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咨询论文:门诊药学咨询的思索

时间:2022-01-16 10:36:04

药学咨询论文:门诊药学咨询的思索

本文作者:黎波邱小凌工作单位: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缓解了发药窗口的压力由于医院门、急诊病人数量每年都在增加,西药房发药窗口工作繁忙。卫生部2010年印发的《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3]里已经将“就诊时间”列入评价项目。调剂的速度能很大程度的影响患者的就医体验,有时可能也会影响某些急诊患者的治疗进程[4]。为不影响患者治疗和避免侯药排长队,窗口发药一般交待简洁。患者可通过咨询窗口的药师解答疑惑,了解更多药物知识,提高用药依从性,减少了用药隐患和医患矛盾,缓解了窗口药师仅在发药短暂时间很难做到每张处方向患者解释如何合理应用的压力[5]。

促进药师综合素质的提高由于药物咨询涉及内容广泛,要求药师必须从各方面不断充实自己。除了掌握各类药物的药理作用、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症、药物相互作用及储存条件等药学知识外;还应具备一定的临床医学、饮食保健和心理指导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特别是部分老年患者因为自身的文化水平不高,理解能力有限,记忆力也有所下降,这就要求药师所使用的言语要通俗易懂,少使用专业性的词汇,必要时可以书面形式予以解答[6]。要做好用药咨询工作,必须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储备实用知识和技能。由此可见,开展药学咨询有效促进了药师综合素质的提高;而药师素质不断提高也可以提供更好、更优质的药学服务。体现医院药学的优质服务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患者就医时自我保护和安全用药的意识不断增强,来医院就诊除要求解决疾病痛苦之余,在面对用药治疗过程产生的各种问题,希望通过咨询药师,了解更多药物知识以便得到更有效、经济的药物治疗。医院药学服务由“以药物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药物咨询服务是医院顺应时代要求,满足患者知情用药,提供优质药学服务的一个体现。对宣传医院形象,减少医患矛盾,提高病人满意度有正面积极的作用。

配置计算机药品查询系统由临床药师或专业技能较好的药师坐台咨询,配备计算机及相关专业书籍;计算机应具备内网和外网功能,安装“药物信息查询工具”、“临床药物咨询系统”等软件。以便药师能随时查询各方面资料,及时解答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各种问题。对一些患者提出的药物使用问题.有时临床药师不能及时解答,请患者留下联系方式,待查到正确的解答后,及时告诉患者[7]。开展药物知识宣教充分利用药物咨询窗口这个平台,对常见的咨询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印制成各种小册子,对患者进行正确的用药宣教。如高血压、糖尿病、肾病患者用药治疗、饮食保健教育等;针对孕妇、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用药指导和注意事项;特殊剂型药物如干粉吸入剂、透皮贴剂、气雾剂的具体使用介绍等。加强药师的培训与学习医学发展日新月异,药师单凭在校学到的药学知识和新药说明书上的讲解,是跟不上临床治疗新理念的发展,也配合不了医师解决临床用药问题。药师要积极参加各种药学培训班和学术讲座,不断获得药品的新知识和新用途。还要多参与临床实践和系统学习,通过随医生查房、坐诊、参加临床药师培训等方式不断学习和积累相关医药学知识和治疗新理念,以更好地开展药物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