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学科研究生评价体系研究

时间:2022-04-09 09:20:00

药学学科研究生评价体系研究

【摘要】围绕药学学科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构筑了由药学专业研究生的品德行为、专业学习、文体活动和科学研究四大模块组成的测评体系,采取学生自评和教师审核相结合的评价方法。通过量化评价体系的实施,能够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激励研究生的科研热情,有助于药学学科研究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性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量化评价体系;药学;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教育是教育链的最高端,也是社会服务的载体。研究生教育通过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文化等过程,成为促进人类进步、创新文明的主要源泉[1]。在知识经济的时代,研究生作为国家的高等人才,倍受关注。近年来,随着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已引起了国内的普遍关注。为了使研究生培养目标更明确目标,研究生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不断拓展内在潜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量化管理”开始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运用。“量化管理”就是把教育要求和行为规范的内容量化为一定的分值,然后对研究生进行考核记分的一种管理方法。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欧美一些国家政府,通过多层次、科学可行的研究生培养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培养出来了大批优秀人才[2]。我国于2006年制定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纲要2006-2020年》中,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指明了方向,国内的研究生培养也有量化的趋势。围绕着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规范研究生的素质教育,对其进行量化管理,目前国内已经开展了许多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3],但关于药学学科研究生量化评价方面,还没有专门的报道。药学专业研究生量化评价体系,以学生的品德为抓手,以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文体活动为基础,突出科学研究在药学学科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性。“药治病,也致命”,“是药三分毒”,好的品德是对药学专业研究生的首先要求,也是对病人的基本保证。作为药学学科的研究生,首先应该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及青年志愿活动,如药学春天、寸草报春晖等学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以及太极拳比赛、研究生学术论坛等集体活动。学院对在这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研究生进行鼓励并给予加分,在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优良的道德品质。好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我们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运动会,以及社会上举行的各种全民健身活动,对其中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加分,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研究生的本质依然是学生,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研究生的学致可以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公共知识的学习,第二部分是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第三部分是研究生学习的重点,既学会做科学研究。

研究生与本科生在本质上的不同就在于研究生的学习性质是研究性的,学会科学研究才是研究生学习的最终目标。因此,在研究生学业成绩的考核方面,我们更加强调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这一项做为学生量化管理的基础。研究生是否学会做科研的最终表现形式就是科研成果,对研究生的科研成果进行量化积分,应该是研究生量化评价体系的重心。在对科研绩效进行量化评分时,应该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基本要求,我们尝试采用发表1篇论文就可参加硕士论文答辩的低要求。这种比较灵活和单纯的低要求,可以促使药学学科研究生,达到药学学科基本的科研能力。另一部分,是对研究生科研方面的一些高质量要求,把这些做为科研绩效的加分项目。如高品质的文章、专利、项目、成果、新药证书等。通过这些项目的加分,可以看出,研究生是否具有一定程度的创新能力,以及在已有科研成果上再创新意。围绕药学学科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立足药学的学科特色,以满足社会各界对高层次药学人才的需求为目的,建立全面、科学、合理地反映药学学科研究生的综合素质的量化评价体系。把建立的药学学科研究生量化评价体系应用到我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各种评选中。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加强研究生对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激励研究生参加各种学术交流、科研实践、科研成果奖励申报的热情。

通过量化评价体系的实施,也可以克服以往各种评比中,人为因素造成的不公平现象。从而保证评比的公平、公正、公开,使全体研究生都能够很好的接受评审结果,也有助于药学学科研究生个性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卫国,周计.化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量化管理[J].吉首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9(2):123-128.

[2]王果,朱卫国.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量化管理研究[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9(2):255-267.

[3]邓和平,王碧云,杨建东.水利类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研究[J].高教发展与评估,2005,21:42-46.

作者:王先友 袁琦 单位:河南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