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处方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10 08:53:12

中药处方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中药处方分析及其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方法选取中药处方共850份,回顾性分析中药处方中的具体用药品种、使用次数等相关情况,分析中药处方在药学服务中的作用。结果850份中药处方中,中药使用次数所占比例前3位为黄芪、丹参以及当归,分别占93.5%、92.5%及76.7%,黄芪与当归、红花以及陈皮相比,组间比较有差异(P<0.05),但与丹参相比,无显著性差异。不合理原因分析中,前3位为用量不当、重复给药以及诊断与处方不符,分别占1.2%、1.1%以及0.9%。结论在临床用药过程中,药师与医师应该认真核对中药处方,防止用药不合理现象的发生,掌握中药使用方法及配伍禁忌,从而保障用药安全,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关键词:中药处方分析;药学服务;应用

中药是祖国中医的传统药材,随着药学服务的不断发展,中药药剂师的工作不再局限于单纯的药品调配中,而更注重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药学服务。中药处方不仅是医师给中药剂师开具的书面通知,同时也是中药调剂工作的一个重要依据,因此,对中药处方进行有效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次研究对850份中药处方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究中药处方分析及其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于2013年8月~2015年9月在本院开具的中药处方共850份,对其进行归类统计,并对分类情况进行相应分析。

1.2方法

回顾性分析中药处方中的具体用药品种、使用次数等,并对中药处方中是否存在用药不对症、配伍禁忌以及用量不当等情况进行分析。

1.3统计学方法

采取统计学软件SPSS19.0对上述数据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和例数表示,组间比较采用c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中药使用次数分析

850份中药处方中,中药使用次数所占比例为前3位的是黄芪、丹参以及当归,分别占93.5%、92.5%及76.7%。其中,黄芪与当归、红花以及陈皮相比,组间比较有差异(P<0.05),但与丹参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中药处方分析情况

850份中药处方中,不合理因素所占比例为前3位的是用量不当、重复给药以及诊断与处方不符,分别占1.2%、1.1%以及0.9%。

3讨论

在中医治疗过程中,中药处方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只有科学配伍、对症下药,才能够充分发挥出中药的药效,进而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药保健得到了广泛关注,但在临床用药过程中,由于一些不合理因素的存在,影响了中药疗效的发挥,甚至是导致患者病情加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1]。因此,对中药处方进行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中药处方分析应用于药学服务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3.1中药处方分析应用于药品调剂

3.1.1疾病类型与药方是否相符

在中药调剂过程中,中药药剂师不仅需要充分了解中药的特性及其适应证,同时也要熟悉诊断学方面的相关知识。中药药剂师对医师开具的处方进行分析时,一旦发现不合理的地方,应及时与医师进行沟通,确保中药处方用药与临床诊断能够保障一致性,在此基础上,再依据患者的具体病情为患者合理用药[2-3]。如果患者服用药物后,病情并未得到有效改善,药剂师应该与医师进行商讨,分析用药是否科学,依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适当修改药方,从而保障用药的安全性。比如,对于肾阳虚水肿的患者,若为患者开具治疗阴虚的药物为六味地黄丸,则会产生相反的作用,此时药剂师应与医师及时沟通,改用金贵肾气丸。

3.1.2分析药物的配伍禁忌

中药配伍过程中,往往以君臣佐使、相生相克以及相佐相使为原则,按照一定的规律组合使用中药,这就要求中药药剂师需要掌握药物配伍的禁忌,依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分析药物功效,一旦出现不符合处方规范的药方,应及时与医师进行沟通,对药方进行有效修正,从而降低患者出现不良反应的机率,提升治疗效果。比如,大黄与磺胺类药物联合使用时,两类药物之间会相互抑制,从而影响到患者机体的代谢情况。与此同时,在用药过程中,药剂师应叮嘱患者用药过程中,不宜食用辛辣、生冷等食物,从而避免药效受到影响。此外,药剂师进行药物配伍时,应综合考虑患者自身的情况,辩证分型用药,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药效[4-5]。

