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研究

时间:2022-01-03 03:44:28

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研究

1住院药房药学服务的基本内涵分析

1.1住院药房的工作特点:一是主要服务的对象较为固定。从住院药房的服务对象看,主要服务于病区护士及住院患者。二是药品调配工作重点突出。从药品调配工作看,主要侧重于住院患者口服药单剂量调配及注射剂汇总调配。三是工作种类繁多。住院药房的工作包括口服药集中发送单调配注射剂、口服药集中发送单调配、注射剂的再发送单调配、毒麻药调配,以及出院带药的配发病区退借还药工作等。四是员工平均年龄偏高。在住院药房药学服务中,由于工作对象主要面对本医院同事,工作压力较小,故安排年龄较长员工从事住院药房工作。

1.2住院药房的质量管理:在住院药房的质量管理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人员管理和药品管理两方面的内容。其中,住院药房的人员管理是住院药房质量管理的基础,人员管理主要包括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制定和完善住院病房各项规章制度;强调责任管理,严把责任观;以及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提高药剂人员的业务素质。住院药房的药品管理是住院药房质量管理的关键。加强药品质量管理,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一是要注意药品的存储管理,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分发药品和药品上架;二是建立定人定时检查责任制,对药品的有效期、散药的质量以及注射剂的质量进行检查;三是做好特殊药品的管理,如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则可以设置专员配备专用密码保险柜进行管理;四是积极采用现代化管理工具,提高药房管理效率。

2提高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

为进一步提高住院药房药学服务水平,改善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在了解住院药房的工作特点和住院药房的质量管理基础上,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下文将逐一进行分析。

2.1加强退药流程管理:加强退药流程管理是提高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退药是住院药房药学管理常见的内容,医院几乎每天都有一定数量的退药,加强药品退药流程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患者潜在的用药问题的发生,减少药房退药中的风险隐患,配合临床安全有效、经济的合理用药。

2.2优化药物咨询服务:优化药物咨询服务是提高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的重要环节。在药师传统技能的巩固提高下,优化药物咨询服务,有效地调整和改进药物咨询工作,可以通过全面开展药学知识的继续教育,向患者提供直接的、负责任的、与药物使用有关的服务,进而提高为患者专业技术服务的内涵和质量。

2.3合理进行药学监护:合理进行药学监护在提高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中的作用不容小觑。药学监护是近年来国内外医院药学领域的热门话题。在住院病房药学服务中,药学监护是医院实施医疗防治工作的重要一环,合理进行药学监护,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合理用药。

2.4宣传用药常识:宣传用药常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住院药房药学服务的质量。用药准确方能药到病除,住院药房药学服务通过宣传用药常识,可以使患者远离错误用药造成的危害。具体说来,住院药房药学服务可以通过定期开展科普教育,介绍用药常识、合理用药的知识,让患者多了解用药知识,提高用药依从性。

2.5选用三位一体模式:提高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还可以在选用三位一体模式上下功夫。医、药、护是医院整体预防、治疗活动中不可分割的三个技术子系统。对住院药房药学服务人员而言,在进行药学服务的过程中要学习与医、护、患沟通的技巧,加强与医护人员的交流合作,建立医、药、护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

3结语

总之,提高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在进行住院药房药学服务的过程中,应加强退药流程管理、优化药物咨询服务、合理进行药学监护、宣传用药常识、选用三位一体模式,不断探索提高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住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进而促进住院药房又好又快地发展。

本文作者:王琼工作单位:贵州省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中心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