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

时间:2022-11-27 08:21:23

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

糖尿病是一种因为胰岛素作用障碍或者胰岛素分泌缺陷等引发的临床特征为高血糖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临床特点主要是临床发病率高,并发症多,起病缓慢,且症状一般不明显,非常容易出现漏诊与误诊等情况,需长期接受药物治疗进行维持[1]。本研究中为了探究药学服务应用于糖尿病患者中的临床效果,随机选取我院收治的84例糖尿病患者作为观察对象,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3年6月~2017年1月收治的糖尿病患者84例作为观察对象,依照用药指导方法的不同随机分成试验组与对照组,各42例。试验组中,女20例,男22例,年龄31~82岁,平均(41.7±2.3)岁;病程3~22年,平均(8.7±2.3)年。而对照组中,女17例,男25例,年龄32~86岁,平均(41.9±2.1)岁;病程4~21年,平均(8.5±2.1)年。两组患者的年龄、病程与性别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纳入标准为:全部患者都满足WHO有关糖尿病的临床诊断标准;患者签署了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为:排除合并严重认知功能障碍、脏器功能严重损害或者存在精神病史患者。1.2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用药指导,讲解各种药物的具体使用方法(次数、剂量及时间等),且发放健康知识手册。而试验组给予药学服务,具体实施步骤如下:(1)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对其健康需求进行评估,并对患者疾病认知度、生理状况、接受能力以及心理状况等有关信息进行收集[2]。(2)积极的普及宣传有关糖尿病知识,一般包含发放糖尿病健康知识手册,面对面辅导,上门随访指导或者定期组织患者授课等。(3)具体用药指导,充分的对降糖药的不良反应、用法、分类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解,并足够的了解胰岛素注射方法、注射部位以及作用原理等;指导患者正确选择餐前还是餐后用药,且是否需要与饮食嚼服[3]。(4)监督指导。药师需再开始阶段进行监督,以后则联合电话指导与监督,或者是通过上门随访的方式纠正患者存在的错误服药方法,鼓励患者积极规范的用药。1.3观察指标。患者经过临床治疗后,对两组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值以及餐后2h血糖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患者经过临床治疗后,对两组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值以及餐后2h血糖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其中试验组患者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值以及餐后2h血糖等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临床中常见与多发的临床特征为高血糖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临床特点主要是临床发病率高,并发症多,起病缓慢,且症状一般不明显,非常容易出现漏诊与误诊等情况。长期代谢紊乱与持续高血糖可导致机体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神经系统、肾、眼及心血管的损害[4]。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患者出现酸碱平衡失调、失水及电解质紊乱等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与高渗昏迷等,需长期接受药物治疗进行维持。现阶段,临床中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比较少,而糖尿病作为长期性疾病,目前尚未找到可根治的良方,临床中也只是通过各种药物控制患者血糖而实现稳定病情的目的。但是由于糖尿病需要终身接受治疗,用药时间长,且用药种类较多,患者往往存在着难以坚持服药的情况,从而对患者预后情况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5]。相关研究证实,药学服务应用于糖尿病患者中具有着较好的临床效果,可有效控制患者血糖,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及护理满意度。本次研究结果显示:患者经过临床治疗后,对两组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值以及餐后2h血糖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其中试验组患者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值以及餐后2h血糖等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总而言之,药学服务应用于糖尿病患者中具有着较好的临床效果,可有效控制患者血糖,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及护理满意度,在临床中值得广泛的推广应用。

作者:丁武康 单位:贵州省盘县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徐灵莉,蒋娟,兰花,高丽,刘晓玲,皮远萍.个性化综合饮食护理干预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效果研究[J].重庆医学,2015年13期.

[2]陈林,涂自良,何秀丽,王启斌,张鹏华,宋登鹏.医院开展药学服务影响因素的思考[A].湖北省药学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论文汇编[C].2015年.

[3]鲁爽,刘文科,荣立新.延伸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影响观察[J].中国药师,2015年08期.

[4]林光勇,张蓓蓓,林晓晓.儿童医院设立药物咨询门诊的实践研究[A].第十三届全国青年药师成才之路论坛暨抗肿瘤药物合理应用与临床药学实践部级继教会议论文集[C].014年.

5]叶俊鹏,叶毅芳,张志豪,黄碧莹,杨伟权,姚秋燕.我院门诊药学服务工作实践与体会[J].广东药学,2015年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