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实习生培训论文

时间:2022-01-09 10:25:33

药学实习生培训论文

1制订培训内容与考核标准

本院也制作了包含1000道相关PIVAS的选择题题库[4],由电脑系统随机抽取100题作为实习生的出科考核试题,按90~100分为优,80~<90分为良,60~<80分为合格,<60分为不合格,用以评定每位实习生的实习效果。

2视频教学法

传统的实习带教是导师讲授、示范学科知识和技能,实习生旁讲,整个教学过程由带教教师主导,至于实习生能接收理解多少知识、掌握多少技能,则因人而异,实习效果也不尽理想。多媒体视频可将声音、文本、图片、动画等有机结合起来,能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现所需掌握的知识及操作技能,使抽象的描述变得具体而生动[5]。本院把PIVAS的概况、审方、摆药、冲配等工作流程分别拍成小视频,每段视频时长5~15min,通过微信平台分享给实习生,让实习生下班后也可随时通过手机微信反复观看、理解,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6],使其迅速进入PIVAS角色,为下一步的教与学奠定基础。

3熟悉业务流程

药学实习生在进入PIVAS实习之前必须加强岗前培训,以在短时间内适应工作环境,消除紧张心理[7]。因此,每位学生到PIVAS实习的第1天,首先在带教教师的引领下,熟悉PIVAS的各功能区域,了解PIVAS的基本情况,初步认识PIVAS里的工作人员;然后利用大约1h的时间观看岗前培训的小视频和PPT教材,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医院、科室的规章制度、实习的目的和要求达到的效果,感性认识PIVAS的审方、摆药、冲配、核对等业务流程,全面掌握静脉药品标签(相当于处方)上的所有内容。

4用药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

药学实习生在校时已经学习过专业理论知识,但对实际使用药品的用法用量、药理知识等却普遍认识不足。因此,本院定期(每周2次)对实习生进行静脉用药知识培训,每次一个专题,并由高年资药师轮流作专题讲座,如抗生素专题、细胞毒性药专题、审方专题等。通过培训,学生初步掌握药品的基本信息,主要有药理、药代动力学、用法用量、常用溶媒及配伍禁忌等。授课的药师不仅能在备课和授课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还可以通过课中与学生的互动获益不少。课后,把题库发给学生,让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巩固复习和做题,为下一步的实际操作奠定了基础。此外,本院也注重对药学生进行职业道德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学生明白药学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发药,也是医疗服务的重要环节,担负着指导监督临床合理安全用药的重任。PIVAS是临床安全用药的一个窗口,静脉药物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安危,任何一点小疏忽均有可能铸成大错,对患者健康造成危害。因此,要注意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一切以患者为中心,增强工作责任感。

5专人带教

药学实习生由高年资药师实行一对一模式带教。本院要求带教教师除了业务水平优秀,还必须有强烈的责任心,在带教时认真对待每一位实习生,手把手带教,细致讲解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药物知识等,使实习生在工作初期尽早熟练和掌握相关基本技能[8]。带教教师的一言一行均会对实习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实习生今后的工作、学习产生影响。一位合格的带教教师不仅要有教学技巧,同时也要热爱本职工作,专业知识扎实,操作技能娴熟,善于运用教学方法,注重更新知识。带教教师通过言传身教,不断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在教的同时,要注意放手不放眼,对学生在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指导和纠正。通过专人带教,学生均能迅速融入PIVAS团队,熟悉PIVAS的业务流程、操作技巧和静脉用药的相关知识等,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巩固专业理论知识,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6出科考核

药学实习生在PIVAS的实习培训周期一般是6~8周,实习结束要进行出科考核。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2016—2017年在PIVAS实习的12名药学实习生全部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出科考核平均分为95.2分,全部优秀。另外,每年实习期间,PIVAS还组织带教教师与实习生的座谈会。带教教师就平时带教与考核情况指出学生优点与存在的问题,实习生则提出日常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如带教教师理论讲授不够透彻,与实习生沟通缺乏技巧,以及学生还希望增加学习的内容等。通过双方反馈的方式总结出实习带教的不足,不断完善带教管理,督促师生双方改进,取得共赢[9]。实习是高等学校药学类相关专业教学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10]。

本院通过制订培训内容与考核标准、采用视频教学与专人带教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定期专题讲座与职业道德培训、出科考核等方式,能让实习生快速熟悉PIVAS的基本情况、操作技能、用药知识和业务流程,有效提高药学实习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使PIVAS的药学实习带教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

参考文献

[1]袁月梅,毕惠嫦,金晶,等.某校本科生医院药房实习的管理[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17):2701-2702.

[2]李钦,金芝贵,吴飞华.医院住院药房实习生带教体会与探讨[J].药学服务与研究,2015,15(6):426.

[3]谭德涛,宋沧桑.门诊药房实习生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2,5(2):170-171.

[4]钱青,黄光英,张喆,等.医院门诊药房实习带教的经验分享[J].药学服务与研究,2015,15(5):383-385.

[5]梅红.多媒体视频技术在外科实习生带教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7):130-132.

[6]丁淑敏,宋国强,陈智慧.《药事管理学》课程教学对学生药学专业素质的培养[J].广州化工,2013,41(4):177-178.

[7]风英.临床药学的本科生在药房实习的带教与管理[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81):191.

[8]黄汉辉,丘敏仪,曾晓敏,等.风险管理在药学实习生初期带教中的应用[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6,27(增刊1):568.

[9]李欢,吕贵丹,何秀芝.PDCA在护生管理与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30):95-97.

[10]郑文云,任福正,李剑,等.新形势下药学专业认知实习新要求和新模式探索[J].化工高等教育,2016,33(2):65-69.

作者:莫玉芳 邓颖芳 单位: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