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论文

时间:2022-09-02 11:21:42

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论文

1开展药学服务的重要性和意义

在门诊中开展药学服务,能够提高患者依从性,保证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患者向药物咨询师询问用药的相关知识,药师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或者实践经验不丰富,将不能及时或者准确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进而影响患者对药师以及医院的满意程度。在门诊中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不仅能够满足患者需求,而且还能够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用药指导。

2门诊药学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本院开展的药学服务工作进行研究分析,发现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2.1患者不遵医嘱用药

患者只有掌握药物用药方法,药物治疗效果才能更好的发挥出来。如门诊患者较多,通常情况下,药师只将用药方法记录在药袋上,没有给予患者足够的说明,进而导致患者拿到药后,不了解用药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大部分患者感到病情好转时,往往停止服药,影响病情治疗效果。

2.2患者不理解特殊药物的用量用法

部分患者对口服用药的注意事项不了解,如阿伦磷酸钠片是一种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患者要在饭前服用,使用白开水送服,进而能够加速药物的吸收,且服用后不能立刻躺卧,避免导致食管发生不良反应。因此,药师在对患者配发药物时,要告知患者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以便能够将药物的治疗效果充分发挥出来。

3提高药学服务质量水平的有效对策

3.1提高药师业务素质水平

在门诊药学咨询窗口配备药学素质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药师,其自身具备的专业药学知识以及精湛的药学技能水平,能够及时、快速更新药物信息,对药物进行安全性评价,告知患者药物最有效的使用方法,最后给患者及家属提供较好的药学服务。门诊药房作为给患者转交药物的重要窗口,其服务质量水平的高低给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带来直接影响,因此,门诊药房药师要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微笑、热情对待患者,积极回答患者疑问,提高患者满意度。

3.2药师及时反馈不合理用药

药师要对药物处方进行严格审查,分析用药的合理性,如存在用药不当或者错误的情况,则要及时反馈,并提出积极的改进方法。另外,临床医师接待患者较多,易发生写错现象,如用药、给药途径以及剂型错误等。因此,药师要对处方严格审查,避免发生医疗纠纷。由于药物种类较多,临床医师不能全面、完整掌握所有药物的成分,易导致发生重复用药情况,如药师审查过程中发现重复用药,则立刻反馈给医师,适当调整药物。此外,药师要与医师建立良好沟通,探讨药物特点、作用以及药理作用机制,实现用药一致性。

3.3引导患者正确用药

部分药方中仅显示药物名称和使用剂量,药物具体使用方法不详细。门诊药房直接与患者接触,负责解答患者疑问、提供药物服务以及指导患者正确用药等工作。如对幼儿干粉混悬液进行调配时,需要运用标签进行说明,让患儿父母注意使用前摇匀、适量加水等,保证用药的正确性。另外,药师在对患者转交药物时,嘱咐患者及家属按时服药,不能随意调整药量,停药,并告知患者用药后出现的不良反应,避免患者发生恐慌,提高患者服药依从性;另外,告知患者按照正确方法储存药物,避免药物发生变质、潮解等现象;禁止使用过期药物。

3.4建立药学服务平台

门诊药房可通过开通电话咨询业务以及网络服务等,给患者提供专业性强的服务平台,耐心、认真解答患者疑问;网络平台能够使患者自主查询药学相关知识,在线提问疑问,填写药物咨询服务记录,药师也要热情回答患者疑问,指导患者正确用药,增强用药安全性。

3.5药物监护与治疗评估

如患者病情比较特殊,门诊药师要为其建立药历,对药物治疗效果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药物治疗目的、是否对症治疗、用药过程与用药剂量是否合适、用药后是否发生不良反应以及用药后疗效等方面内容,另外,对药物治疗参数进行检测,极大程度保证用药的合理性。药学服务行业具有较高的专业性,门诊药师在与患者交流时,理解、尊重患者,建立友好、和谐的医患关系,提高用药依从性,合理使用药物,提高临床疗效。

4结语

目前,我国门诊药房中的药学服务是一门新兴的服务行业,普及范围不够广泛,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提高门诊药房以患者为中心的药物服务质量水平,不仅能够促进药学专业自身发展,而且还能够顺应时展潮流。本院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依赖,通过采取提高药师业务素质水平、反馈不合理用药、建立服务平台、指导正确用药、药学监护、认真审查药方以及药物治疗评估等方式,大大提升本院的医疗服务水平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

作者:崔自慧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