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分析化学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03 03:25:41

药学分析化学教学探索

一、实验设备及仪器方面

实验设备及仪器等硬件的建设是实验课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和保证。我们学校及其相关科室都非常重视实验设备的建设。建有标准化容量分析实验室2间,仪器分析实验室4间,通风、照明良好,实验台面耐酸、碱腐蚀。教学实验准备室里配备有关实验准备和试剂配制的设备和操作台。教学仪器设备包括:酸度计、自动电位滴定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红外分光光度仪、旋光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毛细管电泳仪、气相色谱仪、电子分析天平、冰柜和电烘箱等。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医药学院校尚未对本科生开设利用毛细管电泳的实验,而我校的药学专业学员能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操作此仪器,完成一对手性药物的分离分析实验,不仅加强了学员对毛细管电泳理论知识的掌握,而且使学员对手性药物有了更深的认识。此外还有价值昂贵的核磁共振分析仪供观摩实验。这些设备可完全满足教学的需要。

二、实验课程标准方面

我们分析化学与药物分析教学组几经其他相关院校调研、商讨与实践,制定了分析化学课程标准[1]。课程标准在课程的设计、教学方案和计划的制定、教学内容的选取和教学评价等环节,为教学和学习提供标准,并指导具体的实施过程。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为坚持学员为主体,教员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全程渗透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等现代教育思想和观念。《分析化学》课程标准中规定实验内容要既能体现本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又要与医学、药学紧密结合;既注重培养学员的创新思维能力,使启发式教学方式始终贯穿在实验教学中,又避免受到纯化学教育模式的影响,使学员在有限的实验学时内学到尽量多而实用的东西。另外,由于实验是整个分析化学教学的重要环节,实验课内容的安排要体现承上启下的作用,应不只从本门课程出发,而是从整个药学专业学科体系全局出发,使内容的科学性和新颖性相结合,不仅注重基本操作训练,而且加强现代分析仪器的使用。

三、实验课程内容方面

根据教学组制定的分析化学课程标准,我们利用与理论课程教材[2]配套的卫生部规划实验教材与自编实验教材相结合的方式选择实验内容,大致通过80学时、四个训练环节完成本实验教学任务:通过基本技能训练实验,例如自来水总硬度的测定、生理盐水中氯化钠含量的测定等实验,使学员能够胜任实验室的一般性工作;通过验证性实验,例如混合氨基酸的纸色谱分离和鉴定、荧光法测定硫酸奎宁等实验,使学员理解、掌握不同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基本操作和适用范围;通过综合性实验,例如血浆中文拉法辛含量的测定、毛细管电泳法测定手性对映异构体药物等实验,提高学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通过设计性实验,例如维生素C片剂中维生素C的含量测定、血浆中乳酸含量的测定等实验,提高学员灵活运用实验知识、独立进行科学实验的能力。此外,学员利用课余时间,两人为一组来观摩、协作教员完成核磁共振实验,使学员对非常贵重的仪器也有亲自实验的机会;利用开放实验室,调动学员参与课外科研活动,激发学员的创新潜质,培养学员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通过这些实验,学员不但掌握了课程标准所要求的能独立进行称量、溶解、定容、移液、滴定等基本实验操作;能使用分析天平、分光光度计、酸度计、离心机等实验仪器进行实验;能正确、规范地完成实验记录,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计算、评价并进行总结等技能,而且亲自动手使用了紫外—可见分光广度仪、红外分光广度仪、荧光分光广度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毛细管电泳仪等现代化仪器,加深和拓宽了知识面,使分析化学实验与医药学紧密相关,提高了实验学习的积极性。

四、实验课程教学过程方面

实验课教学以单人操作的训练方式,强化学员独立操作、独立完成任务的意识。实施过程包括了学员预习、内容讲授、仪器示教、学员操作、教员巡查、结果分析与讨论、书写报告等。首先抓预习,要求学员必须写预习报告。经过循序渐进的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学习,参与实验设计,体验观察、研究的过程和乐趣,增进学习兴趣,提高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其次,所有实验教员都必须变换不同实验条件和方法至少做两次预实验,例如气相色谱法测定脂肪酸的含量实验,脂肪酸的甲酯化过程选用不同的温度,色谱分离过程选用不同的柱温与载气流速,做到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现象心中有数,上实验课时,才能真正引导学生。此外借助网络、专题讲座、学员课外科研、开放实验室等,扩展学员的知识面,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

五、实验课程考核办法

分析化学课程总成绩采取理论课试卷考试占80%,实验操作与报告成绩占20%的成绩评定体系。实验成绩的综合评价要能全面反映实验理论水平、实验技能和实验操作态度,实验成绩为平时成绩与期末操作考核成绩的平均分,满分为20分。实验课平时成绩可根据每次的实验报告、现场表现记分。将每次学生实验的情况包括实验态度、实验完成情况、实验结果、实验报告书写情况均做为平时考查的内容;平时考查通常占实验考核总成绩的50%。期末操作考核具体过程为:考核前教员将学员做过的每个实验分组编号,考核时采用抽签的方法,学员2人一组协作完成所抽实验,教员观察、记录考生的实验技能与协作情况,并进行相关问题的提问,给出考核成绩,通常占实验考核总成绩的50%。此外,实验报告按学校要求进行教学档案管理。

总之,通过药学专业《分析化学》实验课的学习,学员对分析化学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重视程度大有提高,为今后学好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打下紧实的基础。对教员来讲,药学专业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方法的初见成效,进一步增强了与学员的感情,提高了教学的信心。这些对今后的实验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我们会继续积极探索,为培养面问新世纪的高素质药学方面人才而努力。

本文作者:赵燕李晓晔李慕琼工作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