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师药学服务论文

时间:2022-06-29 09:18:38

临床药师药学服务论文

1临床药师在医院药学服务中的地位

临床药师的主要是从事药品的处方调剂、制剂制备、浓度监测以及不良反应收集等方面的工作,这就要求药师走向临床,通过与患者面对面,同医师一同了解患者病情,同时参与临床药物治疗的过程。不同于普通药师,医院临床药师有着独立性、自主性以及创造性的特点,主要提供专业服务以及知识服务,通过参与临床药物治疗而推动合理用药,同时改进医疗质量。因此临床药师在治疗过程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一方面临床药师需要提供本院的基本药品目录、药品的通用名以及所属规格、类别、作用机制、药效学特点、配伍禁忌、不良反应和预防等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在药物治疗的过程当中遇到同药品相关的问题时,需要临床药师可以给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这就要求临床药师的长期知识积累以及灵活运用。这就要求医院要高度重视临床药师的地位。首先要调动药师的主动性。目前各级医院的临床药师虽然提供一些培训工作,但是药师不够主动,没有发挥出积极效果。这就要求药师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以及工作方法,一方面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要在临床药学工作当中学以致用。医院也需要在薪酬、职务以及职称晋升方面建立同临床药师工作特点匹配的激励机制,从而鼓励药学专业的人才根据临床药师要求来完善自己,同时并选择地培养高素质临床药师。其次是临床药师需要走向临床,主动参与临床实践。临床药师要遵循临床医学的模式,在实践当中养成临床思维的方式,通过面对医师以及患者,不断了解临床知识,同时加强对疾病发生、药品治疗以及不良反应和药品相互作用理解,提高对药学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从而增强指导临床用药的信心。最后是临床药师要想着专科化的方向发展。临床路径模式可以保证医院的临床药师掌握专科医学知识以及用药知识,同时将药物治疗知识同临床医师相结合,在临床药学的服务提供切实有用的指导。

2临床药师在医院药学服务中的作用

临床药师能够为医护人员的用药提供指导,其在医院药学服务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抗菌药物使用方面。临床药师能够为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提供指导。抗菌药物应用的疗程较长,预防用药通常控制在24h内,个别情况会延长到48h。应当在术前给药1次,如果手术超过6h则可以再次给药。在术前预防感染方面可以选用那些广谱抗生素,例如乳腺纤维腺瘤患者就应当选用头孢他啶从而预防切口感染,因为头孢他啶属于三代广谱抗生素,主要抗革兰阴性杆菌,手术过程中引发皮肤切口感染的病菌主要就是革兰阳性菌。一些医师存在选用药物的针对性不强以及预防用药的级别过高问题,临床药师就可以及时发现并同医师进行沟通,从而纠正医师错误同时减轻患者负担。②药物的适应证方面。临床药师能够指出常用药物的适应证,从而为医护人员提供指导。例如银杏达莫注射液能够扩张心血管以及脑血管,从而改善脑缺血导致的症状以及记忆作用,能够用来预防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病以及血栓栓塞性疾病,不过要避免同与肝素或者双香豆素抗凝药联合使用,以免引发出血问题。在用药方法方面,临床要是要提醒医护人员硝苯地平控释片在口服的时候应当整片吞服,如果掰开后服用会影响到其效果,并且降血糖药需要在餐前服用等。同时要注意观察药物静脉输液过程中的外漏问题,尤其是那些化疗药物以及收缩血管药物的外漏,从而避免引发患者的组织坏死,降低药害事故出现的概率。

③药物相互作用方面。临床药师应当参与临床治疗,从而避免因为药物相互作用而导致的不良反应,这一方面能够减轻患者病痛,还可以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自信心。例如胃溃疡患者应当避免联合使用胶体果胶铋以及莫沙必利,前者是胃动力药,不应当同胃黏膜保护药联用,如果配伍则会以为胃动力作用而降低胃黏膜保护作用从而影响疗效。除此之外,强心苷要避免同排钾利尿药以及糖皮质激素联合使用,因为后二者能够促进钾排出,从而降低血钾,提高心脏对强心苷敏感程度,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心律失常。除此之外,临床医师在发现不良反应后要督促医护人员填写报告,同时指出用药的问题所在,从而保证患者用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总而言之,随着药学服务深入,医院的药学模式也逐渐从药物为中心转向患者为中心,药师应当以患者为中心同时以药品为手段来提供全方位的药学服务,进一步转变观念,通过学习掌握国内外的最新药学信息,加强与医护患之间的沟通交流,从而以良好的业务素质以及职业道德提供优质服务。

作者:张金玲 禤昭银 辛振杰 单位:广东省云浮市罗定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