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药房药学服务的实践意义探究

时间:2022-07-30 08:22:59

西药房药学服务的实践意义探究

摘要:目的:本文探讨药学服务在西药房实践的意义。方法:选择该院2013年1~12月接收的西药房服务对象200例,并且选择该院2014年1~12月接收的西药房服务对象200例,把西药房工作按照不同的时间段进行分组,第一阶段为2013年1~12月,该段时间采取传统药房服务;第二阶段为2014年1~12月,该段时间基于传统药房服务,观察两阶段西药房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和患者的满意度。结果:与第一阶段对比,第二阶段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更低,满意度明显更高,(P<0.05)。结论:西药房开展药学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推广。

关键词:西药房;药学服务;实践意义

药学服务,指的是药学专业人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工具,为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用药指导的一种专业性服务,在医疗机构的药方服务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1~3]。本文对我院西药房药学服务质量相关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药学服务在西药房实践的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3年1~12月接收的西药房服务对象200例,男120例,女80例;平均年龄(50.0±3.5)岁。并且选择我院2014年1~12月接收的西药房服务对象200例,男110例,女90例;平均年龄(50.5±3.5)岁。两组基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研究方法

按照不同的时间段进行分组,第一阶段为2013年1~12月,采取传统药房服务;第二阶段为2014年1~12月,基于传统药房服务,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注重提高西药房服务的质量,包括:

1.2.1提高门诊药房药师的工作责任心

重视对药剂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以及业务水平的提高,通过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增加对药物使用与治疗的掌握,根据不同年龄段以及工作经验的情况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1.2.2认真核对处方正确度

规范的处方开具需要建立在临床医师对药物各个方面信息了解的基础上。同时,认真做好核对工作,检查处方书写是否规范,对于不规范的情况应当立即退回进行改正,并严格对待不规范的处方,检查处方的配方是否具有合理性,如果不合理,应当立即报告相关的医生,并提出改正的建议。

1.2.3严格遵守处方调剂流程和发放药物制度

门诊药师在处方调剂和配方的时候,应当严格遵守流程和制度履行工作职责,在发药的时候应该严格执行双人核对制度,建议采用双人签字的制度。在配发药物给患者的时候,应当对容易误服的药物向患者进行耐心的讲解,提醒患者注意药物正确的服用方法。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阶段西药房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和患者的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与第一阶段对比,第二阶段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更低,满意度明显更高,两组数据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药学服务,指的是一种医生执业行为,其职业人员为了满足病患者对于药物的需求而承诺负起责任,同时对此承诺负有成败的责任[4,5]。与传统药师工作理念相比,药学服务的工作理念与内涵是有所区别的,在药学服务中,其工作重心在于病患者,同时其服务工作必须全程的服务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极其强调的是药师负有成败的责任。本研究通过两阶段的对比,分析传统药房服务和改善后的药房服务效果,发现改善后的药房服务有利于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对药房服务的满意度,降低药房不良事件的发生。由此可见,通过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有利于改善药房服务现状,提高药房服务工作效率和治疗。药学服务给患者带来更专业的用药指导知识,提高患者对正确用药的辨识度,从而减少药房不良事件的发生,也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对药房服务的满意度。综上,西药房开展药学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推广。

作者:王建花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阳泉第四人民医院药剂科

参考文献:

[1]陈晓科,林自明.门诊西药房科学化、规范化、差别化服务探讨[J].中国医药导报,2011,8(14):136-137,139.

[2]林灼娟,王波.门诊西药房药学服务满意度分析与探讨[J].临床医学工程,2012,19(6):1018-1019.

[3]王丽.就基层医院西药房开展药学服务及提高服务质量的分析[J].医学信息,2013,(16):539-539.

[4]王京杰.门诊西药房药学服务满意度分析与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69):215-215,217.

[5]万向平,刘林吉.基层医院西药房开展药学服务与提高服务质量的探讨[J].按摩与康复医学(中旬刊),2011,2(10):23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