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疾病治疗药学服务研究

时间:2022-04-09 08:59:34

肺部疾病治疗药学服务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2014年6月至2016年3月期间在山东省临清市人民医院就诊的肺部疾病患者中选取164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所选患者的纳入标准:1)经临床检查被确诊患有肺部疾病。2)了解本次研究的实施方案,并签署了自愿参与本研究的知情同意书。所选患者的排除标准:1)患有恶性肿瘤。2)患有精神疾病或神经系统疾病。3)患有免疫系统疾病。4)患有严重的传染病。5)患有血液系统疾病。6)患有严重的肝、肾等器官的病变。7)处于妊娠期或哺乳期。将这些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82例患者。对照组患者中有男51例,女31例;其年龄为42~81岁,平均年龄(63.29±8.44)岁;其病程为2~15年,平均病程(7.96±3.47)年;其中有慢性支气管炎患者26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30例、哮喘患者10例、慢性肺炎患者16例。观察组患者中有男50例,女32例;其年龄为43~82岁,平均年龄(63.51±8.63)岁;其病程为1~14年,平均病程(7.28±3.19)年;其中有慢性支气管炎患者25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29例、哮喘患者11例、慢性肺炎患者17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相比,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在治疗期间,对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药学服务,包括向其介绍用药知识、指导其正确服药、监测其用药的效果等。对观察组患者实施标准化药学服务。实施标准化药学服务的具体方法如下:1)成立标准化药学服务小组,成员包括药师、医师及护师。以药师为主导,对患者实施标准化的药学服务。在实施药学服务前,对小组成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2)记录患者的基本信息(包括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职业、经济收入、常服药物等),详细地解答其提出的关于用药的问题,并为其提供用药建议。定时记录患者咳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的变化情况、实际服药情况及服药期间其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3)对患者进行药学知识宣教,告知其服药的方法、用药后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药物的贮存方式等。每周组织患者参加1次常用药物知识讲座。1.3观察指标。1)比较接受药学服务后两组患者对服药的依从性。判定标准:(1)完全依从。患者能够主动遵照医嘱服药。(2)部分依从:患者在药师的督促或叮嘱下能够遵照医嘱服药。(3)不依从:患者出现服药时间错误、服药过量、漏服、停服等情况。对服药的依从率=(完全依从例数+部分依从例数)/总例数×100%。2)比较接受药学服务后两组患者对所服药物了解程度的评分、减少服药时不良反应的评分、减少药物治疗费用的评分、正确服药观念的评分和对药学服务满意程度的评分。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对本研究中的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sx±)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采用χ²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接受药学服务后两组患者对服药依从性的比较。接受药学服务后,观察组患者中对服药的态度为完全依从的患者有44例(占53.66%),为部分依从的患者有31例(占37.80%),为不依从的患者有7例(占8.54%)。观察组患者接受药学服务后对服药的依从率为91.46%(75/82)。接受药学服务后,对照组患者中对服药的态度为完全依从的患者有35例(占42.68%),为部分依从的患者有29例(占35.37%),为不依从的患者有18例(占21.95%)。对照组患者接受药学服务后对服药的依从率为78.05%(64/82)。观察组患者接受药学服务后对服药的依从率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²=4.719,P=0.030)。2.2接受药学服务后两组患者各项临床指标的比较。接受药学服务后,观察组患者对所服药物了解程度的评分、减少服药时不良反应的评分、减少药物治疗费用的评分、正确服药观念的评分和对药学服务满意程度的评分的平均值分别为(83.09±3.18)分、(82.97±3.62)分、(86.11±2.56)分、(80.98±3.24)分、(90.83±2.76)分,对照组患者对所服药物了解程度的评分、减少服药时不良反应的评分、减少药物治疗费用的评分、正确服药观念的评分和对药学服务满意程度的评分的平均值分别为(70.47±5.22)分、(69.87±4.86)分、(73.69±5.13)分、(69.42±4.37)分、(81.47±3.48)分,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3讨论

临床调查发现,目前我国不合理用药的情况较为严重,患者用药前不看药品说明书、不按时按量用药的情况普遍存在[3-4]。标准化药学服务是以促进患者合理用药、提高其生活质量为目标的一种临床医疗服务。相关的临床实践证实,与实施常规的药学服务相比,对患者实施标准化药学服务能够提高其对临床药师的信任度,改善医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5]。本研究的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患者相比,观察组患者接受药学服务后其对服药的依从率、对所服药物了解程度的评分、减少服药时不良反应的评分、减少药物治疗费用的评分、正确服药观念的评分和对药学服务满意程度的评分均更高。上述研究结果与陶量等[6]的研究结果相似。综上所述,标准化药学服务在治疗肺部疾病中的应用效果显著,能够提高患者对服药的依从性。

参考文献

[1]方桦.药学服务与全程化药学服务[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96):288,242.

[2]蒋杰,石夏莹,张谊芳,等.药学干预对肺结核合并糖尿病患者临床治疗影响的对照研究[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7,34(2):288-292.

[3]段志宏.简要探索药学服务和全程化药学服务思路[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3):175-176.

[4]刘宇,邱峰,罗玲,等.社区癌痛患者药学服务实施及效果评价[J].中国药学杂志,2016,51(21):1890-1894.

[5]李峥嵘,王凌,石增成,等.风湿性心脏病左房室瓣狭窄伴心房纤颤临床路径中的药学服务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5,18(11):1317-1321.

[6]陶量,朱斌,王喆元,等.全程化药学服务对日间化疗患者合理用药的影响[J].中国药师,2014,17(10):1729-1731.

作者:徐涛 单位:山东省临清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