3.1.3掌握用药剂量

中药处方的用药剂量与临床治疗效果具有密切的关系,同种药物用药剂量不同时,药物的功效也就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老人、儿童等群体来说,一旦用药剂量超过了正常范围内,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此外,对于毒药、剧毒药物的调剂,药剂师更应该严格控制用药剂量,防止不良后果发生。由于中药的药物成分比较复杂,若患者长时间服用,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比如,朱茯苓属于一种安神药物,但该药物中含有汞,若患者长期服用该药物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金属中毒现象[6]。因此,药剂师在调剂药物的过程中,应该严格审查药物的用法、用量,准确调配药物,依据药物的性质,确定相应的处理方法,保障药物能够充分发挥药效,最终达到治疗的目的。此外,药剂师还应对中药处方中的药性进行有效分析,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医师沟通,依据药典规定处理毒性中药,防止药物的毒副作用影响临床治疗效果。

3.2中药处方分析应用于药品煎煮

药剂师对中药药方进行审查后,应告知患者煎煮中药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煎煮器具的选择上来说,有盖的砂锅与搪瓷杯的化学性质相对稳定,于高温情况下,往往不会出现化学反应,因此是煎煮药材的首选器具。特别应注意选择煎煮器具时,不应选择铜、铁等器具,这主要是由于此类器具于高温下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沉淀物,从而会影响药效的充分发挥。其次,从煎煮的方法上来说,由于中药含有的成分相对复杂,煎煮前应先采用冷水将药材浸泡40分钟左右,以便药效能够得到充分发挥,浸泡药材的水面应高于药面约4cm左右[7]。

3.3中药处方分析应用于服药时间及服药方法中采用中

药治疗的过程中,药剂师不仅要对中药处方进行有效分析,同时还应告知患者正确的用药时间及方法,从而保障药效能够得到充分发挥,进而保障临床治疗效果。一般来说,病机位于上焦者,宜饭后用药;病机处于下焦者,宜饭前用药。饭后宜服用对肠胃会产生刺激性的药物,而饭前宜服用补益的药物;早晨宜服用补肾阳药,而下午宜服用补肾阴药;服用煎剂药物时,应将一剂药分为两次或三次服用,于温服条件下服用[8]。此外,对于服药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现象的患者,可向药液中加入少许姜汁,再服煎剂药物,也可以冷服,采用少量多次的方式用药。对于昏迷的患者可以采用鼻饲的方式服药,若药物属于烈性或毒性,应逐渐增加剂量,防止用药过量引发不良后果。综上所述,在临床用药过程中,药师与医师应该认真核对中药处方,防止用药不合理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应掌握中药使用方法及其配伍禁忌,从而保障用药安全,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作者:胡爱萍 李娜 单位:萍乡市中医院

参考文献:

[1]谢华金,邱芝青,蔡德,等.中药处方分析及其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7):28-29.

[2]文美华.处方分析在中药房药学服务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11):301-302.

[3]傅喆暾,余自成,黄宝康等.中药处方的调查与分析[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2,12(6):553-555.

[4]徐广侠.处方分析在中药房药学服务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4,1(34):281-282.

[5]梅全喜.中药临床药学工作开展现状与未来发展的策略[J].中国药师,2015,7(6):952-957.

[6]冯建军.中药处方分析及其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J].亚太传统医药,2014,10(18):131-132.

[7]郝海群.处方分析在中药房药学服务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保健营养,2013,23(2):1021-1022.

[8]金锐,王宇光,曾蔚欣,等.中药临床药学特殊内容探讨[J].中国药学杂志,2015,35(7):1927-1930.

[9]任培培.处方分析在中药调剂中的意义分析[J].当代医学,2016,22(18):159-160.

[10]谭旭明,华.临床中药师工作模式研究[J].当代医学,2015,21(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