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卫生专业高职计算机教学

时间:2022-03-17 05:42:00

医学卫生专业高职计算机教学

一、医学卫生类高职计算机教材建设现状

(一)无法体现高职教育的特色

目前,市场上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种类繁多,但这些教材的内容非常相似,而且层次不分,使用对象包括中专、高职、本科层次的学生,专门适合高职学生的很少;很多教材理论叙述多,实践、技能训练类的案例很少,能促进学生技能发展、贴近工作生活实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案例更少;教材大多以纸质教材为主,电子版教材质量不高,不能真正满足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自学的需求【1]。

(二)忽视与专业的结合

现代医院的日常管理和医学研究离不开计算机,医学卫生专业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工作过程中碰到的实践问题是必备的技能。很多教材不能与专业很好地结合,适合医学卫生类专业的教材很少,缺乏专业特色,不能适应医学卫生类专业学生的需求。

(三)很难适应计算机考证要求

高职教育的目标要求学生一专多能,计算机证书是很多学生求职的敲门砖。浙江省要求高职学生必须通过计算机高校一级考试。目前相关配套教材不多,在教学中通常需要教师花时间补充考级内容,也给学生准备考证带来一定难度。

(四)忽视学生能力的培养

很多教材编写体系陈旧落后,整个章节的结构以知识点为逻辑结构展开介绍,知识结构和内容缺乏创新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忽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可持续能力的培养。这种类型的教材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学了以后只能做模仿性的操作,如果让学生灵活运用相关知识完成大的项目或任务就会觉得力不从心。

二、医学卫生类高职计算机教材应具有的特点

(一)语言简洁生动

传统的教材理论体系严谨,专业术语连篇,给人感觉高深莫测,令人望而生畏,让学生失去学习的积极性和求知欲。作为高职教材,除在内容上要保留科学性和准确性外,在语言处理时应尽量通俗易懂、简洁生动,采用图文相结合的编写方法,形象直观,引人人胜,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师生交流,更好地发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作用[21。

(二)具有实用性

作为高职学生,必须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教材中多采用贴近生活工作实践的案例,无论是课内教学案例,还是课后的作业案例,都须精心选取,案例能包括课中知识点,必须具有实用性,能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践问题,能突出高职学生以能力为本位的导向,每个实例都须有详细的操作步骤,有些难点通过录制案例操作视频让学生课后自学。

(三)突出专业性

医学卫生类高职计算机教学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知识,还要求计算机技术与医学知识相结合。强调在医学上的应用,突出医学卫生方面的应用特色,使学生形成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让医学卫生类学生能适应以后工作中对计算机技术的要求,为将来从事医院各项数字化应用打下基础。

三、完善医学卫生类高职计算机教材的举措

教材编写的总体思路是结合医学卫生类高职相关专业特点进行编写,提供计算机基础、能力与素质方面的知识,让学生掌握计算机技术、网络知识及其他相关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来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提供计算机技术在医学卫生类应用实践操作案例,让学生从专业的角度接受计算机知识,提高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本专业及相关领域问题的能力。

(一)前期进行充分调研,明确目标

医学卫生类高职主要培养面向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药部门、卫生信息情报机构和医疗卫生相关企业的应用人才,在编写教材前,首先要深入这些单位进行调研,与医院信息专家、医务人员和毕业生进行交流,了解计算机的具体应用需求,并收集相关案例。与从事计算机教学的专业教师和各专业负责人交流.了解计算机的教学目标和重点难点,计算机基础在各专业所起的作用。与学生交流,充分了解学生对计算机应用知识真正的需求、学习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学生对教材建设的期望。

