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医药高校生教学探究

时间:2022-01-18 03:02:10

新时期医药高校生教学探究

本文作者:井山林陈丽红杨念云工作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

引入开放性实验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的教学用实验室和依托于各级重点学科的各种研究用实验室或研究平台都是开放性实验的极佳载体,可以将学生(特别是本导生)吸引进来开展开放性实验,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实践创新项目,去参加各级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挑战杯”)。

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或方式),特别是多种方法、方式或现代教学技术或设备等的灵活、组合运用,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果。如生药学实验教学系统、讨论式教学、现场实验示范、标本展示、现场指导等。学生通过视觉、触觉、味觉、听觉等强化了记忆,能较快地掌握药材的性状和显微特征以及各种实验技能,这不仅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还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4]与现场示范实验室可以配备生药学实验教学系统、显微电视等现代教学设备,也可以播放实验录像,多种辅助教学手段并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显微实验教学系统,学生可直观而生动地观察到各种组织、细胞及其后含物的显微图片。老师也可收集各种显微特征物图片,加以归类、比较,以便快速识别、掌握上述各种显微特征。如草酸钙晶体的形状、大小、棱角、数量及其存在部位或方式等会因不同生药而异,大黄、人参及丁香都含有草酸钙簇晶:大黄中簇晶众多、大、棱角大多短钝;而人参中簇晶的棱角大多尖锐;丁香中钙簇晶众多、细小、棱角多尖锐,且数个排列成行。此外,老师现场示范正确而规范的操作,是不可或缺的,这对学生以后的实验操作是否规范有重大影响。讨论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法是美国、法国等国家高等教育较早采用的一种教学方式。可将实验原理或关键步骤以问题或主题的形式引导学生讨论,教师在讨论结束后做总结发言,并形成统一定论。这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提高实验效率。以往实验中,学生多是看一步做一步,做一步想一步,实验进度慢、效率低。而且有些实验还因为不连贯而影响了实验结果。现在经讨论,大多数学生总体上对实验有一定的把握,关键操作步骤在实验开展之前就已心中有数,这样实验开展后会比较流畅,大大提高了实验效率。现场指导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要积极动手操作;而教师起指导作用,要积极指导。要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和效果,学生和教师都要努力。现场指导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教师在实验室里不时地巡查,既可督促学生进行实验学习,又可及时手把手地纠正操作错误或规范操作,实验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考评体系主要包括课堂提问、实验报告、实验技能考核等方面。实验内容不同,实验考评方法和标准也应不同。基础性实验平时的实验课成绩能反应学生进步情况;实验技能考核能直接测评学生的实验水平和能力,既客观又准确。故采用实验技能考核(占60%)与平时成绩(占40%)相结合的综合评分方法。综合、设计性实验这种实验的主要目的是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对理论知识的要求也较高。实验理论考试可考察学生对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学生实验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是通过实验技能考核来评价。故采用理论考试(占30%)、技能考核(占70%)相结合的评分方式。总之,通过生药学实验课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有效地解决了教学中的一些问题,提高了生药学实验的教学质量,也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