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措施与效果分析

时间:2022-04-09 09:30:54

药学干预措施与效果分析

当前,我国各大医院在进行医疗服务中,不合理用药现象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不合理用药现象,不仅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较大的威胁,而且会延长患者的住院时间,并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甚至会导致患者出现不良反应,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1]。在临床用药中,若是医师药学的知识体系薄弱,没有扎实掌握用药规范,就会导致不合理用药现象的出现[2]。因此,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现象进行药学干预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研究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措施与效果,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随机选取我院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呼吸内科的82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设为实验组;并将同期接收未实施干预的82例患者设为对照组。对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不合格用药情况、平均药品费用、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加以记录。1.2方法:在呼吸内科设立专门的临床药师,由临床药师负责对会诊、用药方法制定进行调查与干预,并对主治医师开设的处方加以审核,对用药的合理性、配伍状况、用药剂量、用药途径、联合使用合理性加以监督。若发现不合理用药现象,临床药师要与主治医师进行有效沟通,并与其进行病情研讨,制定出有效的临床用药干预措施,及时修改不合理用药状况。1.3效果评定: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平均药品费用、药方使用不合格率、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9.0软件处理本次数据,计量资料表示用(x-±s),计数资料用例数表示(n),α=0.05作为数据的检验标准,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时P<0.05。

2结果

对照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为(8.7±3.25)d,平均药品费用为(5432±237)元,药方使用不合格14例,不合格率为17.07%,患者出现不良反应11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3.41%;实验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为(4.6±3.27)d,平均药品费用为(3684±258)元,药方使用不合格6例,不合格率为7.32%,患者出现不良反应5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10%,组间比较差异显著,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当前,临床不合理用药情况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并主要表现在药品种类配伍不合理、重复给药、剂量与方法不合理、无适应证用药等现象。不合理用药不仅会导致患者的病情发生恶化,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而且会影响到整个医院的医疗服务量[3]。所以,对临床上的不合理用药情况予以有效干预就显得尤为重要。临床药师的药学干预,旨在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经济的药品,增加用药科学性。在临床用药中,由临床药师进行药学指导干预,能够有效弥补主治医师医学知识上的不足,并纠正医师的不合理用药行为,以降低医疗事故的发生,提高临床用药的合理性、精准性。在药学干预中,临床药师要从药物治疗学、医院药学及药物经济学等方面着手,并注意与主治医师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使用一种医师容易接受的干预方式,以提高用药安全性[4]。若是临床主治医师缺乏必要的药学知识,会致使用药配伍不合理,用药剂量把握不准确现象。而将临床药师参与到临床治疗中来,能够有效防止此类现象的发生,结合患者的病情状况,对患者的用药予以直接指导,促使患者更好的康复[5]。另外,选药不合理也是临床中常见的现象,基于此,临床药师就需要对患者的年龄、病情进行分析,要结合患者的实际状况进行合理用药。从本次研究结果也可看出,实行药学干预的实验组,患者的药方使用不合格率、平均住院时间、平均药品费用、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在临床不合理用药中,采用临床药师药学干预,能够让用药更加的合理,并降低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让用药更加的经济、安全、合理,具有临床应用与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唐晓红.基层医院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干预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6):137-138.

[2]张增珠,李刚.临床药师对1860例不合理用药医嘱的干预和分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5,35(13):1237-1239.

[3]李晓霞.六西格玛管理法在临床不合理用药干预中的应用[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7(4):180-181.

[4]金洪梅,郭春梅.临床不合理用药分析及对策[J].现代医药卫生,2013,29(4):542-543.

[5]沈柏蕊,辛业刚.临床不合理用药的现状及应对措施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24):746-747.

作者:呼明明 单位: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