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碘酮的临床应用分析和药学服务

时间:2022-11-11 02:50:10

胺碘酮的临床应用分析和药学服务

胺碘酮最开始用于治疗心绞痛,之后经过研究发现胺碘酮具有很强的抗心律失常特性,广泛运用于治疗心律失常。但是由于胺碘酮具有较多的副作用,对它的使用一直存在着较大的争议。直到上世纪90年代,经过一系列临床研究实验,才再次体现出胺碘酮对于治疗心室颤动、室性心动过速等疾病的价值,从而又开始广泛应用于临床。胺碘酮属于III类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同时兼具I~IV类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特点与作用,但是由于胺碘酮具有一定的不良反应,比较严重,在对于心律失常的治疗中,运用胺碘酮需要谨慎,制定个性化的方案。笔者作为一名内科临床药师,对胺碘酮的药物服务展开研究,以减少临床上不良用药的情况。

1参与临床个性化用药决策病例分析

例1,患者周先生,73岁,入院后,经过诊断确定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DDD起搏器植入术后,高血压,B型预激综合征。2014年4月6日入院时,通过进行检查,结果为Bp150/105mmHg,HR179次/min,心房颤动。通过对其病情进行检查和评估,临床医师给予胺碘酮帮助对其心室率进行控制,开始时给予300mg胺碘酮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0mL,以10mL/h的速度泵入,患者的心率开始下降,下降至120~130次/min,之后保持胺碘酮3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0mL,微量泵入。次日再次给予泵入胺碘酮,分两次进行,每次分别为3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0mL,直至入院第三日,即4月8日07:10继续泵入同样浓度的胺碘酮,心率维持在100~110次/min。当天医护人员在进行查房的时候,发现患者出现皮肤温度升高,上肢存在沿血管走行线发红,经过临床医师检查,确定患者为静脉炎,之后停止给予使用胺碘酮,改为口服以及对症治疗,经过处理后患者静脉炎愈合,病情已经稳定。例2,患者陈女士,65岁,2013年3月1日由于反复出现心悸在我院接受治疗,诊断结果为风湿性心脏病,同时是II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阵发性房颤。患者进入医院的时候,通过进行检查,结果为Bp130/80mmHg,心界左下扩大,HR60次/min,无杂音。住院过程当中给予患者常规降血糖以及降压治疗,3月2日10∶02患者再次出现心悸,给予心电监护,发现患者心律为房颤律,心室率为120次/min,给予静推心律平70mg,无复律。直至10∶35给予20mg生理盐水将胺碘酮150mg进行稀释之后为患者进行推注,大约15min,患者症状得到有效缓解。直至12∶05自行转为窦律。医师考虑患者可能对胺碘酮存在过敏,同时药师经过翻阅胺碘酮说明书和对患者进行分析,发现其不良反应主要有呼吸不畅、寒战、身体疼痛,但没有出现心律失常以及血压下降;同时根据说明书,胺碘酮应当与5%葡萄糖进行配伍,本次治疗医师选用20mg生理盐水,导致药物出现变化,故患者出现不良反应。次日对患者进行碘过敏测试,测试结果为阴性,之后改为口服胺碘酮片,对患者进行3个月至半年随访,患者未出现房颤,且无不良反应。

2讨论

2.1胺碘酮的正确使用方法:根据胺碘酮的说明书,应当与5%葡萄糖注射液进行配伍。原因在于,胺碘酮本身为酸性物质,采用上述配伍方式,会使血管受到一定刺激,胺碘酮在前24h,给药剂量通常会超过1000mg,十分容易导致患者出现静脉炎。故医护人员应当通过导管经中央静脉给药,需要控制好浓度,通常情况不适合超过2mg/mL。

2.2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由于不同药物配合使用,药物间会受到相互作用而变化。如会产生沉淀、维生素C具有酸性等情况。相关研究显示,胺碘酮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率为2%,其中TDP占0.7%,左心室射血分数低的时候致心律失常作用增加。同时索塔洛尔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率为4%,TDP发生率为2.4%,如果两者同时应用,那么导致心律失常的作用会出现相互叠加的情况。因此,对于心力衰竭、器质性心脏病,在给药的时候,临床医师应当禁忌合并给予小剂量索塔洛尔以及胺碘酮,以避免不良后果。在临床上对于合用药物的选择,临床医师应当给予特别的注意,避免药物合用产生的相互作用。

3结论

胺碘酮属于III类抗心律失常药物,适合用于房性早搏、短暂房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等疾病。虽然它对上述疾病有十分显著的治疗效果,但是胺碘酮的副作用也很明显,患者用药后十分容易出现头晕、血压下降、呼吸受阻、胸闷等一系列不良反应,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心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律失常,最为严重的可能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因此在临床用药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同时,医护人员在给药前应询问患者是否出现过敏迹象,即便患者回答无过敏史,也需要进行皮试,并在给药期间多次观察患者面色、呼吸等情况。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即刻停止给药,并给予急救。作为临床药师,应当对使用此药物的患者负责,给予有效的药学服务,唯有如此才能避免临床治疗当中的不良反应,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徐修田 单位:连云港市厉庄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