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干预在妇科肿瘤化疗的作用

时间:2022-08-14 03:10:35

药学服务干预在妇科肿瘤化疗的作用

药学服务干预在妇科肿瘤化疗中意义重大,可指导化疗药物合理应用,明确适应证和禁忌症,减少毒副作用对患者治疗依从性和治疗效果的影响[1]。本研究探讨了药学服务干预在妇科肿瘤化疗不良反应中的防治作用,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我院2015年3月~2017年2月收治的妇科肿瘤化疗患者100例分两组各为50例,对照组乳腺癌23例,宫颈癌14例,输卵管癌10例,其他3例。年龄23~77岁,平均56.58±2.13岁。观察组乳腺癌22例,宫颈癌15例,输卵管癌10例,其他3例。年龄23~76岁,平均56.13±2.63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有可比性,无显著差异。

1.2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药学指导;观察组实施药学服务干预。(1)化疗前护理。化疗前评估患者病情、化疗适应证和禁忌症,确定最佳化疗方案和药物。(2)化疗中药物副作用处理。医师强化给药顺序和时间的指导,如升白药物需在化疗后24~72小时用药;氯化钾补液和血管刺激性大的药物不能同时应用、用药前后静滴地塞米松保护血管等。(3)患者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告知患者保持轻松的心态配合治疗可确保效果最佳,并说明化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给予鼓励,告知化疗副作用和处理方法,以消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在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胃肠道反应后需强化饮食干预;出现骨髓抑制者需给予保暖护理,预防感染发生;铂类药物使用时需多饮水等[2-3]。

1.3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住院时间和化疗依从性(完全依从性、基本依从、不依从)、肿瘤化疗不良反应发生率。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住院时间比较

观察组患者住院时间短于对照组,P<0.05。如表1。

2.2两组患者化疗依从性比较

观察组化疗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2.3两组患者肿瘤化疗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

观察组肿瘤化疗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3。

3讨论

化疗对妇科肿瘤患者意义重大,可有效抑制癌细胞扩散和转移,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延长存活时间,但化疗药物副作用多,需加强用药指导。药学服务干预在妇科肿瘤化疗中应用,可通过治疗前充分评估制定合理化疗方案、化疗过程注意用药顺序、时间、配伍指导,并加强对患者的用药教育和心理疏导,有效减少或规避化疗毒副作用的出现[4-5]。本研究中,对照组实施常规药学指导;观察组实施药学服务干预。结果显示,观察组化疗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肿瘤化疗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住院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药学服务干预在妇科肿瘤化疗不良反应中的防治作用确切,可有效提高化疗依从性,减少化疗不良反应,缩短住院时间,值得推广。

作者:李继红 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肿瘤医院药学部

参考文献

[1]蒲兵,张敏,谢法东,等.临床药师参加肿瘤化疗科查房工作初探[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8,28(17):1514-1515

[2]王雅杰.重视肿瘤化疗中存在的问题[J].药学服务与研究,2009,9(4):245-248.

[3]周于禄,李兵,张毕奎,等.我院抗肿瘤药物集中配置对其合理使用的影响[C].//第五届华人药师临床药学专题研讨会论文集.2010:210-212.

[4]张敏,宋钟娟.一例非霍奇金淋巴瘤伴尿路感染病人的药学服务[J].药学服务与研究,2016,16(3):210,215,229.

[5]蒲兵,孙波,谢法东,等.肿瘤患者化疗用药合理性调查及药学监护[J].中国药房,2016,27(5):70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