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对中药注射剂的影响

时间:2022-05-17 11:24:08

药学干预对中药注射剂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药学干预前2016年1月~2016年12月与药学干预后2017年1月~2017年12月各自接收的45例使用中药注射剂治疗的门诊或住院部患者为对照组与干预组,所有病例的处方信息均完善,对此次研究知情同意。其中对照组男27例,女18例;年龄3~83岁,平均(49.32±7.65)岁;干预组男25例,女20例,年龄2~84岁,平均(47.75±8.65)岁。两组病例的基线资料比较差异不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对症治疗,临床药师未介入患者的临床用药中,干预组则在常规对症治疗基础上又给予药学干预,具体如下:1.2.1做好用药统计工作全面了解医院中药注射剂的应用现状,详细统计、登记每月的中药注射剂采购数量及临床使用情况,特别是对参麦注射剂、血塞通注射剂及丹参川芎嗪注射剂等临床使用量较大,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的中药注射剂的使用分布情况需精确统计,总结其临床应用频率,以便可以第一时间确定患者用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原因,了解是否存在用药剂量不合理、配伍禁忌等问题,将其统计结果作为依据,严格控制临床用药剂量,确保用药合理性,避免患者产生依赖性。1.2.2加强监管力度组建一支药学相关监管小组,对中药注射剂的临床使用情况进行合理监督,定期抽查各类中药注射剂的临床应用情况。监管时,需及时发现临床药师用药的合理性与不合理性,并将不合理现象及时反馈给对应科室,要求及时改正,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1.2.3参与患者的用药决策鼓励临床药师参与查房,全面评估患者病情,对患者的用药方案提供有效建议,协助医师确定最佳的用药方案,确保用药的高精度。加强对患者的用药宣教,为患者及医务人员提供全面的药学服务指导,对其用药疑惑及时给予解释、说明。并完善用药评价体系,对患者用药后的疗效及时进行观察,若见效较慢或无效,需与临床医师讨论更方药物种类或更改剂量,保证用药效果。1.2.4加强用药不良反应监测大多患者在治疗时会同时使用多类药物,在为患者进行中药注射剂治疗时,需加强对其用药监测,及时发现患者用药不良反应的发生先兆,确定其不良反应与中药注射剂的关联性,若关联性为“肯定”,则需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并对患者的血液、唾液以及排泄物实施全面检查,密切观察不良反应的转变情况,并给予对应处理。1.2.5加强宣传力度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中药注射剂相关知识培训,针对常见中药注射剂的不合理使用情况进行宣传,让医务人员明确各类中药注射剂的用法用量及配伍禁忌等注意事项。培训期间,对医务人员进行定期考核,并将其与绩效相挂勾。1.3观察指标。观察比较药学干预前后中药注射剂的不合理用药情况、不良反应发生率。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使用中药注射剂的不合理发生率。药学干预后,干预组的不合理用药发生率为11.11%,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8.8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使用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药学干预后,干预组仅有1例出现皮疹皮痒,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22%;对照组有2例出现皮疹皮痒,2例恶性、乏力,1例过敏性休克,1例心动过速,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3.33%,差异经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中药注射剂不同于传统的口服中草药,可直接将其注入人体内,有效提高药物利用度,吸收更为迅速,见效更快,为此受到临床的一致认可,中药注射剂种类高达134种,随着其种类及临床使用量的不断增大,且用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也不断上升,不但影响用药效果,严重时还会危及患者生命[2]。中药注射剂的有效成份十分复杂,其不良反应的发生与诸多因素相关,除了药物本身因素外,用药剂量不当、重复用药、静脉滴速过快等不合理使用药物是导致其不良反应发生的主要因素,需引起临床足够的重视[3]。本次研究中对干预组实施药学干预后,干预组的不合理用药发生率为11.11%,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8.8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22%,显著低于对照组的13.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中我们先做好用药统计工作,全面登记临床中药注射剂的使用分布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不合理用药现象及不良反应的发生原因,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组建一支药学相关监管小组,加强对中药注射剂的监管力度,可以有效降低不合理用药现象,避免同类现象二次发生;参与患者的用药决策,密切观察用药疗效,可以有效提高用药效果,确保用药的高精度;加强用药不良反应监测,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不良反应的发生先兆,确定其与中药注射剂的关联性,并给予处理,有效保证用药安全性;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有效提高医务人员的中药注射剂相关知识认识情况,保证用药合理性。总的来说,对中药注射剂实施药学干预,可以有效保证中药注射剂的使用合理性,降低其不良反应发生,值得推荐。

参考文献

[1]张美玲.药学干预在中药注射剂合理应用中的作用[J].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16,25(02):113-116.

[2]亢卫华,平贯芳,崔李平,等.196例中药制剂不良反应分析与原因探讨[J].中成药,2016,38(8):1878-1880.

[3]赵志刚,陈亚军.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J].西部中医药,2014,27(10):58-59.

作者:冯佳媛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