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对血糖控制效果分析

时间:2022-06-28 10:42:09

药学服务对血糖控制效果分析

糖尿病为一种终身性免疫异常疾病,主要特征为为慢性高血糖、长期代谢紊乱,会损伤器官功能,严重者会导致功能衰竭,危及患者生命健康。因此临床需采取及时有效的血糖控制方法,但糖尿病病史长、用药治疗复杂、费用昂贵等,影响患者治疗依从性,导致血糖控制效果不佳[1]。为了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以及血糖控制效果,笔者提出给予糖尿病患者实施药学服务,总结其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分析研究我院从2016年8月到2017年5月收治的74例糖尿病患者,随机双盲法分两组,对照组37例,男22例,女15例,年龄为60~80(66.5±8.2)岁,糖尿病病史为4~15(8.2±4.2)岁;观察组37例,男25例,女12例,年龄为62~85(67.2±8.0)岁,糖尿病病史为3~14(7.9±4.0)岁。两组基本数据资料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对比分析。1.2方法。对照组应用常规用药指导,发放糖尿病健康宣教手册,告知患者用药时间、用量、次数以及需注意问题。观察组应用药学服务指导,具体内容为:①首先建立每位患者专属健康档案,档案记录患者的年龄、性别、病情、用药情况;②普及糖尿病相关知识,可通过面对面辅导、每月对患者家属集中授课、上门或电话随访、发放宣传小册子等方式进行宣教。应用正确规范用药治疗患者,适当给予鼓励。③定期电话随访,及时了解患者用药过程中疑惑或具体落实情况,护理人员耐心解答,督促患者严格遵医嘱用药。1.3观察指标。统计两组患者的血统控制效果以及用药依从性。用药依从性判断标准:根据设定的问题评价依从性:①你对用药态度是否随意?②用药期间是否有忘记用药经历?③当你感觉症状缓解时,便停止用药?④当病情加重时,是否停止用药?上述问题,均回答否,则为依从性优,回答3个答案否,依从性为良;回答答案否少于3个,依从性差。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0.0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以[n(%)]表示计数资料,行χ2检验,以(χ珋±s)表示计量资料,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对照组37例,依从性优19例,良11例,差7例,优良率为81.1%,观察组37例,依从性优26例,良9例,差2例,优良率为94.6%,观察组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治疗前后血糖控制效果。治疗后两组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水平均有明显下降,且治疗后观察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水平改善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见表1。

3讨论

糖尿病为一种代谢异常疾病,会伤及患者的眼睛、肾脏、血管等重要脏器功能。当前临床中并无彻底有效的根治糖尿病方法,而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用药控制病情发展,减少临床并发症发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2]。一些糖尿病患者因缺乏对疾病的了解,不够重视疾病治疗,血糖升高时坚持用药,一旦血糖下降,便减少用药剂量或擅自停药,一些患者因经济因素,承担不了长期用药治疗费用,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因记忆力差,因此用药依从性不良,常会不遵医嘱用药情况,导致血糖控制效果显著[3]。因此临床认为,糖尿病治疗关键,在于要及时有效控制血糖水平,还应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患者用药治疗依从性。随着临床药学研究以及药学监护工作开展,药物治疗依从性日益受到临床的重视。常规的临床用药指导,并未引起患者对遵医嘱用药的重视,用药规范不强,临床指导意义不大,为提高患者遵医嘱用药性,临床提出可在用药时,实施药学服务[4]。

本次研究表明,对照组常规用药指导,观察组药学服务,结果表明,观察组的用药依从性优良率优于对照组,表明药物服务可显著提高糖尿病患者治疗依从性。而且研究表明,观察组治疗后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水平优于对照组,表明提高遵医嘱同时,可显著提高血糖控制效果。综上所述,糖尿病病人应用药学服务,可显著提高患者血糖控制以及用药依从性,这对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效果显著,值得广泛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张红霞.从临床药师药学角度分析糖尿病患者药学服务需求及实践[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6(5):194-195.

[2]郑桂梅,朱丹华,许夏燕,等.奥马哈系统为框架的个案管理模式在糖尿病药学服务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17,37(11):342-344.

[3]沈美,赵华,孙科,等.药学服务干预对社区多药控制2型糖尿病病人的影响[J].药学服务与研究,2016,16(3):170-174.

[4]于蕾,韩俊云,李敬芬,等.药学服务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干预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30):147-149.

作者:严佳 单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