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科药学服务的方法与实践

时间:2022-02-25 09:36:22

消化科药学服务的方法与实践

【摘要】本文通过对临床药师的访谈和调查,并结合相关的病例与典型的事件十分详尽的讲述了临床药师在消化科开展药学服务的具体内容。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临床药师在消化科的临床工作方面能够充分的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开展相关的药物使用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希望通过他们在一线的工作经验,为患者的健康科学用药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临床药学;临床药师;药学服务;消化科

随着医疗体系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目前的医疗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发达的水平,医疗制度和规范也日趋完善。本篇文章将会通过介绍消化科临床药师的学习实践和经验总结,对相应的医疗方法提供可靠的借鉴经验。

1抗菌药物管理

消化系统的疾病是医院中十分常见的疾病,其往往是由不规律的饮食和食用了不干净的事物而引起的。通常会表现为各类肠道炎症,如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而治疗这类肠道或消化器官的疾病会需要使用抗生素类药物。但是,我们国家在抗生素的使用上没有十分明确的规定可以参考。虽然许多的医疗机构都会定期不定期的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抗生素的使用和学习,但是滥用抗生素的问题依然得不到缓解。我国抗生素类药物使用占总使用药物的绝大多数,并且远远的高于国际平均水平,这需要医疗部门和医疗管理部门能够共同协商解决。

2ADR上报标准化流程

临床的医师如果发现了ADR之后就会直接以书面的形式向上反映。临床的药师在接到书面的报告之后就会对详细的情况作出调查,并填写十分详细的ADR登记表,之后会在2天之内登录相应的网站填报在线验证报告。在高一级别的管理部门会有相关的高级药师对上报的情况进行处理,以验证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在核实之后会再次上报到高一级别的管理部门,并最终完成整个的审核过程。我们再回到消化科来,就可以十分明显的发现消化科的给药方式比较依赖于静脉注射,极易出现ADR.,而最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在消化科通常会具备十分强大的ADR监视资源。但是通过对近五年来的数据就能发现,急性的药物性肝损伤在逐年呈现上升的趋势。所以临床的药师和医师一定要提高警惕,积极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患者的健康得到十分有效的保障。

3个体化用药监护

消化科的人流量相比于普通的科室,人流量相对较大,而其中也不乏特殊的患者群体。而这类患者正是需要临床医师与药师关注的极大注意。在被调查医院的消化科经常会出现肝肾功能不全、慢性糖尿病、冠心病的患者,这些特殊的群体如果只凭借医师进行药物治疗,其具体的治疗效果很难得到保障,容易被忽略每个个体的特点。这时候临床医师就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他们要为医师提供详细的备选方案。在面对这些特殊的患者群体时,临床医师要对每一位患者做出具体的身体情况评估,再确定具体的给药方案。而对于更为特殊的老年人群体,则要格外的注意患者的身体情况,针对患者的出入量等等情况进行电解质的补充,确保患者疾病恢复的高效和有序。

4为护理人员提供药学服务

医院中的护理人员时面向患者的第一大群体,她们具备的药学医学知识的完备程度将会直接的影响到患者的切身利益。所以,医院十分有必要对护士进行比较全面的药学培训,使之具备相对丰富的药学知识与护理用药技能。但是出于种种的原因,护理人员的培训进展十分的有限,并且护理人员群体的整体素质良莠不齐,这些现象甚至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针对此类情况,医药需要加大投入,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护理人员参加各类医疗讲座和医疗知识培训,并能够针对培训内容作出针对性的考核。然后能够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用人制度,使那些符合要求的人员继续从事相关的护理工作,而那些不合格的护理人员针对个人特点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确实难以胜任各方面工作的护理人员坚决的予以辞退,不能够拿患者的生命安全开玩笑。除此之外,还要向护理人员介绍溶液配置的相关知识,减少护理人员因为相关知识的缺乏而导致的失误,并以此来保障患者的切身利益。

5总结

作者作为一名临床药师,一定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与经验总结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然后以一颗虔诚和对患者健康高度负责的心去投入到日常的医疗工作当中,努力让自己成为整个医疗体系同最闪亮的那一部分,为患者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徐宁 王磊 单位:解放军285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娜,仵文英,张抗怀等.消化内科临床药师工作探讨[J].西北药学杂志,2012,27(2):177-179

[2]马薇,范丽霞,付联强等.某院临床药师在消化内科开展药学服务的实践与体会[J].现代医药卫生,2013,29(10):1548-1549

[3]罗宏丽,肖顺林,雷利群等.临床药师在消化内科基层医疗工作中的实践与体会[J].中国全科医学,2015,(18):2237-2240

[4]王君耀,周丽娟.开展全程化药学服务保障安全合理用药[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9,25(5):335-336

[5]姚鸿萍.在消化科开展临床药学服务的实践和体会[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9,29(13):11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