(二)按照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开发教材

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和现代化医院的建设,以及医学设备的更新,计算机已经渗透到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要求计算机技术与医学知识紧密联系起来。同时,计算机应用基础也是医学卫生专业的公共基础课,是培养各专业学生能力素养的一门课程,教材编写参与者除了长期从事计算机教学的一线教师外,还要邀请医院信息专家、各专业教师一起参与进行,共同分析各专业的岗位能力要求,按照专业岗位能力的要求开发教材。引。通过前期调研和各位专家共同探讨,总结医疗单位对毕业生的计算机要求:能熟练使用医院信息系统;能使用网络进行医学信息检索;熟悉计算机医学检验设备的工作原理;能制作医学多媒体演示文稿;能使用EX—CEL、SPSS和SAS软件开展医疗数据的统计和分析;能进行常规的文档处理。上述的项目通常比较大,而且会涉及各个学科,有些要求也不一定能在这门课程中达到,所以先根据课程标准和职业能力要求,确定教材编写体系,分析各部分的重点难点,并加工这些项目,从中提取出适合本学科、适合学生能力要求的知识,作为案例充实到各个章节中。例如,医学信息基础部分,着重介绍计算机新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和发展,常见的医学检验设备的原理;文字处理部分,使用Word制作实用的EPR(电子病历)模板;在演示文稿制作部分,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幻灯演示文稿的制作方法,能够结合医学资料和素材,制作以卫生信息化为主题的电子演示文稿;网络部分要求学生掌握简单医学信息的检索,利用互联网查阅最新研究成果、治疗技术;数据库管理部分结合医院数据库管理系统举例;电子表格部分能使用表格、图表和函数进行医疗数据统计分析。

(三)建立项目化的教材体系

高职教育是21世纪初开始快速发展的新型高等教育模式,它的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技术应用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所以人才培养方式和教材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这两年提出的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高职人才培养观,受到教育工作者、学生和用人单位等多方肯定,在实践教学中,项目化的教学方式确实高效可行,对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素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项目化教学是指每一阶段设置一个或多个工作项目,学生分组对项目进行讨论,写出计划书,然后正式实施项目,项目完成后演示项目,并由学生阐述原理,教师对学生的项目进行评估。通过这些步骤,提高学生创造能力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要实施项目化教学,首要的任务是建立一套项目化教材体系。我们把这套教材分为医学信息基础、计算机基本结构和文件管理、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处理、演示文稿制作、网页制作、数据库管理、畅游网络八个章节,每个章节设置几个工作项目。例如,在Word部分设置三个工作项目,第一个项目是电子病历模板制作,第二个项目是贺卡设计,第三个项目是毕业论文设计。在畅游网络部分设置两个工作项目,第一个工作项目是办公(家庭)网络组建,第二个工作项目是医学信息检索。每个项目设置项目分析、相关知识介绍、项目制作、小结以及能力拓展几个部分。这套项目化教材建设对计算机基础课程实现项目化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满足学生计算机考证需求

让学生既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获得一定的学分,又能获得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成为既懂得本专业知识、又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现代化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教材编写结合浙江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标准,设计足够的实践性习题,通过典型实例对实践的任务、内容、流程作出详细说明,让学生学习后,既能达到学历教育的要求,又能达到获取相应资格证书的目的,实现学历教育与证书培训的融合。

(五)建设配套的多媒体教材

教材建设很大一块内容是建设多媒体教材,除了纸质教材以外,还有配套光盘,包括电子教案、案例素材、案例操作视频文件,并在教学网站设置在线自测系统、作业提交系统、相关的资源素材以及最新的知识点。多媒体教材包含的教学资源、教学素材丰富,给教师的备课、教学带来很大的便利,可以通过作业提交系统让学生方便提交作业、批改作业,并能把作业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同时多媒体教材体系也方便学生的学习和课后复习,学生通过观看电子教案和案例操作视频及时复习上课的知识点,也可以使用在线自测系统了解自已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在课后也能自学,真正满足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需求。

(六)跟踪最新技术,及时更新教材内容

计算机发展速度非常快,软硬件更新周期非常短,教材内容必须反映计算机领域的最新发展,所以需要跟踪计算机应用领域的新技术、新标准和新知识,及时更新教材内容,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及时更新的,也可以通过网络资源的形式让使用本教材的师生下载,使学生能学到最新的、最实用的知识,不至于一毕业就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