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天花粉本草考证

时间:2022-12-19 04:32:00

浅谈天花粉本草考证

天花粉是临床常用中药,又称瑞雪(《本草纲目》),花粉(《增订伪药条辨》),栝楼粉、楼粉(《药材学》),屎瓜粉(《四川中药学》)。而栝楼在古代的别名也很多:如《尔雅》载:“果笾实,栝楼也。论文百事通”郭璞注云:“今齐人呼为天瓜。”毛诗:“果笾实。”《传》曰:“果螅栝楼也。”《名医别录》载:“一名果螅一名天瓜,一名泽姑。实名黄瓜。”现代天花粉的商品为葫芦科植物栝楼的根,古代所用天花粉是用栝楼根所制成的粉。现将有关问题考证如下。

关于天花的名称

1.雪的别称:如唐代熊孺登《雪中答僧书》诗:“八行银字非常草,六出天花尽是梅。”宋代陆游《拟砚山观雪》:“山川灭没雪作海,乱坠天花自作态。”金代高士谈《雪》诗:“簌簌天花落无休,寒门疏竹共风流。”闻一多《雪》诗:“夜散下无数绒毛似的天花,织成一片大氅。”

2.中医的病名:为痘的别名,清代袁旬撰《天花精言》六卷,前四卷专论痘证。

3.天上落下的各色香花:佛教传说,佛祖说法时感动天神,诸天神撒各色香花,于虚空中缤纷乱坠,如《心地观经一序品偈》:“六欲诸天来供养,天华乱坠偏虚空。”这里的“华”同“花”,“天华”即“天花”。

4.玉米的雄花穗:天的意义之一是指位置在顶部的,如天窗。玉米的雄花穗因为长在顶部,所以称天花。

5.一种真菌类:和蘑菇相似。如《饮膳正要》卷三“菜品”载:“天花,味甘平,有毒,与蘑菇稍相似,未详其性,生五台山。”

关于天花粉的名称

1.栝楼的根制成的粉,颜色洁白,状如白雪。如《本草纲目》载:“其根作粉,洁白如雪,故谓之天花粉。白药,瑞雪,义并近也。”《本草乘雅半偈》载:“根亦取大二三围者,去皮、捣烂,以水澄粉。”《中文大辞典》:“天花粉,栝楼根所制之粉。”

2.栝楼的根白色,色如白雪,粉性较强,故名天花粉。如《本草蒙筌》载:“天花粉即栝楼根,挖深土者暴干,刮粗皮净咀片。”《本草求真》载:“天花粉即栝楼根也。”《增订伪药条辨》云:“花粉即栝楼根。秋后掘者结实有粉,夏日掘者有筋无粉。入土最深,皮黄色白。”

3.栝楼根性寒如雪,功善清热,故有是名。如《本草乘雅半偈》载:“根实功力,稍有异同。实主郁遏不能分解;根主散漫失于容平。糜不以热为因,以燥为证。顾天花、瑞雪之名,则思过半矣。”

4.栝楼根横切面有放射状天然花纹,故称天花粉。如《本草蒙筌》中有天花粉植物图和药材横切面图,图注云:“栝楼根名天花粉。内有花纹天然而成故名之。”

5.栝楼又名“天瓜”,采根可做粉,应为“天瓜粉”,讹为“天花粉”。《中国药学大辞典》载:“天花粉:原名栝楼根。昔谓栝楼形象天瓜。本品系以蒌根捣汁澄粉而成,故名天瓜粉。后称天花粉。”

天花粉应用的历史沿革

《神农本草经》始载栝楼根,列为中品。汉代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将栝楼分为“栝楼根”和“栝楼实”用,如栝楼桂枝汤、栝楼牡蛎散、栝楼瞿麦丸等方都是用栝楼根;而治胸痹的栝楼薤白白酒汤、栝楼薤白半夏汤、枳实薤白桂枝汤等都是用栝楼实一枚。说明汉代之前天花粉之名并未出现,也未用真正的天花粉,所用只是栝楼的根和果实。

两晋南北朝时期所用栝楼根也称栝楼根。如《肘后方》载:“治耳卒得风,觉耳中烧烘,栝楼根削令可入耳。以腊月猪脂煎三沸出,塞耳。每用三七日即愈。”《本草经集注》也称之为栝楼根,并未提及天花粉。

