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思考

时间:2022-05-17 10:43:41

药学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思考

摘要:有机化学是药学专业大一学生的核心课程,有机化学为药学专业课程(如药物分析、药物化学与药理学等)的学习打下基础。根据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以及实践中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习难题,探讨了几点有机化学教学方法和手段,包括授课内容的选择、课堂教学方式的探索、课下自学能力的扩展以及实验技能的培养。实践证明,教学改革成效良好,学生反映有机化学学习趣味性增强,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关键词:药学专业;有机化学;课程改革;教学方法

有机化学是现代化学的重要分支,应用广泛,涉及医学、药学、化工、高分子材料等众多领域,其研究内容包括有机化合物的组成、结构、性质、制备方法与应用。笔者常年从事有机化学教学工作,教学过程中发现,有机化学繁杂的反应原理,千变万化的化学结构,纷扰难记的化学性质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许多困难。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笔者前后运用多种方法改革有机化学教学方法,取得初步成效,现做如下几点探讨。

1明确学习主体,合理划定教学大纲

有机化学为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和药理学等专业课奠定学习基础。故教学内容的选择应该尽量和药学专业课紧密结合,一些重点章节和重点内容以此为基础进行选择,这样能够让抽象的有机分子式和实际用药及药物发展实例联系起来,增加课堂趣味性和实用性,让各科知识点融会贯通,又为专业课的深入学习做好抛砖引玉的效果。一本药物化学书籍一般包括烃、醇、醚、醛酮、芳香烃、羧酸以及其衍生物、胺类、杂环化合物、酚醌、糖类、氨基酸多肽蛋白质核酸、萜类生物碱等知识以及一些有机合成的方法。笔者认为,有机合成方法对于大一新生来说太过深入,故一般不作为上课内容,仅供有兴趣的学生自学。对于烷烃、醇、醚等高中课本中已经有所涉入的知识点,笔者舍弃了以此为教学重点的大纲,而是会根据学生掌握程度着重讲解。而对于醛酮、羧酸以及其衍生物、胺类、杂环化合物等与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专业课紧密联系的章节,笔者把这一大块作为整学期教学重点内容,细致讲解,为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对于糖类、氨基酸多肽蛋白质核酸、萜类生物碱类的内容,这些是后期专业课生物化学,生理学的基础内容,故笔者也会作为侧重点来讲解,而舍弃了很多老师将这部分内容作为自学内容的方法。如此设计,有机化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的功能性更加突出,教学效果也大大提高。经过笔者跟踪调查,大一期间,有机化学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在大二大三学习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等专业课时,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学习过程也格外轻松。

2合理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唤醒学生思考活力

2.1与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相关知识点联系讲解有机化学与药学专业课的知识点相辅相成,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学内容扩展到专业课的内容之中,在打基础的同时,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引导学生触类旁通的思考与归纳总结能力[1]。例如,将原研药物及其侧链取代衍生物的发展引入有机化学的取代基讲解中,让官能团决定化学性质的影响深入学生脑中。例如,将药理学中某些药物光学异构体的毒副作用引入课堂,如著名的反应停事件,让学生对立体化学,对映异构体的理解更加深刻。2.2引入专业软件,化抽象为形象书籍和教师的板书仅能展示二维平面,这对有机化学的学习极大不利。作为通篇立体化学的有机化学,分子结构式的立体构型,结构用三维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展示出来,有利于弥补一些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差的不足[2]。笔者在有机化学的学习中,要求学生自学一种有机分子测绘软件,如chemdraw或che-moffice,同时安排两个课时的时间,让学生准备素材,上讲台演示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技能。通过此方法,学生均表示有机分子测绘软件极大调动了他们对有机化学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对于学生理解光学异构和有机化学的立体空间构型有极大的帮助。2.3运用对比、类比、总结等各种手段归纳总结知识点学生学是学了后面忘了前面的内容,不利于学习的融会贯通。笔者在授课过程中,每节课都会对上节课的重要知识点进行回顾,一章节结束后,会专门对每个章节进行归纳总结,同时不同章节的内容进行对比[3]。比如,将醇、酚、羧酸对比总结,列举不同的化学性质和相联系的化学性质,由此将分散的章节相互联系,打通记忆断层。同时,笔者在期中和期末安排两次大窜讲,将所有知识点窜在一起,有利于学生形成知识体系,加深理解,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

