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疗药学服务临床分析

时间:2022-09-19 03:05:45

糖尿病治疗药学服务临床分析

糖尿病属于常见慢性代谢功能异常类疾病的一种类型,该病患者病情的主要病理学特征表现为持续性高血糖状态,患者在发病之后身体会普遍消瘦,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状态,甚至会对各个系统的生理功能造成一定的损伤,因此,在临床治疗过程中,需要有意识的加强该病患者的系统性治疗,充分注意对方式方法的选择[1]。本文研究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接受药学服务干预的临床价值。现就研究过程和结果汇报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6年3月~2018年3月在我院就诊的94例糖尿病患者,通过随机分组的方法,将其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平均每组47例。对照组中男性26例,女性21例;糖尿病史1~17年,平均5.4±1.2年;患者年龄23~69岁,平均43.7±6.5岁;1型糖尿病15例,2型糖尿病32例;观察组中男性28例,女性19例;糖尿病史1~14年,平均5.1±1.6年;患者年龄21~65岁,平均43.6±6.9岁;1型糖尿病17例,2型糖尿病30例。上述自然资料数据,两组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得数据可以进行科学比较分析。1.2方法。对照组治疗期间不进行药学服务干预;观察组治疗期间进行药学服务干预,主要措施包括:①为每位患者建立专门健康档案,对其健康知识的实际需求和掌握情况进行系统性的评估,收集相关信息。②进一步普及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相关知识,面对面对患者进行相关知识的辅导,发放健康知识手册,每月定期组织进行相关讲座,通过电话或上门等多种可能的方式对患者进行随访性的指导。③对疾病控制和治疗期间所需要应用的具体药物进行详细的说明和指导,主要内容应该涵盖降糖药物分类、用法、注意事项、不良反应、注射部位与方法,使患者对何种药物在何时通过何种方法使用,对病情进行控制的效果最佳有充分的了解。④对患者进行严格的监督与指导,在药学服务的开始阶段应该由责任药师主要负责对患者进行监督,之后可以采用电话等方式进行监督,适当辅以上门随访,对患者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错误的服药方式进行及时有效的纠正,给予适当鼓励,使其能够始终坚持规范化的用药治疗。1.3满意度评价标准。在糖尿病治疗结束后,通过满分为100分的不记名打分方式,调查患者满意度。超过80分定为满意,不足60分定为不满意,60~80分之间定为基本满意。1.4观察指标。(1)对治疗期间临床干预模式的满意度;(2)糖尿病治疗总时间;(3)糖尿病并发症情况。1.5数据处理方法数据处理采用SPSS18.0软件,计数资料进行x2检验,计量资料进行t检验并以(x±s)表示,P<0.05认定为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治疗期间临床干预模式的满意度。观察组患者对治疗期间临床干预模式的满意度达到93.6%,高于对照组的78.7%,组间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细数据见表1。2.2糖尿病并发症情况。观察组患者糖尿病并发症仅有2例,发生率为4.3%,少于对照组的8例,发生率为17.0%,组间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3糖尿病治疗总时间对照组糖尿病共治疗(19.64±2.57)d,观察组(12.03±2.58)d,组间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糖尿病治疗期间积极开展药学服务,可以对患者进行系统的用药知识的讲解,并针对不同的个体情况,对相应的注意事项进行说明。通过向患者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使患者能够自行对糖尿病和用药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解。通过定期对患者进行电话随访,能够对患者的实际用药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对患者在用药期间所产生的疑问并及时的回答和必要的指导,确保患者能够长时间遵医嘱用药,从而对血糖水平进行有效的控制。总之,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接受药学服务干预,能够控制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缩短疾病治疗时间,使患者满意度提升。

参考文献

[1]于蕾,韩俊云,李敬芬,等.药学服务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干预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30):147-149,152.

作者:骆俊麟 单位: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