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前后需注意问题

时间:2022-12-19 04:08:00

献血前后需注意问题

无偿献血不仅能促进人的道德健康,同时也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

医学研究表明,正常人的总血量约为4800毫升,占体重的7%至8%,其中有1/4左右储存于肝、脾、肺等脏器里。人体血液中的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它们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新生、成熟、衰老、死亡的新陈代谢。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越来越多,为确保血液的质量和减少献血者献血后的身体不适,献血者在献血前后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献血前注意事项:

一、献血前要休息好,保证充足的睡眠;

二、献血前一天晚餐和当天早餐不要喝酒,不要吃鱼、肉、油条、油饼、蛋、奶、豆制品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应以清淡为主,以防出现脂肪血;

三、献血前晚不要饮酒;

四、不要空腹献血:空腹献血容易出现低血糖性晕厥;

五、献血前一周内,若有上感、发热或腹泻等不适,以及女同志月经期间都应暂缓献血;

六、献血前不要做剧烈运动;

七、献血前禁止服药,以免影响血液质量;

八、献血前应把两臂洗干净,有条件最好洗一次澡;

九、初次献血的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学习一些血液生理知识,可减轻心理压力,另外,工作人员干净得体的着装,亲切的语言,也可消除献血者的紧张心理,降低献血反应发生的几率;

十、部分献血者对其个人资料和化验结果泄露给其他人,们向其讲解我们的保密措施,消除其顾虑。

献血后注意事项:

采血结束后,献血者应在采血位置上或就近稍做休息,不得急起,以防一过性脑缺血的发生。同时按压住针眼部的消毒棉球10分钟以上,以免针眼处渗血或皮下瘀血,对其一直流血者,我们让其将胳膊抬高,同时继续按压,直至不流为止。献血后不宜进行高空作业、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重体力劳动,要注意休息;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穿刺部位至少在24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泡,也不要被不洁物品污染,更不要在此部位搓揉。另外,正常饮食,切忌暴饮暴食,以免影响身体的正常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