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分析

时间:2022-04-09 09:33:38

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分析

抗菌药物是临床常用的治疗药物,在感染性疾病等多种疾病治疗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近年来,随着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临床上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情况明显增多[2]。抗菌药物滥用,不仅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使临床医疗费用增加,还会造成一些病菌的耐药性不断加强,导致临床疗效降低,甚至耐药菌感染暴发等,严重影响生命健康及社会的稳定和谐[3]。近年来,我国卫生部门对于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2011年卫生部《关于做好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及《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问题的通知》等促进临床上对于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故在临床上寻求有效的干预措施,将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减少,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对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意义进行评价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1~12月我院未实施药学干预的1400张抗菌处方(定义为对照组),与2016年1~12月我院实施药学干预后的1400张抗菌处方(定义为研究组)。研究组中758例男性,642例女性,年龄19~82岁,平均年龄(43.7±6.8)岁,其中517例内科患者、408例外科患者、294例妇产科患者、181例其他科室患者;对照组中763例男性,637例女性,年龄18~84岁,平均年龄(44.1±6.9)岁,其中521例内科患者、413例外科患者、289例妇产科患者、177例其他科室患者。入选处方患者中需排除临床资料不全与合并神经、认知及意识障碍;观察分析两组临床基本资料显示,均没有明显差异(P>0.05),存在可比性。1.2方法:研究组实施药学干预,对照组不实施药学干预。药学干预方法主要包括:①对药学干预小组进行建立,主要是由临床药剂师及药房工作人员组成,负责药物干预,并在干预前对药学干预小组成员进行药学干预知识的培训,以将其专业素质提高;②对药学干预管理小组进行建立,主要是由医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等组成,对药学干预情况进行管理、监督;③对药学干预制度进行建立、完善,药学干预小组应依据医院及各个科室的实际情况制定药学干预制度,并严格要求各科室在抗菌药物的应用中按照制度及《抗菌药物使用原则》等进行,以对抗菌药物用药行为进行规范;④对临床患者的用药档案进行建立,应包括全用药过程的药物监测、记录情况,及用药治疗疗效、生存质量情况的评价情况,以便及时发现用药治疗过程中的用药问题,并实施解决措施;⑤医院应定期组织临床药师进行药理及药物合理应用知识的培训,可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与研讨会,并进行用药考核,以将临床药师对于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知识及意识等加强;⑥药学干预小组还应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宣传及监督等加强,将抗菌药物的应用要求及制度等在每个科室张贴,并定期对临床病理及抗菌药物用药处方进行抽查,以对抗菌药物的应用情况进行及时的评估、了解,提出用药改进对策。1.3观察指标:分析两组抗菌药物应用情况及其不合理应用情况;抗菌药物应用情况主要是对药物联用情况、用药治疗疗程及药物费用等进行观察了解;不合理应用情况主要是对用药剂量、方法、档次、疗程情况等及药物联用、溶媒应用、用药指征是否合理等进行观察分析。1.4统计学方法:本次研究中选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开展分析、处理,数据资料应用均数±标准差(x±s)或者百分比(%)表示,通过t检验或者X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抗菌药物应用情况比较:通过对全部处方资料观察分析,对两组抗菌药物联用情况、应用疗程及药物费用等进行观察对比显示,研究组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5),见表1:2.2两组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情况:通过对全部处方资料观察分析,对组间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情况观察分析显示,研究组1400张处方中,有539张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不合理率为38.50%;对照组1400张处方中,有902张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不合理率为64.43%;组间对比,研究组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5),见表2:

3讨论

抗菌药物在临床上的应用十分广泛,在临床治疗中可发挥抑菌及杀菌作用等,对于多种疾病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感染性疾病治疗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4]。目前,在临床上的抗菌药物种类十分繁多,常见的包括青霉素类、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克林霉素类及头孢菌素类等[5]。因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及其药物种类不断增多,造成临床上的抗菌药物滥用情况越来越严重,不仅将患者家庭的负担明显加重,还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6]。因此,在临床上对抗菌药物的应用情况进行有效的干预显得十分重要。药学干预是临床应用管理药品以对医疗服务质量进行持续改善的重要手段[7];本研究在抗菌药物的应用管理中实施药学干预对比显示,组间抗菌药物联用情况、应用疗程及药物费用等情况对比,研究组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表明药学干预可对临床抗菌药物应用情况进行规范;对组间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情况观察对比,研究组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5),表明药学干预可将临床抗菌药物的应用合理性提高;分析考虑为药学干预中可将临床药师及工作人员的药物合理应用知识及意识提高,还可及时对药物应用问题进行发展、处理,规范工作人员的用药行为,将用药问题不断减少,使用药合理性提高[8]。同时研究中还显示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情况主要包括用药档次过高、无指征用药、应用方法不当、用药剂量过大等;因此,在临床上应加强对于上述问题的监管、干预等,要求临床药师及医师等积极参与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监管,并可对医院的处方点评制度进行完善,将临床抗菌药物的应用审核加强,还应定期对医院抗菌药物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解,对应用中存在及潜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制定改进对策,以促进临床抗菌药物的应用合理性不断提高[9]。综上所述,在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中实施药学干预,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可将抗菌药物的应用合理性提高,还能使抗菌药物应用疗程及费用等减少,临床应用价值高。

作者:陈海丽 单位:河南省开封市第六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