唐代《新修本草》虽云:“今用根做粉,大宜服食,虚热人食之。”《千金要方》也详载栝楼根制粉之法,但其粉不称“天花粉”,而称之为“栝楼粉”,如《千金要方》卷二十一“消渴、淋闭、尿血、水肿”:“栝楼粉和鸡子暴干,更杵为末,水服方寸匕,日三丸服,亦得。”栝楼粉多用于服食。药用时主要都是用根,药材名称也仍然为栝楼根。如《千金要方》卷二十一“消渴、淋闭、尿血、水肿”:“消渴第一”中有23个方中有栝楼根。另如《外台秘要》、《食疗本草》都是用栝楼根,说明到唐代时天花粉之名尚未出现,虽然已经开始用栝楼根制粉,但不称天花粉,而称栝楼粉。临证配方都是用栝楼根。

宋代的《本草图经》开始将栝楼根称天花粉,别名白药。《证类本草》在卷八收录栝楼根之后,在卷三十“经外草类”中载:“明州天花粉,图经曰:天花粉生明州,……十一月十二月采根用。”使“天花粉”之名首次在本草文献中出现。但临床上仍然将栝楼根称为“栝楼根”。

明代李时珍认为《本草图经》所载的天花粉和栝楼根重复,故在《本草纲目》栝楼的“校正”项下载:“并入图经天花粉”,将二者合并。并在“释名”项下曰:“其根做粉,洁白如雪,故谓之天花粉。苏颂图注重出天花粉,谬矣,今削之。”在根的“修治”项下列“天花粉”,并载有周定王用栝楼根制粉的方法。说明李时珍是将栝楼根所制之粉称“天花粉”,以区别于栝楼根。而《本草蒙筌》则因栝楼根断面有天然花纹而称之为天花粉了。

清代陈修园云:“嘉庆丁巳岁(公元1797年)余应兴泉观察阿公、泉州郡伯张公聘,主清源书院讲席。日者用天花粉一味,药铺送白粉一包,其色晶莹洁白,迥出诸药之上。余传问之,答曰:此物最贱,而制造却难。惟冬月叶落,其气尽归于根,掘取,以法取汁,和水淘洗,澄之,晒干收贮,才有此宝色,若无此色,恐伪物弗效,不如止用天花粉片之较妥也。”由此可知清代栝楼根制成之粉称天花粉;而栝楼根也称天花粉,切片称天花粉片。

赵正山先生在1982年校注《十药神书注解》时加注云:“现在处方天花粉,药柜每付给栝楼根片。四十年前曾听老药工介绍:天花粉久已断货,用栝楼根切片是暂时替代的方法。他说的天花粉制法与陈氏所说相同。”说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还有天花粉商品销售。栝楼的品种考证诸葛亮《便宜十六策?察疑》载:“栝楼似瓜,愚者食之。”陶弘景云:“出近道,藤生,状如土瓜而叶有叉毛。用根入土六、七尺,二、三围”。《本草图经》载:“栝楼生洪农山谷及山阴地,今所在有之,实名黄瓜。诗所谓果笾实是也,根亦名白药,皮黄肉白,三、四月内生苗,引藤蔓,叶如甜瓜叶,作叉,有细毛,七月开花似葫芦花,浅黄色,实在花下,大如拳,生青,至九月熟,赤黄色。其实有正圆者,有锐而长者,功用皆同,其根惟岁久入土深者佳”。[11]李时珍曰:“其根直下生,年久者长数尺。秋后掘者结实有粉。夏日掘者有筋无粉,不堪用。其实圆长,青时如瓜,黄时如熟柿。山家小儿亦食之,内有扁子,大如丝瓜子,壳色褐,仁色绿,多脂,伴青气。炒干捣烂,水熬取油,可点灯。”雷公曰:“其栝,圆茎皮厚蒂小;楼则形长赤皮蒂粗。阴人服楼,阳人服栝。”《本草蒙筌》和《本草乘雅半偈》也做了内容相似,文字表述稍异的记载。

上述记载栝楼的特征和现代葫芦科栝楼属(TrichosanthesL.)植物是相符的。我国生长栝楼属的植物34种,分为2个亚属,栝楼亚属共有29种植物,其中有2种是一年生须根植物,27种是多年生块根植物,花红色或粉红色4种,23种花白色。[14]其中栝楼(T.kirilowiiMaxim)和双边栝楼(T.rosthorniiHarms)在国内分布广,应该是药用的主要品种。从“其实有正圆者,有锐而长者”的情况看,古代所用的栝楼应是栝楼属的多种植物,而非一种植物。葫芦科植物花冠和花萼均是5裂,花的颜色是白色或粉红色,《本草图经》等多种本草载“花浅黄色”可能是花开两至三天后变成黄白色了。《本草蒙筌》载:“花六瓣,似葫芦花”可能观察有误。

