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并发症的药学服务论文

时间:2022-09-02 11:27:36

口腔并发症的药学服务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取临床药师参与的本院2013年1~10月收治鼻咽癌放射治疗导致口腔合并症的患者10例,均诊断明确,且均不同程度的合并口腔疾病,其中口干7例,口腔溃疡8例,口腔感染2例。

1.2方法

1.2.1口干的用药指导:造成口干的主要因素是由于放射性的损伤所致。

因为唾液腺、颌下腺均在照射的范围内,经放射线的照射后,除了分泌减少,还会造成唾液性质的改变,使唾液变得黏稠,酸碱度降低,从而破坏唾液的润滑保护功能,使患者感到口干不适。药师详细给其介绍了口干的原因,鼓励患者多饮水,减轻不良反应,以利毒素的排出,如无心肾功能异常,每天饮水量2000ml左右,每2小时用淡盐水漱口。用菊花、金银花、麦冬泡水喝,菊花、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风散热的功效,麦冬有养阴生津的功能,以保持口腔黏膜的湿润。口干严重者,可用盐水40ml、庆大霉素16万U、地塞米松5mg、玻璃酸脂酶3000U雾化吸入,每天2次。庆大霉素具有抗菌消炎作用,地塞米松有抗炎、抗过敏作用,对声带急性期充血效果较好,玻璃酸脂酶是一种能水解玻璃酸的酶(为组织基质中,具有限制水解及其他细胞外物质扩散作用的成分),可促使皮下输液或局部积贮的渗出液或血液加快扩散而利于吸收,减轻疼痛。三者联合应用可改善局部症状。而且雾化吸入,有利于减轻鼻咽癌放疗患者的口干、口腔咽喉疼痛等不适症状,缓解患者的烦躁症状,改善睡眠,提高患者的舒适度。7例口干患者经上述不同治疗,口干症状明显得到了缓解。

1.2.2口腔溃疡的用药指导:放射性口腔溃疡最常见的因素是放射线对口腔黏膜的损伤,好发的部位在舌头、口腔底、软腭。

因为这些部位具有良好的血液循环,放疗会使放射野微血管的管壁发生肿胀、痉挛,管腔变窄或堵塞。组织间的血液减少,使黏膜红肿,伪膜形成及溃疡。放疗引起的骨髓抑制白细胞减少也是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根据口腔黏膜反应轻重,进行分别处置,合理的局部用药。轻度黏膜反应:主要保持口腔的清洁,红肿、红斑处勿用硬刺激,可给患者口服消炎解毒剂、六神丸等。中度黏膜反应:除按轻度黏膜反应处理外,在溃疡局部喷桂林西瓜霜、锡类散或维生素B2粉末与香油调成浆糊状用棉签蘸到口腔黏膜溃疡表面,每天4~6次等,保护口腔黏膜,消炎止痛。或应用康复新2ml+维生素B120.5mg+0.9%氯化钠溶液5ml雾化吸入,以促进溃疡的愈合。康复新液雾化吸入治疗能明显减轻口腔黏膜的放射性损伤,提高鼻咽癌放疗患者急性口腔黏膜反应发生时的放射剂量,降低反应级别。重度黏膜反应:进行口腔护理每天2次,并根据口腔pH值及细菌学培养结果,选用有效的漱口水,当pH值在7~7.5时,可用多贝氏液或0.9%氯化钠溶液;pH值在3~6之间选用1%~4%苏打水漱口。以增加组织表面杀菌剂的有效浓度,保持正常口腔防御机制有效作用。用四联液(0.5%甲硝唑注射液10ml、地塞米松注射液5ml、维生素B2注射液10ml、2%利多卡因2.5ml)雾化吸入。在进行局部用药时应该注意先清洁口腔,去除口腔内残渣污物、黏液,使药物更好的发挥作用。如局部用药困难,应帮助其用喷洒药粉器将药物喷洒到溃疡面或用棉签将药物蘸到口腔黏膜溃疡局部,使药物发挥最佳的疗效。

1.2.3口腔感染的用药指导:引起口腔感染的常见原因为霉菌感染和细菌感染。

放疗后,口腔内唾液腺泡、导管受放射线影响,发生不同程度的功能损害,导致唾液内钠离子主动重吸收,钾离子主动分泌及碳酸氢根分泌功能紊乱,最终导致pH值下降,口腔内环境发生改变,容易发生菌群失调;口腔pH值越小,细菌及霉菌生长的可能性越大,当pH值低到一定程度,酸性物质反复作用于溃疡面,导致溃疡加重,继而引起霉菌感染。特别是口腔黏膜或牙龈出血时,更易引起细菌的感染。另外咽癌患者免疫功能低下,也是引起口腔感染的重要原因。口腔溃疡合并细菌感染时,先用0.9%氯化钠溶液清洗口腔,再用0.5%甲硝唑溶液或3%双氧水含漱后,在局部喷药。合并霉菌感染者,根据细菌学培养的结果选用抗菌药物,通常采用局部治疗,有效的药物有多烯类、咪唑类和三唑类药物,一般用制霉菌素粉末与香料调成霜、散剂或糊剂局部使用,先用4%碳酸氢钠溶液含漱后,局部涂散,每天3次。

2结果

10例口腔并发症患者经上述治疗,均得到了不同缓解,提高了生活质量,放疗得以顺利完成。

3结论

放射性口腔并发症是放射治疗鼻咽癌常见的并发症,为减少或降低其不良反应,减少患者痛苦,药师应深入临床一线了解患者痛苦,发挥药学知识与技能的长处,参与用药,与临床医师、护师共同研究诊疗方案,确保治疗计划在实施中效果好、不良反应少、患者痛苦轻,以提高治疗效果和患者生活质量。

作者:陆路严寓均董乃清单位: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