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慢性病药学服务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7 10:17:52

药房慢性病药学服务质量管理研究

慢性病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一系列疾病的总称,而慢性疾病的病程时间过长,并且慢性病的病因较为复杂,在临床中对慢性疾病治疗疗程较长,因此慢性病患者通常情况下均是在门诊进行治疗的,主要治疗疾病则包含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恶性肿瘤等[1]。此研究对门诊药房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升慢性病药学服务质量,现将研究结果作如下报道:

1创建咨询台

由于门诊具有较大的处方量,同时在调配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限制,通常情况下慢性病均为老年患者,而老年患者的用药较为复杂,而药师在一定时间中不但需要理解处方的用意,还应充分了解处方的科学合理性,此外还需要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药物使用指导,而在实际工作中很难将上述内容一同完成。因此需要创建相应的平台从而完成此项工作。而用药咨询台则是通过对主管药师以上级别的药师进行管理,其咨询内容包含登记以及回复,而比较难解答的问题需要在查阅资料或者经过咨询后告知。

2创建患者的药历

药历则是临床药师对患者进行药学服务时所创建的一种技术档案,此药历的主要的目的则是通过科学合理的用药,对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获取,对其临床资料予以分析、归纳以及整理从而进行详细的记录[2]。患者的药历是自身实行药物治疗的主要根据,此外还是进行药学服务的重要资料。对于慢性病患者而言,其病程时间过长,同时具有较高的就诊频率,而服用药物的种类以及用药时间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与此同时患者的年龄过大,对自身的用药情况并无充分的了解以及掌握,不清楚主治医生以及药师对自身的主诉,同时大部分患者并没有将病历进行保留的习惯,即使部分患者具有自身的病历,但是其中记载的用药状况并不完全[3]。所以,创建慢性病患者的药历具有重要的意义。利用药历对患者用药的品种、药物的使用剂量、药物的用法以及治疗效果进行详细的记录,同时还应记录患者用药后所产生的不良反应以及用药依从性等,从而对药物的合理使用状况予以相应的了解。此外,还应对患者的用药状况予以相应的监测,以此来对其病情转归以及用药情况予以掌握,并尽其最大能力将药物自身所具有的ADR进行减少,减少药物重复利用现象,从而缓解患者的经济压力以及精神负担。有助于为患者以后的用药提供相应的根据。

3提升药师专业水平

伴随科学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发展,而临床中对疾病治疗的方法以及思想理念也在逐步完善当中,同时新型药物也应运而生。因此药师需要经过学习来对药品进行了解以及掌握。例如门诊癌症疼痛患者,药师经过学习WHO癌症之后,对癌症三阶梯镇痛方法予以了解之后,转变了药师在临床服务中所产生的误区,其内容如下:(1)患者在疼痛的过程中给药,在不疼痛的过程中不用予以患者药物,而正确的做法则是按时予以患者相应的止痛药物,不论患者当时是否处在疼痛状态中均应按照服药时间予以患者相关药物,且药物的服用剂量以及时间应按时,以此来缓解患者的疼痛感。(2)三阶梯用药则是划分为三个阶梯,无论患者疼痛强度处在哪种状态均需要从第一阶梯进行用药。而正确的做法则是无论是哪种疼痛的患者首先应对其疼痛状况进行评估,随后选择针对性止痛药物。(3)在对患者进行三阶梯用药的过程中患者不应轻易服用阿片类药物,如果需要对患者进行使用应具有一定的限度。而正确的做法则为当患者的疼痛达到相应的程度,则需要采用阿片类药物,而药物服用的剂量越低其耐药性时间则越长。然而,如果将阿片类药物放在后期服用其服药的剂量则会过大,同时耐药较快,因此不良反应同样会出现。需要对癌症止痛的药物予以正确的了解以及认识,从而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以此来将患者自身的生存期进行延长。

4将药学服务思想进行转变

药学服务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所提出的,而药学服务最初的含义则是将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提升从而为患者提供相应的治疗药物[4]。而后来曾有学者将药物服务进行重新定义,指出药学服务是一种药师对患者采用药物进行治疗后,需要承担对患者相应的义务同时对这种承诺的义务予以一定的实践。而提出上述观点则将药师的工作内容予以扩大,同时将药师的工作性质予以转变,从单纯性的药品提供过渡到以患者为中心,从而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服务。从间接为患者服务过渡到直接对患者予以服务。药师服务中心所产生的变化,大大提升药师对患者进行服务的质量。与此同时,医生和药师可以一同对患者的治疗药物进行负责,有助于提升药物使用的合理性,这种情况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对医疗资源进行了相应的节约。综上所述,在服务质量中采用上述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慢性病药房服务质量,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还会产生相应的问题,因此需要将服务进行完善以及改进,从而使患者可以获取更好的治疗。

作者:张健 单位:四川省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李新.提高我院药房慢性病的药学服务质量探讨[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3(11):196-196.

[2]孙迪.如何提高门诊药房慢性病的药学服务质量[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15):391-392.

[3]马玉霞.住院药房口服医嘱摆药模式存在问题和整改办法[J].慢性病学杂志,2010,12(5):434-435.

[4]李志莲.零售药房药师如何正确指导自我病例管理[J].现代医药卫生,2012,28(21):3294-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