《本草蒙筌》附植物形态图两幅,药材横切面图一幅,在药材横切面上画有放射状花纹。并有图注:“栝楼根名天花粉。内有花纹天然而成故名之。”这与现代天花粉药材横切面实际情况是相符的。

《名医别录》载:“卤地生者有毒”,其毒可能不一定和产地有关,而与品种有关,如现代研究发现湖北栝楼(T.peuhensisC.Y.ChengetC.H.Yuch)的根有毒,因含有毒成分葫芦素B,服后有恶心、呕吐等毒性反应。

天花粉的制作方法

1.水制法《唐本草》云:“今用根做粉,大宜服食,虚热人食之,作粉如做葛粉法,洁白美好。”《千金要方》载栝楼粉治大渴秘方:“深掘栝楼根,厚削皮至白处止,以寸切之,水浸一日一夜易水。经五日取出烂捣碎研之,以绢袋滤之,如出粉法干之。”雷公曰:“用根亦取大二、三围者,去皮捣烂,以水澄粉用。”《救荒本草》[16]载:“栝楼根俗名天花粉,采根削皮致白处,寸切之,水浸,一日一次换水,浸经四、五日取出,烂捣研,以绢袋盛之,澄滤令极细如粉。”《本草纲目》在栝楼根“修治”项下天花粉的制作方法引周定王曰:“秋冬采根,去皮寸切,水浸,逐日换水。四、五日取出,捣泥。以绢袋滤汁澄粉,晒干用。”上述记载文字虽有不同,但表达的制作方法基本相同,即将栝楼根用水浸漂数日,粉碎后加水,使其淀粉混悬于水中,用绢袋过滤去渣,滤液放置使淀粉沉淀,取出干燥即得。

也可将干栝楼根粉碎后再加水处理制取,如《救荒本草》载:“或将根晒干,捣为面,水浸澄滤二十余遍,使极细腻如粉。”

2.干制法也有是用栝楼根直接粉碎成粉用,如《本草述钩元》[17]称:“根即天花粉”,但在其“修治”项下载:“其根除皮捣细,罗粉用”。这种粉未经水浸漂,味苦,只可药用,不宜食用。

栝楼根除了含大量淀粉成分,尚含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皂甙、胆碱、甾醇类等成分,口尝味苦,不像葛根那样味微甘,蒸、煮后即可食。但栝楼根制粉经水反复浸漂后,则不但可作药用,也可食用了。

天花粉的应用

1.治消渴《千金要方》卷二十一,治消渴用“栝楼粉和鸡子暴干,更杵为末,水服方寸匕,日三丸服,亦得。”栝楼粉治大渴秘方:“水服方寸匕,日三四,亦可作粉粥乳酪中食之,不限多少,取差止。”

2.治肺痨、肺痿元代葛可九《十药神书》载“辛字润肺膏”治久咳、肺燥、肺痿。处方组成为:“羊肺一具,杏仁净研,柿霜,真酥,真粉各一两,白蜜二两。上先将羊肺洗净,次将五味入水搅粘,灌入肺中,白水煮熟,如常服食。”清代(公元1687年)周扬俊注云:“真粉之甘寒,不独凉金,且以培土。”清代名医陈修园按:“方中真粉,即《伤寒论》猪肤汤之白粉也。本文未明为何粉,一说即天花粉,主滋润肺金,取金水相生之义;一说即粳米粉,以少阴之水火交会于阳明中土,粳米补阳明中土,交水火而止烦躁,而且藉土气以生金。二说俱有深义,余每用则从后说,今读先生此书,又阅周氏所说,真白粉即天花粉无疑。”《伤寒论》中的白粉是否就是天花粉虽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但陈修园用“辛字润肺膏”治肺痨、肺痿时,方中用天花粉是非常恰当的。

3.食用陶弘景在栝楼根项下云:“其实今以杂作手膏,用根,入土六、七尺,大二三围者,服食亦用之。”《救荒本草》载:“或为烧饼,或做煎饼,切细面,皆可食。”《新修本草》载:“用根作粉,洁白美好,食之大宜虚热人。”《本草蒙筌》载:“制粉调粥日食,亦润枯燥,补虚。”清代《本草正义》载:“沸汤瀹服,虽稠滑如糊而毫不粘滞……益胃生津,洵推妙品,最宜于老弱病后,无粘腻碍化之弊。”

综上所述,栝楼古代根实兼用,根名栝楼根,为临床常用中药。天花粉应为栝楼根所制之粉,为一种药食兼用之品。现代将栝楼根和天花粉混为一种药物是错误的。建议将两种物品仍分别以栝楼根和天花粉命名,并大力开发天花粉商品的生产,满足市场药食两用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