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中等职业卫生学校护士实习前培训

时间:2022-03-05 04:14:00

简析中等职业卫生学校护士实习前培训

摘要:对中等职业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的学生进行有效的实习前培训,能够使学生职业道德得以加强、医学理论知识得以巩固、沟通能力得以提高、操作技能得以强化。同时对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基本技能、尽快适应实习角色、提高实习教学质量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关键词:中等职业护生实习培训

护理专业学生进入临床实习时,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内进入角色、适应医院环境。为此,我校在护生实习前进行培训,让学生对今后的实习教学有所认识,使学生到医院后,能迅速进入实习角色,在医院学习工作时得心应手,赢得实习医院和带教老师的信任,从而提高实习期间的教学质量。

一、实习前培训方法

实习是连接教学与临床、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纽带。临床实习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今后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进而影响到整个护理队伍的素质。但是即将进入实习的学生对于如何进行实习心中充满了焦虑。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医学理论知识掌握不扎实、护理操作不熟练、怕带教老师的提问、不能很好地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其次缺乏良好的沟通能力,面对病人时不知要说什么,怎样说才能使病人很好配合。担心自己不能胜任等。针对学生存在的这些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即将进入临床实习的学生进行实习前培训,取得较理想的效果。

(一)、做好实习前思想教育,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

首先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强调临床实习教学在护理教育中的地位、作用、目的和要求。学习实习计划和实纲,学习实习生管理细则和其他规章制度,进行医德医风教育。为了克服教学中空洞的说教,多和学生交流思想,谈实习、工作中的体会。并把在甲型流感流行期间,我校毕业生在医院工作中所表现出的把病人的健康放在首位,不顾个人安危的精神为例,给即将实习的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使她们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并增强了实习学生的职业效能感。

(二)、沟通能力的培养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交换意见、观点和感情的过程,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取得病人信任的关键。[1]但沟通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有一个过程和一定的时间。临近实习前主要就如何处理好与医院领导、老师、病人、同学等之间的各种关系再进行专门培训。培养学生实习期间的慎独品质。牢固树立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尊重关心病人的信念。

为此,我们设定不同的“病人”、不同的病情、不同的护理操作,让学生根据不同情况与“病人”进行沟通交流,以达到“病人”对护理人员的信任和护患关系的融洽。同时,在进行各项操作时,要求学生做到:仪表端庄、举止大方、态度真诚、亲切。和病人语言交流时,注意使用非语言交流,如面部表情、倾听、回应等。并根据病人的年龄、职业、性别采用不同的称谓。在操作中,要注意保护病人的隐私,减少病人的痛苦。要准确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以取得病人的信任。

(三)、提高医学理论及技能水平

1、有效提问

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可增强学生实习的自信心,克服心理压力。护理工作操作性较强,在讲解中进行演示,将各项操作的要领、难点及易出错点,做成操作流程图,理论讲解清楚,由于作为岗前培训,学生已有较强的理论基础,故在讲解内容前先提出1~2个问题让学生回答。例如:导尿术。导尿操作时,尿管插入长度大约是多少,男女有何区别,有何不同?怎样才能顺利插入等。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必须要联系男女尿道的解剖生理特点,使学生能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更加加深理解,在设疑问时立足于实用、多层次、多角度的思考每一项操作,设置恰当的问题,可使学生回答时留有深刻的印象。

2、操作指导

操作进行演示,设置一些操作上容易出错的动作,与正确操作方法进行比较,让学生有感观认识,并通过联系临床实际等方法,启发学生,间接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从而使理论知识与操作相结合。并学生自己操作,教师通过观察,启发学生要领会操作的手法和要领,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由模仿阶段逐步到开始形成习惯熟练阶段。

护生操作时,观察学生的反映、操作步骤、解决问题能力等,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讲评,重新练习。为了强化理论和技能,使各项操作都能做到准确、规范、熟练。组织相关教研室按计划实施强化培训,采取实验操作、专题讲座、观看录像等多种形式,复习巩固学生的临床操作技能和临床上常用的护理理论知识,增强学生进入医院后应对各种情况的能力。

3、相互评价

技能操作不是机械性的,而是知识、技能、素质、沟通、道德水平的综合反映。为了防止学生机械地练习,我们在培训和测试时,采用真实的问题情景,通过角色扮演,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评价。例如为病人做青霉素皮试,从皮试液的配制、物品及急救药物准备、询问“三史”(用药史、过敏史、家族史)、注射部位选择、注射方法、注意事项、结果判断等方面进行练习,然后采用自我评价、同学间评价、老师评价的方法。可以评价学生该项操作的熟练程度、与病人沟通能力,以及学生对相关医学知识掌握情况。对成绩给予肯定、存在的问题进行矫正,学生间取长补短,使技能练习目标更明确。同时扮演病人的同学更能体会到做为病人的痛苦、焦虑和对医务人员的期望,从而激发学生更热忱地为病人服务。

4、树立信心

鼓励为主,增强信心在操作练习中,为增强真实感。各种注射法均让学生相互联系。当学生面对自己的第一位“病人”时,都不免紧张、手忙脚乱,此时除了在技术上给予指导外,对学生应多鼓励,“相信你一定行”,如果能顺利完成操作,将极大地增强自信,对她以后的实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当操作失误时,要求学生向“病人”道歉以求谅解,同时帮学生查找原因,鼓励学生多练习。

二、实施效果

在2007级护理实习生中抽样调查了260名学生,有249名学生(占96%)认为经过实习前综合教育训练,她们到医院后都能在2周内适应新的实习生活,往年一般需要5~7周。

调查260名实习生,有246名学生(占94%)认为通过实习前综合教育训练,复习巩固了专业技能,使她们更清楚自己的职责、任务,更明白自己的角色。学生进入医院不久即适应了医院的工作和学习,满足了医院对实习生的基本技能要求,赢得了带教老师和医院的信任,获得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尤其是临床操作机会。

调查了11所医院,有10所医院(占90.1%)对我院实习生的评价较好,明确表示经过实习前培训的学生明显好于往年。主要表现在基本功扎实,爱学习,守纪律,懂规矩,有礼貌,能吃苦。能够严格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医疗操作规程;能够适应新的医疗环境,能积极防止各种医疗风险的发生。公务员之家

由于赢得了医院和实习带教老师的信任,实习期间得到了充分的学习机会,实习教学质量有了充分保证,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得到相应提高,增强了学生的就业优势。

三、总结

(一)、实习前的基础护理技能培训很有必要。学生接受大部分的基础护理技能训练后,离进入实习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免有所遗忘,直接进入实习,可能会在面对病人时无所适从。为使学生尽快进入实习生的角色,在临床实习前进行专业技能强化训练就非常必要。

(二)、由于在校护理教育滞后于临床护理的发展,有些内容需要实习前补充。临床护理新产品新技术日新月异。因此,学生在实习前有些内容需要进行补训以利于护生适应新的形势变化。

(三)、临床实习教学是护理教育的重要环节,实践证明,在临近实习前,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是使得护生能更好的进行实习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通过实习前培训,学生遇到问题后,能善于动脑、勤于动手,为了回答老师及“病人”提出的问题,主动查阅相关资料,因此使其理论水平得以提高。操作评价方法的改革,使学生在自评、互评过程中既能发现自己的优点,又能找到自身不足,达到了取长补短的目的。总之,通过培训,使学生职业道德得以加强、医学理论知识得以巩固、沟通能力得以提高、操作技能得以强化,基本克服了实习前的紧张不安情绪。对实习生岗前培训使其进入医院临床实习后缩短了适应临床护理角色的时间,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从而也提高了护理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晓松.人际沟通[M]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