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术论文:药学在骨科手术的作用

时间:2022-01-17 03:09:11

骨科手术论文:药学在骨科手术的作用

本文作者:张晓鹿黄明霞工作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

干预方法: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及《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卫办医政发〔2009〕38号)](简称38号文)、《2011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进一步修订了我院《抗菌药物的应用管理制度和使用指导原则》,临床药师组织骨科认真学习文件。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抗菌药物的使用率及预防用药指征:调查显示我院骨科围手术期预防性抗菌药物使用率干预前为100%,干预后为66.77%,虽然仍高于卫生部要求I类切口手术患者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百分率不超过30%,但较干预前已有明显下降[1]。本次调查显示,无明确预防用药指征使用抗菌药物由干预前的47.84%下降为干预后的5.61%,即一般的骨科手术如患者无高危因素,不预防使用抗菌药物,而应用人工植入物的骨科手术如骨折内固定术、脊柱融合术、关节置换术,是有适应证的。抗菌药物品种的选择及联合用药:调查显示干预前预防使用抗菌药物选择以头孢哌酮、他唑巴坦钠(特殊品种)作为首选的频率较高,其次夫西地酸(特殊品种)的用药频度排列第三,头孢哌酮他唑巴坦钠作为三代头孢+酶抑制剂应用频次过高,药物选择起点过高,超出相关管理规定。同时,使得预防用药费用过高,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诱导多重耐药菌的风险增加[2]。临床药师干预后,预防用药多数以一代头孢硫脒为选择,但同时也存在部分不合理用药情况,约占14.69%,如选择头孢美唑做预防用药欠合理。本次调查发现干预前存在无指征联合用药,联合率为0.84%,如头孢哌酮他唑巴坦钠联合头孢美唑,干预后不存在联合用药情况。

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的给药时机和持续时间: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干预前47.07%病例在术前2h前,甚至入院即用药,或术后回到病房后才开始给药,4.18%手术时间超过3h,理应在手术中追加剂量,但未发现术中追加给药,说明临床医生对术前规范给药时间概念不清。在干预后,大多数能在麻醉诱导期首次静脉滴入抗菌药物,即在术前0.5~2h内在手术室静脉滴入,但不合理使用仍占14.50%。调查结果显示,干预前平均应用抗菌药物为5.95d,即干预前术后用药大多持续到出院日,最长17d,不合理使用率占96.2%;干预后大多数缩短至术后1次或总预防用药时间一般不超过24h,最长不超过4d,但不合理使用仍占12.5%,且平均应用抗菌药物为1.32d。抗菌药物的用法用量:调查结果显示干预前27.6%的病例使用头孢类及夫西地酸为每日1次给药,用法错误。25.1%的病例单次用药剂量不正确,未注意调整老人、儿童的单次用量。药品费用降低:本次调查显示干预前住院患者人均使用抗菌药物费用1586.29元;抗菌药物占药费总额约42.94%、抗菌药物占住院总额约10.59%、药物总额占住院总额约24.89%;干预后,住院患者人均使用抗菌药物费用为282.53,较干预前下降1303.76元,抗菌药物占药费总额约8.4%,抗菌药物占住院总额约1.34%、药物总额占住院总额约15.44%,各项抗菌药物费用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