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对中药不良反应的效果分析

时间:2022-04-26 09:14:52

药学服务对中药不良反应的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对临床中药师开展药学服务对减少中药不良反应的效果进行分析探讨。方法:将本院在近年来收治的中医治疗的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3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方法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上药学服务,由临床中药师实施药学服务。结果:观察组中药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统计对比,差异显著(P<0.05)。结论:药师在临床上开展药学服务能使中药副作用显著下降,确保用药安全性,值得推广。

关键词:临床中药师;药学服务;中药不良反应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医院药学服务水平不断进步,已经进入了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时代。以前,医院的药师工作只局限在药方,但是现在,药师的工作范围扩大了,渐渐深入临床,与患者进行接触,服务患者,显著减少了用药后的副作用。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本院在近年来收治的中医治疗患者共计6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35例,女性25例,患者的年龄为19~60岁,平均年龄(46.4±1.3)岁。60例患者在用药之前都经过了询问,没有中药的禁忌症和过敏史。在全部的患者中,患有冠心病心律失常25例,他们用的药物是当归、苦参等,剩下的患者患有高血压合并糖尿病,他们应用的中药是鬼箭羽、丹参等。我们把全部的患者平均分为两组:对照组(30例)与观察组(30例),把两组一般情况(年龄、性别等)进行对比,P>0.05,无显著差异,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采取常规方法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上药学服务,由临床中药师实施药学服务,具体内容如下:1.2.1为患者提供用药指导:药师要明白为患者提供用药指导的重要意义,药师要主动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交流沟通,为他们提供正确的用药指导,这样,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就会不断提高,只有这样,应用中药治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才能得到保证。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高,有许多患者开始主动要求临床药师为自己提供药学服务,医院药房工作内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药房原来的主要工作就是发药,现如今药房的工作还要加上药学服务,给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用药指导。因为中药的用药方法比较复杂,需要带药回家煎煮,药师除了要查看药方还要告诉取药的人怎样煎药、怎样服用,还要告诉他们一些在服药过程中的注意事项。1.2.2建立药历:药历指的是药师在临床工作中写的书面文件,药历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一类文件,药师在第一次与患者接触的时候就要建立药历。药师要全面询问患者的具体情况,比如一般情况,病情、原来用过什么药,药师在询问的过程中要把一些内容记录下来,药师要根据了解到的患者的情况将药历进行完善,药历要求有规范的格式,在完成一个药历后药师要签字,并保存起来。1.2.3药学咨询服务的开展[1]:药师的工作责任重大,需要经常与患者进行交流沟通,患者要是问一些关于药物的问题,药师要及时耐心予以解答,药师还要主动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一些药物方面的知识,药师向患者讲解的内容必须是真实准确的。在对处方进行调配时,药师要先查看诊断书,这样才能全面了解患者的情况以便开展药学服务。药师在与患者进行交流的时候注意话语要清晰,将多余的内容去除,简单明了,建立与患者良好的关系,使患者对药师产生信任。1.2.4要定时随访:药师的工作要不断延伸,要定期对患者实施随访,确保患者的后续用药治疗,获得较好的药学指导。若在随访中发现有不良用药,要及时进行解决,提高治疗效果[2]。1.3观察的项目:患者在应用中药的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要仔细观察并记录,并进行比较。1.4统计学方法:统计学软件应用的是SPSS16.0版本。

2结果

在观察组中变态反应占3%,没有发生中毒性反应,中毒性休克占2%,总不良反应发生率5%。在对照组中,上述各个不良反应分别为4%、6%、3%、13%。观察组中药不良反应发生率(5%)显著低于对照组(1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随着我国的发展,卫生事业得到了显著的进步,人民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有病治病药物必不可少。近年来,有关药物不良反应(ADR)的报道较多,引起了社会的广泛重视。应用药物不仅仅要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还要在用药的过程中尽量减少药物的副作用,确保用药安全。为了确保治疗效果,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本文对临床药师开展药学服务对减少中药不良反应的效果进行探讨,药师会在详细了解了患者的情况之后做出科学的用药指导,患者有任何用药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咨询药师,这样,就减少了患者用药的盲目性,临床中出现的用药不良反应也就大大减少了。

综上所述,在临床治疗中,药师要切实有效开展药学服务,这样患者在用药时才能有据可依,指导应该注意什么,用药才能更加科学,使患者应用中药后的副作用显著降低,效果较佳,值得在临床上推广[3]。

作者:李平 单位:河南南阳唐河县滨河街道卫生院药械科

参考文献

[1]周书成,阎恩兰.浅淡中药不良反应与安全用药[J].中国医药指南(学术版),2009,1(21):11-12.

[2]郑彩云.论临床药师在预防中药不良反应中的作用[J].中国保健,2010,3(16):104-105.

[3]陈正超.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分析与药学服务对策[J].齐鲁药事,2010,10(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