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在药学的运用刍议

时间:2022-01-16 10:24:38

磁共振在药学的运用刍议

本文作者:乔忠梁永梅张建瑞工作单位: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医院药剂科

磁共振技术是20世纪70年代开始应用于临床的一种生物医学技术,在应用的一起初,就得到了广泛的研究,所以其发展迅速,逐渐成为药学领域一项极为重要的技术[1]。现代磁共振技术可以对于各种核素进行测定,利用表面线卷探头对于人体内的完整器官,正常组织细胞或是肿瘤细胞内的高能磷酸盐进行动态测定,除此之外,还能对于离子和外源性化学药物及其代谢产物进行动态测定[2]。磁共振的方法对于活体组织细胞没有破坏性,对于同一个标本给药可以实施多次测定,实验中观察药物作用可以同体比较,从而避免因为生化方法所导致的误差,所以磁共振为现代药理学研究药物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3]。在脑缺血损伤药物中的应用,cheng等人用该项技术评价脑缺血的局部损伤情况,发现细胞内PH在脑缺血一段时间内明显降低,出现酸中毒的情况后右脑就出现了明显的水肿征兆,结果表明,用磁共振技术可以观察到脑缺血后化学物质变化和脑组织学检测的结果又密切的相关性。1994年Annetee又用猫的实验观察到了局造性脑学去饿后的物质代谢和谁转运关系,从而得到了磁共振技术有利于观察解释病变的发展过程这一论断,pioer等观察了温度对于动物缺血后脑组织细胞内的各项细胞组织的发展福安息后,与梗死面积进行了同步的比较,得到了磁共振技术研究脑缺血时细胞内生化物质的变化与组织形态学改变是一致的观点。磁共振在心血管药理学中也有应用,核磁技术作为一种组织器官的测定技术,可以对于组织器官功能和很多的生化指标进行实施动态测定,Assadnazari等用离体工作心脏模型的抗心肌缺血作用进行了研究,向心脏灌注液中通过95%的二氧化碳气体造成心肌缺氧,在复氧前15min向灌注液中加入DHT,结果显示,在再给氧2h后,DHL升高PH有利于线粒体对ATP的合成和维持肌酸激酶活性,对于缺氧心脏再灌注过程中泵功能有提高和稳定作用。Kotegawa等于用心脏观测自由基清除剂对动物腹腔注射维生素7d后,将心脏取出行灌流,研究结果发现了缺血过程中,维生素E的影响力并不大,但是维生素E能够对于灌注后的ATP量进行影响,而且磁共振技术可以对于其能够探测到的自由基清除剂进行稳定,促进其与ATP的合成中形成的作用。磁共振在肌肉组织和肝肾内能量物质以及药物代谢研究的应用,Reto等用磁共振技术分别对26个正常人的肝肾和肌肉内的高能磷酸盐代谢水平进行了观察和定量分析研究,发现正常情况下肝肾的含量很低,近似零,而肌肉中的含量较高是ATP含量分别是2.9、2.0和5.7mol/L。Goudemant用类似的方法对人静止和负重后的大肠定量分析其高能磷酸化合物对于ATP合成的影响,合成ATP的肌酸激酶通量显著减慢。

Laura等用磁共振技术方法测定细胞内高能磷酸化合物的代谢和镁元素的关系,在大鼠心脏模型上进行实验,结果表明体内高能磷酸物质代谢和镁元素的浓度有着密切关系,Tammer研究了磁共振技术在活体组织中例子测定的应用,发现肌肉内的总钠离子也可以用磁共振来进行探测,且通过磁共振技术可以研究得到肌肉总钠元素浓度比正常人高2倍,孙端山等人还观察到长期低垫饮食可以引起细胞内钠元素潴留,近几年用磁共振技术测定组织细胞内有诸多报道,在此基础上灌注。作为一种非损伤性的检测方法,核磁技术已经能够在药理学的检测和研究范围内进行使用和应用,而且核磁技术可以对于活体器官以及器官内的药物残留进行连续检测,对这些组织中的正常的化学物质和非正常的蛋白变化,都能检测出结果,这样一来,对于器官组织的病变也能形成较大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