3重视将实验课引入理论课堂

药学专业是一门实验性学科,要求培养的学生必须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特别是随着我国医药市场的快速深入发展,医药企业对学生的动手实验能力要求增加,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在就业机会多。有机化学实验作为基础实验,为药物合成实验、药物分析实验奠定基础。传统有机化学实验课和理论课分开进行,实验课的编排和理论课有时是脱节的,由于两门课程的编排原则不尽相同,故时常发生理论滞后于实验的现象,许多学生反映即使做完实验,仍然弄不懂实验机理,一学期实验课做完就忘完。由于笔者在上理论有机化学的同时带学生实验课程。笔者根据理论课的进程安排实验,讲解理论的同时,一起讲解相应实验原理的实验课程,并在课堂上让学生观看实验步骤的视频,拓展理论应用的同时加深实验原理的理解。随后,安排相应的动手实验课程,让学生现学现做,理论与实践齐头并进。这种做法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与欢迎。

4讲好理论有机化学需要讲好有机化学故事

有机化学反应机理的晦涩性决定了学生学习过程容易出现畏难心理,容易产生疲劳感,放弃学习。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时时鼓励学生坚持学习,度过难关。此时,讲好有机化学故事就显得尤为重要。有机化学发展史本身就是一本故事集锦,在学习的各个阶段穿插一些有机化学故事,有时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成效。例如,讲烷烃时,可以讲石蜡、石油天然气等燃料;讲醚类时,讲乙醚作为麻醉药,最初被牙医作为拔牙的麻醉剂使用;讲硝基化合物时,诺贝尔发明炸药的故事不得不提;讲苯环时,可以提到凯库勒在睡梦中获得苯的环状结构的灵感等。这些生活实例和鲜活的科学故事,不仅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课堂氛围一改沉闷,更能激励养成学生严谨求实、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

5重视课后练习与知识扩展,巩固课堂知识

5.1重视课后练习,课后第一时间巩固知识课后练习是检验学习成果和巩固知识点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笔者会在课后布置足量的训练题让学生训练。同时,笔者每个月安排两次习题课,专门负责疑难习题的解答。通过实践证明,给学生训练的机会越多,期末学生的笔试成绩越高,教学效果越好。5.2借助学校科研平台与基础实验平台,让学生步入身边的有机化学实验室由于各种原因,大学有机化学实验课不断压缩,学生的基础实验课时不够,实验效果往往也不甚理想。动手能力的短板不利于学生高效快速适应将来的工作需求。对此,笔者与实验室和学院科研平台多次沟通,为学生争取了更多的实验机会。在平时的实验课外,只要实验室有实验课,有兴趣的学生可以随时申请随堂听课并动手实验。笔者所带班级的一些学生,在实验课堂上如果实验失败,很多学生都会自己利用课余时间再次走入实验室重新实验,直到实验成功。对于一些愿意动手实验的学生,这是一个发挥他们潜能和兴趣的大舞台,很多学生迅速学习到实验技巧,并较早地进入到学院老师的实验室进行更深入的科学研究。

6结束语

有机化学教学必须根据形势随时更新教学方法,抓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每个环节,运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选择合适的教学大纲,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探索欲,培养学生从事相关行业必备的科学思维与科学素养,让学生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对学生的新要求,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药学人才。适应日新月异的专业发展,授课教师也应该主动关注专业发展新动向,及时补充自己的药学与医学相关知识,从而不断适应教学的需要,培养与时代最靠近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宋尔群,宋杨.药学本科有机化学课程和实验教学探讨[J].药学实践杂志,2013,(31):398-400.

[2]李元慈.药学专业有机化学课程教改探索[J].广州化工,2017,(45):138-139.

[3]蔡小华,谢兵.药学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的思考[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6,(28):878-879.

作者:张雷 曾丽媛 李川江 单位:重庆三峡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