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药品有效期管理与实践

时间:2022-07-20 06:20:00

透析药品有效期管理与实践

药品效期是药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涉及到保证病人合理用药的安全,而且对降低药品损耗也至关重要。我院根据《药品管理法》制定和完善严格的药品效期管理制度。现就我院对药品效期管理及实践做简要介绍。

药品效期的表达一般有两种形式:有效期和失效期。药品有效期:是指在一定贮存条件下,能够保持质量合格的期限。药品失效期:是指药品失效的最后期限,在失效期到达之前,药品是有效的。早期药厂对药品有效期的标示方法各不相同,有的标有效期,有的标失效期,有的标批号及有效期年限等,直到2006年6月1日施行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24号令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药品标签中的有效期应当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标注,年份用四位数字表示,月、日用两位数表示。其具体标注格式为“有效期至××××年××月”或者“有效期至××××年××月××日”;也可以用数字和其他符号表示为“有效期至××××.××.”或者“有效期至××××/××/××”等,药品过期后会出现效价降低,毒性增加,对人体产生危害。所以为了保障用药安全,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明确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按劣药论处,同时也规定了较严厉的法律责任。药品经过合法的程序采购到医院,药品的日常保养显的尤为重要,有效期药品必须严格遵守其特定的储藏条件,而且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使用。本院至2000引入医院信息化管理以来,不断积累药品管理经验,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对药品效期的管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将本院药品效期管理浅谈如下。

导致医院药品近效期或过期的原因主要有客观条件,人为因素,我院就此采取了针对性的手段。

1从源头入手,狠抓采购、入库存储环节

参考现库存、库存上限、库存下限、销量可做出所需计划量,我院为了节约开支、加大利润采取少量多次购进但又不得出现短缺,程序采取灵活操作。通过将实际销量与标准计划量比较,结合季节变化,故在计划采购数处设置可调整功能。

购入的药品在验收入库时除要求质量合格外,保管人员在验收单详细注明生产日期、有效期时间,以备输入微机执行药品有效期监控。药品要按储存条件和要求妥善保管,同时填写药品效期卡片,建立药品效期一览表,每月定期按微机监测的药品有效期时间表与一览表上药品卡片逐一进行核查,以防遗漏与差错。做到先进先出,按效期出库。药品的存贮条件,直接关系到药品的质量,也是药品有效期管理的前提条件。本院的药库、药房都按规定配备了空调、冰箱、换气扇、干湿温度计、专用登记簿,效期药品一览表等设施。同时由专人每天上、下午两次登记干湿温度,随时监测存贮环境,出现异常时采取相应措施,或降温或除湿等调节环境。本院的药库、药房都按规定配备了空调、冰箱、换气扇、干湿温度计、专用登记簿,效期药品一览表等设施。同时由专人每天上、下午两次登记干湿温度,随时监测存贮环境,出现异常时采取相应措施,或降温或除湿等调节环境。

2科学管理,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加大对药房药品效期的检查

药品在医院的流通渠道:医药公司—医院药库—门诊(住院)药房—(临床科室)—病人。在这一流通环节中,任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药品的周转滞留,导致药品过期失效。医院的药品效期管理重点和难点管理在药房。药房工作强度大,人员结构复杂,责任不明确。药品发放到各药房后,工作重点发生改变,药房药师的思想上总是认为药房的任务是调剂,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中的“四查十对”,忽略了药品养护,忽略了查对药品的有效期。为此,科室组织人员学习《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处方管理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等法规,提高药师的认识。加强有效期药品管理知识的理论学习,了解和掌握有效期药品的品种范围和受贮藏管理条件的要求,对效期较短的药品造册登记加强管理。同时根据药品存放位置,划定责任区,责任落实到人,由负责人每月对药品进行养护,遵循“先进先出,近期先出”的原则,摆放药品,近期放前面或上边等先发出的位置,方便于其他药师先发近期药品,效期到前6个月,填写“效期药品一览表”,效期到前3个月时主动向主任提出报告,及时与其他药房进行调拨或通知临床有关医生,尽快使用,效期到前20d时实行报损,防止药品发出。为了便于监督,责任区每季度更换一次。对不按规定造成药品过期失效,追究其经济责任及其他相应责任。对临床科室的药品药剂科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科室清理小药柜,药剂科和护理部按月实行检查,起到监督作用。

3按规定处理过期药品

对于过期药品,应如实填写药品报损单,详细注明过期原因,报主管院长批准后,由财务人员核对数量品种无误后下账报损。普通过期药品属医疗废物,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执行,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过期,按《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执行。

通过以上措施,我院2005—2009年药品0过期。近效期药品退回公司占总金额的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