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教育中人文教育

时间:2022-03-14 05:16:22

药学教育中人文教育

1追求真理、勇于探索,宣扬进取精神

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是药学生必备的人文素质,教学中以科学家勇于探索、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激励学生,教育他们积极进取、献身科学。如在天然药物化学教学中可举例:吗啡是1805年从天然药物中提取的第一个活性成分,由德国药师塞图尔(Serturner)经过数十次科学实验自阿片中提取,对天然药物化学的研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塞图尔并没有就此止步,他为摸索吗啡使用剂量冒险服用药物,为吗啡日后的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此后的200多年间,经过许多像塞图尔这样的科学家的不断努力,成功地提取、合成了多种药物服务于人类健康。通过这些事例教育学生勇于探索、积极进取,发扬为科学献身的大无畏精神。

2珍爱生命,以人为本,增强社会责任感

著名学者周国平说过: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2]。针对近年来高职院校学生中时有发生的吸毒、轻生、暴力等现象,教师可在专业课程教学中适时拓展珍爱生命教育。如药理学教学中介绍吗啡等镇痛药物的不良反应药物依赖性时,教师可以精心选取典型事例教育学生远离、珍爱生命。如选取女医生为研究戒毒药品以身试毒后不能自拔,最后自杀的故事及一些为公众熟知的文艺、体育明星的吸毒事件,搜集一些瘾君子的图片,引用近年来我国吸毒总人口中近80%为青少年的数据,列举吸毒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严重危害,教育学生远离、积极参与宣传禁毒,使学生形成正确的生命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3严谨求实,培养道德法制意识

在“药剂学注射剂”一章的教学中,引用2006年安徽华源生物药业的欣弗事件,本次事件正是由于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未经验证即擅自更改灭菌工艺参数,导致一些批次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无菌及热原检查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从而发生了11人用药后死亡的惨剧。该公司生产、销售劣药,是损害人民健康的违法行为。告诫学生药品质量安全关乎人民的生命安全,药品质量也是企业的生命线,药品生产经营必须遵纪守法,从而培养学生的道德法制意识。

4提高职业素养,培养良好职业道德

药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国家对这种商品的法制监管非常严格,但监管不可能无时不在,这就需要药学人员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如在药事管理学教学中,教师可以介绍宁波药品回扣案,除了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相关条款,更重要的是还能让学生明白这种行为违背道德、法规,从而在药学社会实践中提高职业素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3-4]。

5从我做起,加强环保意识

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人文素质。教师除了应关注所教专业课程的前沿信息外,还应将理论知识向一些文史类学科拓展,同时树立人文素质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以自己的教育艺术与知识才华启迪和影响学生。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时要把握好度,不能过多挤占专业教学时间,并且要与教学内容巧妙结合,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李歆平单位:通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