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药学服务革新

时间:2022-07-11 10:26:57

药店药学服务革新

1我国零售药店药学服务研究综述

1.1宏观理论研究

张广立(2007)认为药学服务对于药店是至关重要的,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应从规范药学服务,提高服务技能,明确药学服务的内容等几方面入手。涂登云,黄久平,李金阳(2007)对我国零售药店药学服务的工作现状及对策进行探讨,认为我国目前药学服务队伍不够稳定,技术力量和业务能力不够,认识存在误区,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等。药学服务人员应着重核心服务、人本服务及长效服务。

1.2研究对象方面

1.2.1药师李阳(2011)通过对我国执业药师工作内容的发展思考,认为应把药师队伍的发展与提高素质结合起来,树立药师形象,指导安全用药,培训店员医药知识,强化职业道德。李秋惠,邱红(2011)从驻店药师的职责和素质出发,阐述了驻店药师在儿童安全用药中的作用,并认为驻店药师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是促进儿童安全用药的关键环节;驻店药师不断提高素质是儿童安全用药的保证。

1.2.2用药对象包淑云,张婕(2009)对巢湖市庐江县的5个社区进行抽样问卷调查,来了解安徽省巢湖市庐江县顾客对该县零售药店药学服务的需求与期望,调查发现巢湖市庐江县的被调查者对零售药店药学服务的总体需求较大,但对开展的药学服务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不高,要加快培养药学服务的专业队伍,从不同层次完善药学服务,并且要加强宣传,提升消费者对药学服务的认知度。李维涅,邢利宝(2011)采用频数分析描述性分析等方法对海口市消费者进行任意抽样问卷调查,发现零售药店是消费者购药的重要终端,消费者已形成了“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的自我药疗意识,对于专业化的药学服务需求迫切,对于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的认可范畴有一定的局限。

1.2.3政策监管方面倪永兵,黄文龙,陈永法(2008)从药品监管的角度深刻分析现阶段零售药店开展药学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与药学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缺失,零售药店的准入条件与开展药学服务的必备条件不相匹配,零售药店监管现状与开展药学服务不相匹配,改善途径从完善法律、提高准入标准以及加强监控方面入手;樊迪(2010)分析了《优良药房工作规范》(GPP)的实施现状以及必要性,探讨了零售药店药学服务人员提高药学服务的模式的构建。

1.2.4质量评价方宇、黄泰康、杨世民等(2007)采用问卷调查法,应用结构方程模型,建立并验证西安市药店药学服务的影响因素的结构方程模型,研究药师等对药店开展药学服务的影响因素的认知情况,探讨各影响因素的相互关系及其对药店药学服务的影响程度,结果显示,所获数据能够较好地拟合结构方程理论模型,部分研究假设得到了验证。倪永兵,褚淑贞,黄文龙(2010)选取南京地区500名零售药店的顾客作为研究对象,对零售药店的药学服务质量评价模型进行研究。通过探索性因子分析(EFA),提出了服务的周到性、服务的能力、服务的可信性、服务的环境、服务的便利性五个维度的评价模型。并通过验证性因子分析(CFA),对模型进行修正,用于国内零售药店的药学服务质量的评价。

2国外零售药店药学服务研究综述

2.1宏观理论研究

Galt等阐明了论文的目的就是调查“服务”的概念及其与药学的关系。论文主要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服务的定义,作为行为的服务,关怀行为与健康的关系,关怀行为与结果的关系以及关怀行为的教学。文章建议制定具体的满足患者需求的药剂师关怀行为列表,在实行的专业标准中引入具体的关怀行为并在病患照顾过程中按程序实施关怀行为。Nahata,MilapC不仅阐述了药学服务的不同定义并说明了其包含的具体能容,文章同时也研究了药剂师的干预对于药物治疗结果的影响。研究者对于药学服务中出现的问题给出了合理的建议。

2.2对象研究

Farris等研究了评价实践拓展计划在培训社区药剂师提供药学服务中的成效。结论显示参与这项为期16个月的综合实践拓展计划的社区药剂师主要将精力集中在药学系统和药剂师实施药学服务能力上,参与该项目的药剂师拥有在超过干预率水平提供药学服务的能力。AnnaT.Montgomery等通过定性研究对16位开处方者和5位药剂师进行集体采访,对11位医生进行半结构化电话采访。研究的目的就是确定开处方者、药剂师和医生的以患者药历信息显示的药学服务中的药方和经验。研究结果显示有患者药历信息协助的药学服务的提供对于开处方者的日常工作和对于他们职业角色的观点都有积极的作用。当开处方者和药剂师把患者药历信息应用到药学服务的概念和工作中时,他们变得更加自信,患者们也很乐意与更了解个人药物治疗需求的自信的专家接触。

2.3干预研究

Leemans调查了一份由比利时Flemish社会药房的124位药剂师参加的对处方干预的研究,结果表明共有4.1%的处方(n=87.647)需要干预,在两个星期的研究期内,每个药店平均有20.2张处方需要技术干预,8.4张处方需要临床干预。在需技术干预的处方中,主要问题在于给药信息丢失或是不正确(23%)。在需临床干预的处方中,主要是缺少或是不正确的给药建议(37.8%)、剂量相关的问题(26.1%)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或是禁忌(20.2%)。药剂师利用患者的用药记录解决大部分问题。1/5的情况下能联系到医生。LAI等为了评价以社会药房为基础的高血压疾病治疗项目能否显著地改善美国西班牙社区患者的临床结果,提高其生活质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两个初级保健门诊和两个社区药店,对105例血压长期无法控制的高血压患者进行长达9个月的干预实验。结果显示,53位(50.5%)患者完成了整个项目,在第二个月,SBP/DBP从150.5、95.5mmHg显著下降到133.8、83.3mmHg,并且在研究期间保持该数值不变。生活质量和精神健康状况或是躯体健康状况得分略微有所上升,从48.58/46.68上升到50.39/51.51。通过9个月的干预,在家中检查血压的患者数目和用药依从性显著提高。CarterBL等通过在药店实施药学服务来进行疾病的干预效果评价,结果发现可以有效改善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一系列长期慢性病,从而促进患者的生命健康。

3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对于零售药店药学服务的研究主要在于宏观理论、药师作用、政策影响等方面,对于定量分析研究相对不足。而国外的研究更为具体和深入,主要包括有对于处方和慢性疾病的干预研究和针对药师的研究,且定量研究较为丰富。国内学者可以参照国外学者的研究方式,更多地进行关于零售药店药学服务的定量分析研究,为我国药店药学服务的开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