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岗位需求的药学服务的探索与研究

时间:2022-02-25 08:36:04

基于岗位需求的药学服务的探索与研究

摘要:基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和目标定位,将行业标准融入到高职专业课程考核,提高形成性成绩考核比值,量化实训考试,建立药学服务实训考核标准,为其他实训课程的考核提供借鉴。

关键词:实训;考核标准;职业教育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指出:“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课程的考核是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密切相关的教学行为,是检查教师的教学效果、评价学生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水平的重要手段[1]。

一、研究背景

潘维琴[2]、李晶琴[3]等认为,目前课程考核方法的主要问题有:①考核观念陈旧落后与现代职业教育人才观质量观和教学观不协调,学生基本上是被动应试。②考核的内容不能覆盖全部教学目标,反映在考核教程中即为应知、应会、应是,而笔试主要考核知识以及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部分能力,实操考核主要考核操作技能,其内涵不能体现。③考试内容的选择与设计不合理,对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综合考查得少,试题记忆性成分所占的比例过大。陈棣沭[4]、桑光淇[5]等认为,借鉴欧美大学的形成性成绩作为大学课程考核的重要成分,符合知识学习、能力锻炼的客观规律。目前我国职业院校课程,平时、实践成绩已提到较高的权重,但课程考核则主要是由教师自己把握,在给分的标准、取分的依据、操作的程序等方面教师都有较大的自由裁量的空间。随着医药科学的迅速发展,新诊疗技术、新药不断增多,用药的复杂性越来越高,用药导致的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逐渐增多,药品使用环节的安全性凸显重要。能够服务基层的高端技能型药学服务人员,成为社会急需的人才,也是提高社区药学服务水平,实现《山东省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因此对接市场需求,改革考核标准,增加药学毕业生岗位适应能力,成为目前医药院校的研究热点之一。

二、课程地位

药学服务实训是药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药学类专业的重要专业必修课之一。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药品采购、出货、陈列、验收、仓储、养护、运输、处方调剂、处方分析、辨病荐药等基本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树立了较强的GSP生产和管理意识,掌握了药品经营中的计算机信息化管理、药品冷链管理等新的质量控制内容,具备了综合应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能力,为学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提高全面素质、增强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和继续学习的能力打下一定的基础。课程的设置涵盖了医用商品购销员、医用商品营业员、执业药师的职业技能鉴定和资格考试内容。对接零售药店的营业员岗位,通过药品分类陈列、验收养护、药品销售等实训,培养学生的药品销售、分类陈列、储存养护等药品流通和药学服务技能,并与职业标准和就业对接。为适应新形势下以培养高素质实用型人才为目的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贯彻素质教育的理念,考核标准的制定依托前期教学改革的初步成果,广泛调研,采纳药品使用岗位一线工作者的岗位案例,并融合国家医药商品购销员和药物咨询师职业考试试题,学习美国大学课程考核方式,把过程性形成性试题纳入课程考核体系,并在初步试用后形成。

三、课程考核标准研究

考核标准体现了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理论考核与实践技能考核相结合,综合实训考核与职业技能鉴定考核相结合。课程总成绩=日常考核40%+结果考核60%。(1)日常考核。包括每次项目实施后的评价和综合实训评价。单项能力评价按照项目实施表的APDCA(分析—计划—实施—检查—调整)的项目运行流程,最后教师和学生对实施过程进行评价、总结及反馈,每个项目都评价,实现“教、学、做、评”的一体化。所有项目的综合得分,为单项能力考核成绩,占40%。(2)结果考核。将综合实训的评价作为结果考核成绩之一,以现场的处方审核、POP设计、分类陈列药品为主,重点考察学生的药学服务技能、药学专业知识的运用及处方审核能力等综合职业能力,占60%。

(一)日常考核

考核成绩为6个学习情境成绩权重的总和(见表1),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40%。日常考核以过程考核为主,包括工作与职业操守、学习态度、团队合作、交流及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工作方案和报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评价方式包括教师评价、学生评价(自评+互评)等(见表2)。

(二)结果考核

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后,统一进行综合技能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模拟常见病诊治和病例分析。学生根据考核内容分组或独立完成。教师根据考核标准得出技能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60%(具体考核方案如见表3)。1.模拟关联销售。学生抽签,根据题签中的症状或疾病,由教师来扮演顾客或患者,模拟对顾客或患者的问诊、分析辅助检查结果,提出关联销售药品,并说出判断,同时进行生活指导(评分标准见表4)。表3结果考核项目表4模拟关联销售具体评分标准2.POP设计。学生随机抽取设计主题,如标价类、折扣类、招聘类、告示类、提示类、节日类、庆典类的手绘POP等,根据要求,动手设计图画及语言,限时5分钟(评分标准见表5)。3.药品陈列。药品陈列:抽取20种药品,依据药品功效,按照科别标识牌,准确陈列药品(OTC药品陈列于开放式陈列架,处方药陈列于“Rx”标志的壁柜)。药品基础知识:选手对提供的药品能明确说出该药品的剂型及使用方法、类别(OTC/RX、特殊药品/普通药品、针/片/水/粉类、临床应用类别等),并通过观察药品的外观性状、包装,识别药品的生产企业商标,说出药品的标签、批准文号、生产批号、有效期、条形码及其他常用标识的含义(评分标准见表6)。4.处方调配。学生随机抽取一张合格处方和一张不规范处方。处方审核:根据调剂审方要求,指出不规范的处方,并在处方上写明存在的问题;处方调配:根据处方的调配操作规程,进行药品调配、拆零包装操作(评分标准见表7)。

四、对接岗位的考核标准特色

针对传统理论考试孤立性、片面性、单一性和机械性等问题,基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和目标定位,将行业标准融入到高职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中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标准化意识。借鉴英、美等国课程考核体系,将过程性形成性成绩纳入量化实训考试,建立实用药学服务实训考核标准,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本位,以全面、持续能力考核为中心,以职业资格标准和职业素质为基础,面向素质教育的全面考核体系,有助于学生全面了解所从事行业、企业的工作标准和技术要求;有助于学生在毕业后尽快适应企业工作,实现与企业零距离,提高教学质量,为其他实践类理论性课程的考核提供借鉴。考核标准体现职业性、实用性[6]、针对性,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将终身学习的理念贯穿始终,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 梅 初晓艺 董志华 郑 丹 林 彬 单位: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 威海金海湾医院

参考文献:

[1]胡国庆.试论高职课程考试改革[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12(4):25-27.

[2]潘维琴,高丽娜.高职教育课程考核方法改革的研究[J].辽宁高职学报,2011,(6):64-66.

[3]李晶琴,许子华,孙宝清.高职检验专业课程考核方法的改革与实践[J].卫生职业教育,2012,(6):114-116.

[4]陈棣沭,韩婧.中美大学课程考核方法之比较分析[J].研究生教育研究,2010:91-96.

[5]桑光淇,刘正良.美国职业培训制度运作特点及对我国的启示[J].职业技术教育,2007,13(28):83-87.

[6]葛虹,王万荣,佘晓丽,吴利平.联盟背景下高职护理课程标准制定流程的探索[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5: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