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药学教学研究及应用

时间:2022-08-07 11:03:34

高职生药学教学研究及应用

1混合教学模式下生药学教学改革情况

生药学为药学专业重要的核心课程,它包括生药的来源、采收加工、性状、显微及理化鉴定、药理作用、化学成分及功效等内容[1]。当前我校全面开展了教学改革运动,而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改革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人才的培养质量[2]。为了提高教学水平,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认真分析生药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课前趣味性启发教学、课中采用SPOC教学、课后形成性评价教学三方面对生药学课程教学进行了初步改革探索。而混合教学模式的核心是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的有机统一,既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又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作为学习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3]。将传统教学的优势和在线教学的优势进行有机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符合我国信息技术发展的需求,收到了更好的教学效果[4]。

2SPOC(SmallPrivateOnline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

SPOC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具有弹性化学习、多元化授课和海量资源选择的特色,被称为“下一代的教科书”[5]。SPOC的混合学习模式是面对面课堂教学模式和SPOC线上学习模式的融合创新。本文以生药学教学课程为切入点,探讨并设计适合高职高专学生的情况、注重实践和实训教学的SPOC教学模式,以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形成性评价机制

在实际教学中,传统的评价体系以笔试、平时分、操作考核进行评价,过分看重分数,导致教师为考而教,学生为考而学[6]。通过引入形成性评价的理念与方法,使教学评价的手段和方法得到丰富和扩展。形成性评价可分为课堂问答、小型测验、表现观察、课后作业、研究或学习项目和面谈与评价[7-8]。根据生药学课程的特点,引入形成性评价模式可具体体现为小型测验、研究或学习项目和面谈与评价,既减轻了学生期末单一纸质考试的复习负担,又提高了学生和教师对平时成绩和实验教学考核的重视,引导学生注重平时知识的积累。

4探索3种混合教学模式在生药学教学中的应用

4.1教学内容及方案。本次以高职药学专业为研究对象,分为课前自主学习、课堂讨论教学、课后评价反馈,见图1。4.2课前设计。首先将教学内容与国家生药学或中药鉴定技术共享课程资源平台相互融合,设计课程任务,以任务驱动为切入点,分解教学目标,将“描述五加科植物人参的鉴别特征”内容任务化,分解为几个小任务,具体任务见表1。将2015级高职药学1、2班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他们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实验步骤:对照组:学生课前预习人参→教师讲解人参来源、显微鉴别和理化分析→课堂随机提问检验预习效果→课后随机习题测验。实验组:根据表1内容,从人参生长史角度出发,解释人参鉴别术语三花、巴掌、二甲子、灯台、六批叶,从人参形体分部,解释以下歌诀含义:“人参分五部,芦艼体腿须;芦碗看年限,艼为不定根;体布纵横纹,参腿二三岔;须上珍珠点,体虚最相宜。”从人参品种角度出发,以圆参和山参为例,解析“圆参形态欠伶俐,芦碗稀疏长圆体。须多质脆如扫帚,肩纹不密皮不细”的歌诀含义。从人参的民间典故角度出发,解析“人参年深,浸渐生长;根如人形,故得名之”歌诀的含义。4.3课堂讨论。在课堂上以课件形式进行小组汇报,教师听取汇报,总结人参鉴别要点中的重点和难点,教师将4个问题的答案以SPOC在线课程解答,针对在线互动和课堂讨论情况进行分析,用经验鉴别术语启发学生记忆人参性状鉴别要点,用人参的名字由来典故推及其功效,并在课堂上以人参实物现场解答其结构,以商陆作为伪品进行对比,分析两者性状的区别点,总结经验鉴别要点和常见伪品,针对个性问题进行解答。4.4课后评价。形成性评价主要包括小型测验、研究或学习项目和面谈与评价。小型测验教学实践活动重点在于考核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可称为学习内容考核;研究或学习项目根据课程教学安排和测评要求,设计一些综合性作业,如小论文、学术论文等。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提出一个新论题,让学生完成一篇小论文,教师根据论文质量进行成绩评定[9]。这样既可以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又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完成本学期的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质量。面谈与评价主要是针对学生在整个课程学期的过程评价。

5结语

实验结束后,以小型测验、研究或学习项目和面谈与评价综合成绩为评价依据,并进行了统计学分析,结果实验班的学生成绩显著提高,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表明这3种混合模式的教学方式能有效提高教学的效果。实践证明,将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教学模式融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小娜.激发学习兴趣搞好生药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3(2):78-79.

[2]田蜜,雷琪.某校生药学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现代医药卫生,2013(20):3166-3168.

[3]潘萍,崔明超.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下高职院校中药药剂学的混合教学模式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20):47-49.

[4]冯刚.高职网络营销课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讨与改革[J].高教论坛,2017(2):113-115.

[5]周丹,陈丽婷.基于SPOC的高职混合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6(16):98-99.

[6]陈然,杨成.SPOC混合学习模式设计研究[J].中国远程教育,2015(5):42-47.

[7]张润.形成性评价对学生自主性的促进机制研究[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9(9):99-101.

[8]马瑜,雷敬卫.形成性评价在中药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医学报,2010,25(5):1021-1022.

[9]李春花,李佳佳,郑鹏,等.形成性评价在中药药剂学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21):64-66.

作者:黄秀芝 汤灿辉 侯春久 张欣 单位: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