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高血压患者药学服务体会

时间:2022-07-12 09:43:46

社区高血压患者药学服务体会

高血压既是心血管系统的独立疾病,又是冠心病、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而抗高血压药物治疗是控制高血压,预防并发症的有效措施,科学合理的用药是提高社区高血压防治水平的关键〔1〕,鉴于高校社区医院心血管医生缺乏,任务繁重,在降压治疗中存在包括医生和患者两方面的误区,药师主动给予高血压患者提供用药宣传、指导,进行用药教育,对社区高血压防治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本资料是我校医院药师对高校社区高血压患者进行的药学服务的总结分析,旨在提高社区高血压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减少不良反应,提高高血压治疗率及控制率。

1高校社区高血压患者的特点

高校社区高血压患者多为老教授,老干部,文化水平高,对自我疾病症状关注度高,且合并症多,用药复杂,对药师专业水平要求高;而中青年教师高血压患者则因教学科研任务重,不注意生活方式,用药依从性差,血压控制不佳,这就要求药师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及药学专业知识,给予患者提供正确的用药指导。

2开展药学服务的方法

2.1学习高血压病的药物治疗认真学习《高血压用药指南》2010年版〔2〕、详细阅读抗高血压药的药品说明书,熟练掌握各类抗高血压药的作用机理、适应症、禁忌症、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并与内科医师交流,明确最佳的首选药。2.2评估用药情况,定期随访,发现不合理用药对我校社区服务站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中标注有高血压的患者,定期随访,了解高血压患者的生活饮食习惯,危险因素,血压分级,用药情况,判定是否有不合理用药现象或存在潜在用药风险,及时给予提供药学服务。2.3通过发药窗口对其进行用药教育来我院就医的患者均为我校社区居民,药师与患者之间比较熟悉,在患者到药房窗口取药时,药师主动与高血压患者交谈,了解血压控制情况及用药的合理性,并给予个体化用药指导及教育。2.4抗高血压药的药学监护药师熟练掌握抗高血压药学监护内容,在窗口发药或高血压患者随访时对患者进行交待、询问。如监护ACEI类引起的干咳;ACEI和ARB类的肾毒性;服用减轻鼻黏膜充血的感冒药会使血压升高;过度降压引起灌注不足等〔3〕。还需要对可能的不良事件及高危人群进行监护,对治疗药物进行临床评价。

3主要用药教育举例如下

3.1年轻教师在体检时发现血压升高,非药物治疗三个月后血压仍不达标,服用依那普利每日5mg。药师发现其没有按医嘱服药,16天的药量服用23天后才来取药,药师询问得知未按规律服药,血压降至正常,便自行停药,血压升高再服药,药师告知如此不按时服药,血压不稳定,时高时低会使其心脑血管等靶器官受损,还容易使机体对药物产生耐受性,造成难治性高血压,告知其每日定时服药。患者欣然接受并按时服药,随访血压达标。药师的细心提高了患者服药的依从性。3.21例合并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同时服用依那普利和替米沙坦,药师询问得知患者早多年医师告知依那普利对糖尿病病人的肾脏血管有保护作用,换服成替米沙坦后自己仍加服依那普利,药师给予解释:依那普利和替米沙坦是作用于同一系统的药物,最近几年的循证医学证据表明,这两类药对心血管、脑血管的保护效力几乎是相同的,且替米沙坦具有更优质的肾保护作用〔4〕,两类药物联合使用后副作用增大〔5〕。药师利用自己专业优势,从药物作用机理给予患者用药教育,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并使患者对药师工作的认可。3.3患者80岁,取药时药师询问血压控制情况,告知120/60mmHg,近日总是头晕,药师考虑:其同时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30mg和依那普利5mg,过度降压引起灌注不足而头晕,建议减少用药,患者担忧血压控制不到120/80mmHg会出现意外,依那普利5mg是没遵医嘱每日下午自主加服的。药师把心血管权威杂志上关于老年人血压过于严格的控制(<140mmHg甚至<130mmHg)可能无益甚至有害,而且≥2种降压药将老年人的血压降至<130mmHg,可能会增加死亡率〔2〕的专家观点给其阅读,打消其疑虑。给用药依从性不好的患者提供书面材料会更有说服力。3.4患者,女,75岁,服用依那普利1日5mg十余年,血压控制达标,但一直伴有刺激性干咳而含服复方甘草片,药师建议其更换降压药,并嘱其定期检查肾功能,患者认为多少年血压控制很好,身体也没不适,没有听从药师建议,并且也不参加每年学校提供的健康体检,突然有一天晕倒,检查结果:肾功能衰竭,贫血,双侧肾动脉狭窄。应用ACEI或ARB可出现快速大幅度的血压下降或急性肾衰竭,双侧肾动脉狭窄患者禁用。故药师应熟知各类抗高压药服用过程中的药学监护内容,告知患者,监测和预防药品不良反应,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降低药物治疗风险,以达到药学服务的安全性效果。3.5在随访时了解到一位患者将硝苯地平缓释片110mg掰开分早晚2次服用,血压不稳定,告知缓释剂在掰开、咀嚼或碾碎后服用,会破坏用于控制药物缓释的包衣骨架或渗透泵结构,造成药物快速释放,一方面达不到缓释长效的目的,另一方面,由于突释造成的血药浓度升高使血压骤降或不稳,患者正确服药后血压平稳。

4体会

4.1学习心血管系统疾病及抗高血压药物的治疗是开展高血压患者药学服务的前提高校社区医院服务主体固定,心血管系统疾病为高校社区中主要的慢性病,我院每年心血管系统药物的消耗金额占总消耗金额的比例都在32%以上,以抗高血压药物品种最多,药师应非常熟悉抗高血压药分类、合理应用及药学监护要点,并应把通过专业期刊学习心血管系统疾病用药、高血压防治等新知识作为常态。4.2药师参与到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团队入户随访是对社区高血压患者开展药学服务最理想的方法,是控制高血压的有效途径〔6〕高校社区高血压患者文化水平高,关于高血压的一般知识因获得途径多而基本了解,但对更专业的药学知识还是有很迫切的需求的,药师应抓住这个机遇,提高专业素质,丰富药理学专业知识,参与社区卫生健康团队入户随访,根据高血压患者的生活方式、身体及用药状况、血压控制程度、药物不良反应、经济承受能力等差异,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用药指导等干预措施。

作者:宋兵芳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医院

参考文献

〔1〕陈凌,钱岳晟,朱鼎良.上海莘庄社区2007-2011年抗高血压药物应用情况〔J〕.中国全科医学,2014,19(1):103.

〔2〕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J〕.中国高血压杂志.2011,19(8):701-703.

〔3〕张石革.抗高血压药治疗的药学监护〔J〕.中国药房,2010,21(42):3949.

〔4〕王秀珍,石贵荣.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在高血压治疗中的地位〔J〕.中国实用医药,2012,7(26),163.

〔5〕沈毅,洪斌,许青.抗高血压药物联合应用现状调查与分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5,35(7):642.

〔6〕黄庆军,马葵芬.高血压患者的社区药学服务效果评价〔J〕.中国药师,2011,14(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