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之一。

1.2活跃课堂气氛对于基础医学的教学,由于理论性较强,教师容易走入“一言堂”的教学模式,过于注重自身讲解理论知识而忽略了学生之间的互动,而造成学生学习兴趣低下。因此,教师在引入一个新理论之前,可以首先介绍其相关科学家背后的故事来提高学生对学习该理论的欲望,同时在讲解知识过程中,要充分引导学生按照科学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并充分调动学生之间相互讨论和交流的积极性,鼓励学生提出问题,然后根据这些问题来进一步讲解知识;此外,教师还应该给学生上台演讲的机会,让学生针对其感兴趣的知识点查阅相关资料并做一个简单的课堂演讲,这不仅能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是通过此类活动能够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了解,进而提高了教学质量。

2着力培养学生药学方面的科研能力

基础医学的学习最终还是要应用到临床实践中,药学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因此一定要让学生在学习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充分了解与之相关的药学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帮助学生把握其发展动态和发展方向。教师在完成了基本理论教学后,要抽出适当时间介绍该理论在药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导学生课后查阅相关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和能力,着重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思考能力,这对于日后药学学生从事临床科研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还应该注重外语教学,让学生也具备一定的阅读国外文献及资料的能力。

3建立多样化的考核评估体系

很长时间以来,药学学生的医学基础课程考试形式比较单一,都是简单的期末笔试决定学习成绩,这种考核方法很不科学,并且很多学生都擅长考前突击,对知识有一个短期的记忆,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对知识的理解程度还远远不够,同时学生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因此需要从考核指标上做相应的调整。首先,要考虑学生在平时课堂上的表现,如回答问题、参与讨论等方面,在完成每一章节的授课后,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查阅相应资料并总结归纳后上交,根据其做事态度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做相应打分;另外,课堂演讲也应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之一,这些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此外,对于最终的试卷考核,其考核内容尽量多样化,避免仅用客观题给标准答案来评判,应该适当增加主观题的数量,给学生充分思考、分析的空间,进而全面、科学地评判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提高药学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质量。

作者:陈芳勃单位: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