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改革需求分析

时间:2022-05-08 04:12:38

中职英语教学改革需求分析

1中职院校学生英语运用能力培养的必要性分析

在我国中职院校教育改革中,针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需求对教学课时进行了改动,这一现状使得原本课时不多的基础文化课程的课时受到了进一步的压缩。虽然这样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但是却影响了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或工作中的再学习,针对现代英语课时压缩的现状,中职院校英语教师应加强对不同专业学生英语运用能力需求的调研与分析,根据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英语需求以及毕业后从事工作的英语运用能力需求进行科学有效的教学改革,以此满足中职院校职业教育目标,满足学生工作后的新技术学习应用以及职业发展需求。

2针对中职院校教学需求的英语教学改革分析

2.1以不同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英语需求为基础进行英语教学改革

在现代中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中,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学习期间英语需求进行教学改革能够促进学生专业课程的学习、促进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随着现代英语语言在不同领域的渗透,英语单词缩写、英语资料在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多,为了保障中职院校学生在校期间专业课程的学习,中职院校英语教学应针对其学习需求进行创新,以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及英语基础,促进学生专业技术的学习。以汽车维修专业为例,该专业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汽车车载电脑、电气系统等都要求学生能够读懂相关计算机系统的英文单词及提示,因此,中职院校汽车专业英语教学中应针对专业需求进行英语单词、语法以及案例的教学。选取汽车维修专业所需英语知识进行强化教学与训练,可促进学生在校期间相关课程的学习。

2.2针对不同专业学生职业需求进行英语教学改革

现代职业教育研究指出,不同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中对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需求也存在差别。例如:导游专业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口语能力、机械制造或维修专业需要学生具有加强的文献翻译能力以及专业词汇的掌握、计算机维修专业要求学生能够读懂DOS、BOSS设置等英文含义。因此,在现代中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应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职业需求进行英语教学的改革,针对学生毕业后本专业所从事职业对学生英语能力的需求进行教学内容的改革,将学生职业生涯中所需英语能力、英语知识作为教学重点开展英语教学工作,实现中职院校英语教学目标。

2.3针对中职院校学生英语兴趣不高现状进行英语教学改革

在现代中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受学生学习成绩、学生学习兴趣等因素影响,中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普遍偏低。其主要因素是中职院校学生英语学习兴趣不高导致了学生学习主动性不足,进而影响了学生英语运用能力及学习成绩的提高。为了提高中职院校学生英语学习成绩、提高学生英语学习主动性,现代中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应加快现代英语教学方式的应用。通过英语教学方式的改革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促进学生英语运用能力及专业所需英语知识的培养。例如:导游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中应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而汽修专业或机械专业可以通过与专业课程内容相关的文献翻译方式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实现英语教学目标。

3提高英语教师综合素质,促进英语教学改革的开展

通过上文的论述可以看出,现代中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对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相关专业知识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在现代中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中英语教师必须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兴趣教学方法的深入了解、游戏教学方式的掌握等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同时,英语教师还应与专业课程教师加强沟通,了解专业课程对英语单词、内容的需求。针对不同专业课程对英语单词、语法、运用能力的需求,有侧重的进行教学内容改革,促进学生专业英语及相关英语能力的培养,实现现代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目标。

4结论

综上所述,现代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中英语教学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专业课程学习的重要内容。专业英语单词缩写、专业英语单词的掌握不仅关系到学生在校期间的专业课程学习,同时,还对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现代中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应针对英语课时压缩现状以及学生英语基础、英语学习兴趣现状开展科学的教学改革。通过针对专业需求的英语教学内容改革、针对学生学习兴趣现状进行英语教学方式的改革。以英语教学改革为基础实现现代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目标,促进我国专业技术人才综合素质的提高。

作者:梁锋工作单位:广东省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