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净手术室的环境监管

时间:2022-03-17 03:00:00

洁净手术室的环境监管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医学卫生知识不断普及,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自强,病人看病、住院、手术都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医院手术室为有效预防术后感染,对洁净手术室的要求越来越关注,我院自2006年9月洁净手术间投入使用,通过实践应用总结洁净手术室管理经验介绍如下:

1健全感染监控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由科室主任、护士长、器械打包护士、总务护士、维修技师和感染监控护士组成,负责制定工作制度和质量标准,做到管理有章可循、质量评价有量化标准。科主任、护士长主要抓成员的养成教育与环节质量;器械打包护士负责落实物品的消毒、灭菌;维修技师负责净化空调机组的检测、清洁和保养;总务护士负责卫生清洁工作的落实;感染监控护士负责手术环境、物品表面及手术人员手的监测、结果分析、资料储存及信息上报工作。

2严格人流、物流管理

2.1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手术人员按“手术通知单”、经专人核对人手术室;本科医生(含进修、实习生)要参观本科手术,须在“手术通知单”上注明参观者姓名,由手术室发参观卡,凭卡方可人内。一台手术参观人员不超过3人次。开展特殊手术,可设录像直播或通过参观廊进行参观。外来参观手术者,需提前与医务科联系,并填写“参观手术中清单”,凭申请单换参观卡方可进入。参观手术室建设或管理者,应提前1日向医务科申请,征得手术室同意后方可参观。一般参观半限制区及经参观廊参观限制区。需要进入限制区的,不得超过4人。正在施行手术的手术间禁止参观。病人的亲友、无关人员、特殊手术拒绝参观。

2.2严格着装管理要求:进人手术室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手术室所备的衣、裤、鞋、帽、口罩等,离开时将其放在指定位置;手术患者一律空穿干净病号服(门、急诊病人空穿一次性隔离衣)有交换车接送,戴隔离帽,步行者换鞋。

2.3严格管制手术间门房:手术人员及参观者进入手术室后,迅速到指定位置,尽量减少人员走动,不可互串手术间。手术过程中保持前后门关闭,如无人员进出,将门暂时控制在半关闭状态,以避免频繁开门空气流动污染。通往外走廊的门,术中禁止打开。按专科相对固定手术问,所用物品定位放置,减少进出手术间的次数。

2.4严格分离洁、污流线:设立手术室工作人员通道、手术病人通道和污物流线,严格区分,以保证洁净物品作为洁净流线;手术后器械、敷料、污物等作为污物流线,严格区分,经保证洁净手术部空气的洁净度及手术流程的需要。划分无菌、急诊和感染手术间。急诊手术间在手术室的最外边。感染手术间靠近污物通道,有侧门、缓冲问,以便于隔离和消毒。接台手术应先做无菌手术再做感染手术。特殊感染手术必须在感染手术间施行。不可在同一手术问同时施行无菌和感染两种手术。

3强化卫生清洁管理

洁净手术部的一切清洁工作必须采用湿式打扫、在净化空调系统运行中进行。手术间无影灯、手术床、器械车、壁柜表面及地面应在每天手术前、后用清水、消毒液各擦拭一次。每周进行彻底清扫1次,使用的清洁工具不宜用掉纤维的织物材料制作。设备、物品进入洁净手术间前,应安装完毕、擦拭干净。手术人员隔离鞋每日用消毒液清洗1次。每月对洁净手术室空气、物体表面、手术人员的手进行经菌培养,对空气灰尘粒子数、噪音、温、湿度进行检测1次,并将结果上报备案。

4净化程序的管理

术前1h净化空调机开关开至低速状态,术前30min将开关调至高速运行,术毕再调回低速运行状态,以进行室内卫生清洁工作。若长时间不用的手术问,使用前除做好风口等清洁工作外,应提前开机3h。应急手术问、限制区内走廊的净化空调机24h处于低速运行状态,以备急诊手术和空气保洁。在进行臭氧空气消毒前,应关闭各手术问独立的净化空调机,以免臭氧排除,降低消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