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中用药指导的临床效果探讨

时间:2022-04-06 03:25:14

药学服务中用药指导的临床效果探讨

摘要:目的:研究和分析药学服务中用药指导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将2013年3月~2015年8月到本院各科室实施治疗的100例患者纳入本次研究,结合本次研究需求,根据用药指导干预情况将100例患者划分为两组,即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在开药之前均对两组患者实施常规医嘱说明,在此基础上对研究组进行规范且合理的用药指导,同时对患者各药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观察和对比两组治疗效果和用药依从情况。结果:和对照组相比,研究组按时服药依从性和按要求剂量服药依从性明显要高,治疗总有效率也比较高,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在药学服务中对患者施予规范的用药指导干预,可强化患者遵医用药的意识,使其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提高治疗效果。

关键词:临床;药学服务;依从性;用药指导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对医院药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把患者作为核心,根据其需求为其提供全程且合理的药学服务,提高治疗效果和患者生命质量[1~2]。本组试验从在2013年3月~2015年8月到本院各科室实施治疗的患者中抽取了50例作为研究组,基于常规医嘱说明对患者实施了规范、合理的用药指导干预,从指导干预结果来看,笔者认为效果较好,现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基本资料:将2013年3月~2015年8月到本院各科室实施治疗的100例患者纳入本次研究,所有患者知情同意下积极配合参与本次研究。入选标准:①纳入标准:无恶性病变患者;治愈标准或者好转标准均明确者;经临床检查诊断疾病确诊者;②排除标准:依从性较差者;不可坚持完成本次研究者;生存期低于5个月者;存在恶性病变者;伴有交流沟通障碍者。结合本次研究需求,根据用药指导干预情况将100例患者划分为两组,即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对照组30例男性,20例女性,年龄23~75岁,平均年龄(41.35±5.21)岁;研究组男性22例,女性28例,年龄22~73岁,平均年龄(41.37±5.19)岁。两组患者平均年龄、性别构成方面对比,差异不明显(P>0.05),有很好的可比性。

1.2方法:在处方开药前对两组患者实施常规医嘱说明,同时告诉患者饮食、情绪控制以及身体锻炼等措施。在此基础上,对研究组进行规范且合理的用药指导,包含有药物用量、规律性服用、药物用法以及服用时间等,强调合理用药的重要性,对患者用药情况实施随访、指导以及监督。

1.3观察指标与疗效判定标准:观察对比对照组和研究组治疗效果、用药依从性(按时服药和按要求剂量服药)。本次研究治疗效果评判标准:①显效:症状和体征均显著改善,辅助检查没有完全康复;②有效:症状与体征均好转,对正常生活依旧存在一定的影响;③无效:症状与体征未显著改变,或者加重[3]。治疗总有效率为显效率+有效率。

1.4统计学方法:将本次研究全部数据输入统计学软件,即SPSS18.0,利用软件统计处理和分析数据,各组计量资料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且经t检验;各组计数资料用%表示,经X2对比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和研究组治疗效果比较见表1,两组用药依从情况如表2所示,利用统计学软件对表1和表2中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和分析,经比较检验可知,研究组治疗总有效率明显比对照组高,同时患者按时服药依从性、按要求剂量服药依从性比对照组高,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本次研究两组患者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3讨论

在临床治疗中药物作为一种重要手段,大部分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不良反应,再加上疾病的不同、年龄的不同、不同疾病对药物反应不同等,加强患者用药指导尤为重要[4]。所谓药学服务是指药师根据专业知识,给公众提供直接且全面的药物服务,以此提升用药经济性、有效性以及安全性[5]。实际工作中,药师提供的药学服务通常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日常药品鉴别、检测以及储存;第二部分为将公众看作服务对象施予用药指导,药师根据患者诊断结果,同时结合药物的药理作用、体内动态和用药知识,对患者施予准确且合理的用药指导,使患者能够了解药物治疗效果、使用方式、不良反应、禁忌症。除此之外,有些药物存在畏光或者畏湿等特点,针对这种特性药师在用药指导中还需指导准确地储存药物,从而保证用药安全。临床研究发现,患者用药依从性和其生活习惯、药物治疗效果认知、从事的职业、用药方案复杂性等有关,对此,在用药指导中药师还应反复强调按照医嘱准确、合理用药的重要性,嘱咐患者家属进行监督,确保用药安全[6]。比如糖尿病患者,由于该病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长期用药或者终身用药,再加上患者疾病表现为进行性发展,短时间内用药疗效不明显,用药依从性低,针对这种情况药师需反复强调坚持用药必要性,并让患者家属监督。部分药物在使用时可引起不良反应,比如失眠、头晕或者头痛等,比如利醅酮或者氟哌噻酮吨美利曲辛片等,这些均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用药依从性,针对这种情况,药师应合理且及时将这些情况告诉患者。又如在用抗过敏药物时,将特非那定、阿司咪唑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以及咪唑类抗真菌药等联合应用时,容易引起严重心脏毒性,药师必须严格注意,指导患者合理用药。本次研究笔者就药学服务中用药指导的临床效果进行了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施予规范用药指导的研究组治疗效果和患者用药依从性均比对照组高,二者差异显著,P均<0.05。综上所述,在药学服务中实施规范且合理的用药指导,可使患者按照医嘱用药,提高用药依从性,提高治疗效果。

作者:陈丽 单位:广州市白云区人民医院药剂科

参考文献:

[1]孙洁,阮婷婷,林飞,等.药师主导的药学服务对社区高血压病人疗效的影响[J].药学服务与研究,2012,12(3):180-184.

[2]费思思,张国兵,章梅华,等.探讨基于患者理解能力的用药指导单的现状与意义[J].药品评价,2012,9(2):18-20.

[3]李叶青,郭艾,薛炜辉,等.药学服务与用药指导对血糖的影响[J].医学信息(中旬刊),2011,24(8):3982.

[4]富朝凤.浅谈基层医院开展药学服务与用药指导的必要性[J].内蒙古中医药,2012,31(7):85-86.

[5]刘冠军,谭永梅.提高药房药学服务水平搞好临床用药指导工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4,14(22):9-10,12.

[6]霍秀明,朵辰,赵颖,等.药店加强药学服务的必要性[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11,17(20):2577-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