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思柏子养心丸临床运用

时间:2022-11-20 09:35:00

浅思柏子养心丸临床运用

药物组成柏子仁25g,党参25g,黄芪(蜜炙)100g,川芎100g,当归100g,茯苓200g,远志(制)25g,酸枣仁25g,肉桂25g,朱砂30g,半夏曲100g,甘草(蜜炙)10g,五味子(蒸)25g。

功用主治补气,养血,安神。用于心气虚寒,心悸易惊,失眠多梦,健忘。

用法用量口服。水蜜丸6g/次,小蜜丸9g/次,大蜜丸l丸/次,2次/日。

临床应用

失眠证属心气缺乏,心血亏虚,心神不安。症见少寐多梦,心悸健忘,头晕目眩,气短自汗,舌质淡苔白,脉细弱。

心悸证属心气虚弱,心血缺乏。症见心悸怔忡,气短自汗,肉体倦怠,少气懒言,舌质淡苔白,脉细弱或结代。

应用鉴别

功用类同药物鉴别①与天王补心丸的鉴别:两药同属滋养安神之剂,均有养心安神之功,主治失眠、心悸等心之阴血缺乏,心失所养之证。但天王补心丸其中有人参、五味子、酸枣仁等益气、收敛心气之品,滋阴补血、益气宁心与收敛心气、养心安神并用,为标本统筹,更偏重于治标为主的方剂;柏子养心丸中熟地黄、枸杞子同等用,补肾滋阴、宁心安神,以滋补为主。②与脑乐静的鉴别:两药同属滋养安神之剂,均有补气养心安神之功,主治失眠心气缺乏,神失所养之证。但脑乐静其中甘草、大枣、小麦均有益气调中、缓急之功,故关于肉体抑郁,常恼怒,焦躁失眠者最相宜;柏子养心丸中黄芪、党参、当归、川芎等药同用,益气作用更强,且有养血之功,故适用于心气缺乏,心血亏虚而致心神不安之证。

主治类同药物鉴别

失眠①与八珍丸的鉴别:两药均能治疗失眠。柏子养心丸所治之失眠,多为心气缺乏,心血亏虚,心神不安。而八珍丸所治失眠多为病后失调,久病失治,失血过多及一切慢性耗费性疾病所致之气血两虚,且关于体实有热者忌用。②与朱砂安神丸的鉴别:二药均为治疗失眠阴虚火旺证的常用方剂。朱砂安神丸所治之失眠,多为心火炽盛灼伤阴血,而致阴血缺乏,心失所养,为真假夹杂之证而偏于实证,常伴有胸中烦热,舌红等症。柏子养心丸所治失眠多为心气缺乏,心血亏虚所致,以虚证为主,而肝阳上亢者不宜服用。

心悸与人参养荣丸的鉴别:二者均为治疗心悸的常用方剂。柏子养心丸所治心悸,为心气缺乏、心血亏虚、心神不安之证。人参养荣丸为补养气血的专剂,所治心悸为脾肺气虚、营血缺乏,心神不安所致,且关于心火亢盛,灼伤阴液所致的心悸失眠等忌用。

现代研讨

药理作用该药大量现代药理研讨标明,有镇静催眠,抗惊厥,镇心安神等作用。

临床新用近年来大量临床考证,该药还常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心血管神经官能症、心律不齐、风心病、病毒性心肌炎、贫血等病见失眠健忘,心悸心慌,证属气血虚少,血不养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