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类中药饮片不良反应及药学服务分析

时间:2022-10-13 11:16:22

清热类中药饮片不良反应及药学服务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清热类中药饮片的不良反应,分析药学服务对策,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方法:选取因服用清热类中药饮片所致不良反应的患者118例为观察对象,对其人群分布、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累及系统及临床表现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服用清热类中药饮片所致不良反应发生人群主要为青壮年,其中,19~30岁人群的构成比为27.12%,31~45岁人群的构成比为25.42%;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主要为超剂量服药(22.03%)、煎煮时间不当(22.03%)、煎煮方法不当(21.19%)以及自行用药(18.64%);不良反应累及系统主要为消化系统(33.90%)、皮肤黏膜系统(29.66%)以及循环系统(25.42%)。结论:清热类中药饮片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较多,药学工作人员应加强宣传,做好用药指导,严格处方审核,做好药品质量把关,以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关键词]中药饮片;清热药;不良反应;药学服务

近年来,有关中药饮片不良反应的相关报道越来越多[1-2],然而,清热类中药饮片不良反应的报道较少,未能引起学者们的广泛关注。清热类中药饮片所致不良反应可累及多器官,并能导致患者出现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甚至休克、死亡等严重临床表现[3-4]。本文对我院清热类中药饮片所致不良反应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药学服务对策,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3月-2016年3月因服用清热类中药饮片所致不良反应的患者118例为观察对象。

1.2方法

对118例观察对象的人群分布、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累及系统及临床表现进行统计分析。服用清热类中药饮片所致不良反应发生人群主要为青壮年,其中,19~30岁人群的构成比为27.12%,31~45岁人群的构成比为25.42%。见表1。

1.3统计学方法

所有研究数据输入Excel表格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不良反应发生原因分析

118例观察对象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主要为超剂量服药(22.03%)、煎煮时间不当(22.03%)、煎煮方法不当(21.19%)以及自行用药(18.64%)。见表2。

2.2不良反应累及系统及临床表现分析

服用清热类中药饮片所致不良反应累及系统主要为消化系统(33.90%)、皮肤黏膜系统(29.66%)以及循环系统(25.42%)。见表3。

3讨论

3.1清热类中药饮片所致不良反应的特点分析

清热类中药是指以治疗里热、清解里热为主的药物,传统医学将其用于高热烦渴、阴虚发热等疾症的治疗,现代医学将其用于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免疫系统疾病等的治疗[5-6]。本组资料对其所致不良反应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具体包括以下几点:(1)清热类中药饮片的不良反应可发生在不同年龄段人群,但青壮年人群是主要发病群体,如本组资料中,19~30岁人群的构成比为27.12%,31~45岁人群的构成比为25.42%。可能的原因为这类人群服用清热类中药饮片较多,导致其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也相对较高。(2)就清热类中药饮片所致不良反应累及系统而言,不良反应发生在消化系统的比例最高(33.90%),这可能与清热类中药药性寒凉、较易对脾胃造成损伤有关[7-8];其次为皮肤黏膜系统(29.66%)以及循环系统(25.42%),应给予重视。(3)应重视清热类中药饮片鸦胆子的不良反应,其性寒,有清热解毒、止痢疾之功效,临床应用广泛,不良反应也相对较多,可累及多系统并伴有多种临床表现[9],提示临床用药应做好药学监护工作。

3.2清热类中药饮片所致不良反应的原因分析

本资料显示,118例观察对象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主要为:超剂量服药占22.03%,这可能与医生用药习惯有关,也可能与患者服药依从性差有关,如黄连用药不应超过5g,山豆根应小于6g等;煎煮时间不当占22.03%,中药煎煮应注重时间,有些中药饮片应长时间煎煮以消除其毒性,有些中药长时间煎煮后则可导致药效降低或消失;煎煮方法不当占21.19%:应区别对待不同的饮片采用不同的煎煮方法,煎煮大黄时,加药顺序将与大黄的药效相关,再如辛夷花花蕾有毛刺,煎煮前应先予包裹;患者自行用药占18.64%:很多患者未经门诊医生指导偏信民间偏方、验方,自行采购中药饮引用,增加了不良反应的发生率[10-11]。

3.3药学服务对策分

鉴于本文上述观察结论,院方以及临床药师应做好以下工作以降低或控制清热类中药饮片不良反应的发生率:(1)做好宣传工作:通过编印宣传册、播放安全用药视频讲座、发放宣传明白纸等方式,向患者介绍中药饮片煎煮方法、煎煮时间等知识,定期向患者宣传安全用药注意事项,提高患者自我防范能力。(2)加强用药指导:告知患者应避免自行采购中药饮片,如有用药需求应积极主动向医护人员、药师咨询,以降低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率。(3)严格处方审核:临床药师应严格处方审核,杜绝超剂量服药或超长疗程用药,如黄柏用药应不超过12g等,最大程度的降低清热类中药饮片不良反应的发生率。(4)严格把关药品质量:院方应制定确定中药饮片质量合格的质量管理制度,并切实履行质量监管责任;药剂科工作人员应按照药品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中药饮片的验收以及日常养护,确保药品质量合格。综上所述,清热类中药饮片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较多,药学工作人员应加强宣传,做好用药指导,严格处方审核,做好药品质量把关,以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作者:余恒跃 年士恒 李树鹏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黄胜男,张冰,林志健,等.清热类中药的不良反应/事件与药学监护[J].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31(4):701-703,709.

[2]郭朝民,商培培.206例中药饮片引起不良反应的临床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25):307-308.

[3]刘彬辉.中药饮片不良反应的原因及其药学服务对策[J].抗感染药学,2016,13(1):100.

[4]朱葛馨,王丽霞.中药安全性研究[J].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31(1):32-34.

[5]王孝敏,王丽芳.医院中药饮片安全用药及风险防范[J].中国药事,2015,29(6):636-642.

[6]王学敏.4例中药饮片不良反应报告及分析[A].北京中医药学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论文集[C].北京:2016:303-304.

[7]丁晓燕.中药房中药饮片处方用药的临床分析[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4,27(17):2348-2349.

[8]肖随安.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分析[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7(1):73-74.

[9]孙利昆,柳芳,陈文倩,等.中药不良反应系统评价研究[J].中国药物评价,2016,33(3):155-164.

[10]苏福巧.浅析中药饮片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及处理对策[J].转化医学电子杂志,2015,2(4):117-118.

[11]李映辉,杜憬生,徐婷,等.基于中西药相互作用探讨中医院临床药学药学监护要点[J].中成药,2016,38(1):22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